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唐河县停车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作者:县城市管理局 编审:县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4-01-04 09:00:56 来源:县城市管理局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依据

(一)为进一步深化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破解城区“停车难”,合力治理“停车乱”,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出行品质,根据群众机动车安全便捷停车需求,结合城区机动车停车实际并广泛征求相关单位、组织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的通知》(建城 (2015) 129 号)“规划人口规大于50万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量应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 1.11.3倍”等文件内容,起草了《唐河县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工作过程

唐河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工作方案》编制

(一)深入认真调研论证

202312023年10月唐河县城市管理局结合城区停车需求分布和区域场地特点,科学拓展公共停车空间通过组织开展停车管理系统论证研究初步管理实施方案。

(二)编制《工作方案》

先后于2023年12月8日向唐河县县司法局发《送审函》《起草说明》,结合各阶段上报的整改措施,再多次的会商研判,不断的完善整改思路和实施方案。

(三)广泛征求意见

   126 城市管理局专门向分管领导汇报了整改方案和工作安排。12 8城市管理出具了法律文件审查意见。12月7日至12月12日,城市管理局分别向县人民法院、督查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滨河办事处等19家单位(办事处)递交《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唐河县停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书》(共收到反馈意见19条,无意见19条),同时在唐河县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反馈)。12月18日,管理局正式完成文件会签。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逐步建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区停车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停车运营市场化、停车秩序规范化、停车收费合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的目标,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理停车需求。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共治、综合施策的原则和道路畅通、设位规范、停车有序、安全便民的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夯实管理主体责任。

(三)整治范围及要求

整治范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城区停车场、人防工程及大型商业、医院、车站、学校、游园等城

市公共服务设施附近和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物。

1、加快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向社会开放,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内部停车设施有余量、保证行政办公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向行政服务对象免费开放停车设施,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同时鼓励企业单位、居住小区、个人停车设施在符合相关政策前提下,实行错时开放、有偿使用、利益分享等方式,增加城市停车设施供给,提高停车设施使用率。

2、对住宅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大型建筑物停车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对已建成但未启用或挪作他用的停车设施,依法开展整改、限期恢复功能。

3、统筹规划、新建扩建一批公共免费和收费停车设施。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利用城市道路以上区域或边角地带,规划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和立体停车设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居民小区及临街建筑物所有者利用自有土地和资源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利益。积极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地上地下空间利用率。

4、对新建、扩建、改建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建筑物,提升配建标准比例,配足停车设施。

(四)工作步骤

1、组织部署和调查摸底阶段(2023年1月至2023年10月)

组织开展停车管理系统论证。制定出台《唐河县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唐河县城区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文件,为一体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收回公共资源特许经营权,进行统一市场化投资、管理,建设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规划建设一批立体停车设施,提升可视化、数字化停车管理水平。

2、整改阶段(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对住宅小区配建停车场、地下人防工程、大型建筑物停车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对已建成但未启用或挪作他用的停车设施,依法开展整改、限期恢复功能。

3、总结阶段(2023年12月),形成书面报告报县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推动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要站位全局,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深化和巩固创文成果、构建和谐绿色发展格局的高度,做好辖区内的停车管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制定推进措施和落实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推动停车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突出重点,联合执法。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行政执法衔接,按照“先重点后一般、控制和疏导相结合”的原则,在主次干道、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设立停车严管区、示范路,培养公众良好的停车习惯。城管局要加强对联合执法的组织协调,各区委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私自施划、擅自占用停车泊位、无照经营、私自圈地收费、乱收费、乱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及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加强停车管理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绿色出行、文明停车、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舆论氛围,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管理共识。

(四)加强督导,跟踪问效。督查局要按照要求,加强日常督导。城管局要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坚持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推动停车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

四、施行日期

本方案自2023年 12月 21日其施行,有效期为5年。

五、解读机关

解读单位:唐河县城市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0377-68777063   0377-68777067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词:《唐河县停车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401040900562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1-04 09:00:5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唐河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补偿和业务奖补机制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下一篇:唐河县近期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