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把脉”小麦生长 田管技术送“良方”

作者:范永志 黄灿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4-03-19 15:39:01 来源:唐河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唐河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全面展开,春耕春管进展顺利。


8f6155803ca05471d8a53fcaffb6c9a.jpg


【记者:王丽慧 一年之计在于春,麦田春管正当时。目前我县小麦已经返青,逐渐进入了起身拔节的关键时期,种植户们正在抢抓农时,全力的投入到小麦春管中。今天小麦产业专家团走进张店镇王岗村,对当地的小麦进行苗情考察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那现在我们就跟随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期,唐河县冬小麦已经返青,进入拔节期。此时正是奠定小麦穗数及粒数基础的关键期和抓好田间管理的“窗口期”。对此,小麦产业专家团走进唐河县田间地头,现场查看小麦墒情、长势和病虫害情况。


89e311a0c7edcc43458f26a59f91468.png


【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李向东:由于去年底墒比较好,播种质量也比较好,所以说南阳小麦整体情况比较好,普遍已经进入拔节期。虽然说是南阳去年冬天经历的强降雨,但是由于小麦处于越冬期,基本上没有受到冻害的影响。】


 针对春节前后南阳地区强降雪对小麦生产影响和春季田间管理专家团给出了专业指导,现场“零距离”给农户答疑解惑,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产业专家团副团长肖永贵:这个这是一个典型的壮苗田,而且是长势比较好,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它这个品种啊,那个纹枯病还是很少的,这个是你看它的分裂,随便找一颗种子分裂,一颗种子分裂,今年的分裂是比较多的。因为前期雨水比较多,你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个分裂。这个时候啊,就是田间管理,如果是有有纹枯病的可以采进行采取防控,就这个前期是一个防控。后面的就是基本上就是看着现在的这个整体的生产形势,尤其像这种田呢,应该是问题不大。就是今年今天又下点雨,这就说明这个春季的雨水是充沛的,是足够满足于我们的小麦,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不浇水的情况下,看到豫南地区不浇水的情况下。能够到啊开花期都应该没问题就是雨水是充足啊,也就是说,丰产的这个基础打的是比较牢的。】


36b04969a2a8bf476a75d6362fc0ac0.png


 目前,唐河220多万亩冬小麦面积稳、苗情好。张店镇种粮大户王先生今年种植了500多亩小麦,在农技专家的现场指导下,他对于今年夏粮丰收心里也有了底气。


【唐河县张店镇种粮大户王先生:从现在整体看,小麦今年还可以,就是这个前一段这个冷空气过来啊,可能有点受点损失,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记者:王丽慧 那这次咱们这个专家来到这,给咱们进行这个把脉问诊,您有什么需要专家解决的问题呢?


唐河县张店镇种粮大户王先生:应该还是有的,因为毕竟我们的技术,这方面还是比较缺陷,还是你像今年小麦这个,近一段的这个墒情比较好,这个气温又低,下一步是不是病虫害会出现,病虫害病害虫害需要是专家们来经 常我们多做一指导,以免的这个减少更多的损失。前年我们种这个麦,一亩地达到了1,500 多斤,将近1,600斤。我看今年虽然受损失啊,就我们这块地的麦,你看今年还在1,400-1,500斤左右估计没有问题。】


主题词:唐河:“把脉”小麦生长 田管技术送“良方”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403191539011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19 15:39:0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桐寨铺镇: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篇:唐河县郭滩镇:多举措提升12345工作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