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法治办 编审: 时间:2022-03-23 14:44:06 来源: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唐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法治唐河、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以“1211”(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工作机制为抓手,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协同推进法治唐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力开创法治唐河新局面、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政领导持续加强。高位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规格了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了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落实目标责任。印发《唐河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职责清单,建立法治唐河(法治政府)年度考核机制,纳入县绩效考评体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政府常务会五次学法,县政府常务会三次专题听取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全年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紧抓“关键少数”。组织全县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法考试,在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组建讲师团在全县城乡巡讲10期,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并测试。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奠定法治基础。

(二)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年共审计项目50个,查出各类违规问题381项,提出审计建议105条,移送案件线索7个。其中33条审计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处理相关人员2人,9篇审计要情被县委、政府一把手直接批转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分别于上半年、下半年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项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设视察和评议活动,并提出审查意见,对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等重点工作起到了监督推动作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县法政办聘请2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的监督工作,内含数名新闻工作者,发挥他们与社会各阶层接触面广、信息来源渠道多的优势,主动征询意见和建议,借助外部监督力量,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集中评查了县直重点执法单位41份执法案卷,下发问题清单16份,确保行政执法合法规范,为提升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起到监督指导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全年共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59件。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增设了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一级栏目全年累计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市率先搭建了信用唐河信息归集平台,信息上传准确率及时率达到100%,在政府网站专栏中和行政审批中心窗口提供信用修复相关信息和服务,为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提供便利。通过系统综合评价,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服务,协调54家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实现了银企对接。

(三)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全县共有人民调解组织550个,调解员1059名,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调解网络,初步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互联的调解格局。全年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886件,调解成功9722件,调解率100%,调成率98%以上,防止群体性上访7起53人次;制止群体性事件5起。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件,受理9件,结案9依法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2021年5月唐河县行政复议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授予成绩突出单位。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县长、副县长带头出庭应诉、以上率下,严格依法履行各项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努力维护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全年县级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共开庭62件,单位负责人出庭62件,出庭应诉率100%。

(四)大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任上学法、年终述法制度,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学法常态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议必学内容,每季度政府常务会议至少学法1次。11月,南阳市政府副市长石秀田同志对唐河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市推广我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的做法。组织全县125个单位3000余名干部参加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述法考法实现压力传导,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利用线上培训、线下研讨,一季一主题、半年一考试等方式持续开展公共法律知识、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和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专业素养。

(五)依法执政全面提升。县政府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全力保障制度运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县政府系统十不准》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依法执政水平。强化巡视巡察结果运用,聚焦“三重一大”、国有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针对问题梳理监管漏洞和风险点,并建立了10余项监管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对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放权赋能改革工作承接事项情况,对29个部门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事项总数3402项,印发权责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对社会公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全县联动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我县1822项政务服务事项均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发布。定期开展“四减一优”,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已达到92.50%。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专区,推行“不见面审批”,积极引导企业群众“线上办”办理业务。目前,我县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80.25%,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9.95%。严格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对涉及企业和个人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2项,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78项县级行政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2021年共231户检查异常主体,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予以联合惩戒。“互联网+监管”全年各类监管行为累计55215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对已出台的新业态准入和监管政策进行评估,坚决清理不合理管理措施,截至目前,对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5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保留,对23件不符合规定的文件予以废止。

2.健全科学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研究出台了《唐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唐河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决策程序、工作纪律等确保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合法性。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政府配备了法律顾问2名、公职律师4名。依托县内外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组建县、乡、全覆盖的三级法律顾问体系,全力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协审把关和党委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体系推动全县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备案管理2021年共审查认定以县政府、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16份,县直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按照要求全部进行了备案。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共开展5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清理,未发现需修改文件,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1份。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力度,着力提升执法执效,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围绕“三大攻坚战”和我县高质量建设大城县等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法律服务工作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诸环节同向发力,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以“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依托,盯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个“主要对象”,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组各类活动26场次,发放《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手册》13000余册,受教育人数达1.6万余人。我县营商环境工作在省、市历次指标评价中均处于先进位次。

5.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文化、交通、农业、市场监管、应急等重大领域执法队伍,合理配置执法力量解决了执法职能整合不到位、多头重复执法等问题。加强基层执法改革,推动基层执法力量下沉。已下放各乡镇(街道)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06项,结合权限下放单位,选择试点做好权限下放的培训和承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以召开现场观摩会、督察评比会等形式,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审核根据机构改革情况重新确定执法主体,对执法主体进行调整变更,公示执法主体50个。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和考试,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参95.62%。全年共注销因退休、调离、考试不合格、违法责任追究200余人执法证件,依照程序,对符合条件的165位同志办理了行政执法证件现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563人,监督人员47人积极开展示范点创建。成功指导培育县文广旅局为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成功创建县民宗局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县林业局为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县烟草局创建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和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结对子、传帮带”和示范点创建经验交流活动,总结典型做法,发挥引领作用,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不断深化。参加全省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通过选拔,唐河县司法局加入南阳市代表队赴省进行理论考试和微课比赛,南阳市在理论测试中获得省辖市第三名的良好成绩。

6.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制度。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和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工作实施办法》。将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大考核力度,提升考核权重,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创造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做法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法治机构建设保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员力量、经费等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探索基层司法所职能定位,加强基层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七)推进公正司法。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法官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发挥审判委员会重大疑难案件定案把关和专业法官会议参谋咨询作用,落实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着力防范“类案不同判”,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刑事诉讼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发挥小额诉讼程序简便快捷解纷优势,简易、小额程序使用率达到90%,平均审理时间缩减到44.5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庭审。网上立案、电子送达成效显著,被省法院评为“网上办公办案先进集体”,2021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健全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实现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职能融合,一体化运行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外聘律师60余名,切实解决我县基层法律资源严重不足问题。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持续开展公益“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法律援助上门服务、涉企(项目)个性化公证服务、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六进等五大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0余人次,办理各类国内公证事项1600余件,完成司法鉴定案件6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9件,满足了不同类型的法律需求。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积极开展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健全机制,制定细则,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执行组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力推进。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人大、政协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局重点督办。将创建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与文明单位建设、干部绩效考核、综治平安建设挂钩,广泛动员,全县参与。目前省级法治县已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12月份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命名并授牌。深入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工作,2021年申报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个,市级法治乡镇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5个,已通过验收,完成命名授牌。2021年唐河县司法局等6个单位被市委宣传部、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城乡深度融合的区域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目前在县城建成县级法治文化公园1个;各乡镇街道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亮点”要求,建立法治文化长廊26个、法治宣传专栏525个、法治学校510所、法律书屋112家。

二、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队伍力量不足。部分执法单位法制机构不健全,人手不够,专业化水平不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度迟缓,人员和硬件配备不到位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有待完善提升。执法监督方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完善考核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竞赛比武,典型案例研讨,社会监督建议等手段,培育一支纪律严,作风硬,业务熟的执法队伍,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低的问题。

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

四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健全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和拓展法律顾问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配套机制,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延伸。

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好县政府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接受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今后,我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按照“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工作部署,从唐河实际出发,深入推进法治唐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履职尽职,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法治工作全面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3231444068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3-23 14:44: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全县争取政策性资金成效显著
下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唐河县农业水价(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