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农村的房屋以后可以这么建——《唐河县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唐河农村的房屋以后可以这么建——《唐河县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作者: 编审:乔俊鹏 张风伟 时间:2021-11-30 16:28:31 来源:唐河县住建局


 

“小洋楼,路相连,花草树木满庭院”。关于农村村民自建住房怎么建?建成什么式样?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唐河县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农村自建房建设审批、场地选址、地基和基础、建筑及风貌、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事故应急处置等,都明确了相应的政策和意见。

image002.jpg

农村自建房屋系着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村住房安全、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为加强唐河县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服务,强化新建农村住房规划管控、质量安全等要求,唐河县住建局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调研,紧密结合唐河县农村的实际情况,拟订编制了《唐河县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河南省唐河县农村住房设计参考图集》(以下简称《图集》),于10月28日提交了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并通过唐河县人民政府网站再次征求意见。11月1日,《图集》经南阳市住建局专家评审,原则通过并报省住建厅备案,下一步乡镇街道将按照《图集》指导村民建房。

 

image004.jpg  

图为《河南省唐河县农村住房设计参考图集》

 

《办法》是指导我县今后农村建房的规范性文件。由十部分组成,分别是:总则、自建房建设审批要求、场地选址要求、地基和基础要求、建筑及风貌要求、安全要求、质量要求、监督管理、事故应急处置、附则。

《办法》贯穿农房建设的全过程,对农房建设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在风貌管控上,要求村庄规划应延续村庄传统街巷肌理和建筑布局,村民自建住房宜体现当地传统民居风格,弘扬传统建筑文化,将传统建造技艺与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相结合,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住房。

同时,也明确了乡镇、村、农户、建设单位(施工队)的责任,便于对农房建设进行管理,有效地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图集》由唐河县住建局委托唐河县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结合本地村民安居需求、气候条件、地形特点、传统文化和传统民居风貌等因素组织编制,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图册编制背景、各户型效果展示、施工图专项设计。《图集》涵盖11个户型设计及备选方案(包括传统村落保护和装配式建筑),围墙、大门等的设计,及施工图专项设计,方便指导农户进行施工。

《图集》的编制有利于提高农房的建设标准,提升建筑风貌,同时又符合当前生产生活的要求。乡镇政府要按照村庄规划确定的村庄总体风貌定位,选择适宜的村民自建住房设计图集,引导村民按照《图集》建设住房。

image006.jpg

        图为《图集》中的房屋效果图

有序规范的农村自建房管理,对于推进村庄规划精准实施,强化违法建设防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农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主题词:唐河农村的房屋以后可以这么建——《唐河县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11301628319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1-30 16:28:3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毕店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无偿献血活动
下一篇:唐河广大农民朋友的福利来了! 多种农村住房设计图免费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