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水利领域

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6-18 17:16:34 来源:


 

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

 

 

 

 

 

 

 

 

 

 

 

 

 

 

唐河县水利局

河南省江淮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二一年四月


 

   准:刘孔喜

   查:周建国

   核:路高亮

报告编写:王        翟志远       于丹宁

宋汉民                     

王邦飞       魏燕飞         

 

 


 

1总则 1

1.1 研究背景及意义 1

1.2 水资源承载能力的特性 2

1.3 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影响因素 3

1.4 指导思想 5

1.5 编制原则 5

1.6 编制依据 6

1.7 规划水平年 8

2区域概况 9

2.1自然地理概况 9

2.2社会经济概况 10

2.3 水文气象 10

2.4 河流水系 11

2.5供水基础设施 14

3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状 19

3.1水资源条件 19

3.2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21

3.3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分析 22

3.4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3

4水平年需水量计算 25

4.1预测依据 25

4.2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分析 25

4.3需水量预测 27

5水平年水资源可利用量计算 30

5.1地表水可利用量 30

5.2地下水可利用量 31

5.3水资源可利用总量 31

6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33

6.1现状年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33

6.2规划水平年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34

7结论与建议 36

7.1综合结论 36

7.2建议 37



1总则

1.1 研究背景及意义

水资源是万物生命之源,从人类诞生至今,一直在消耗地球上有限的水资源。农业工业及现在兴起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一切皆离不开水资源。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使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水资源的不可代替性及有限性,使其成为影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战略性资源,并逐渐成为威胁人类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区域不断拓展,加上全球气候变暖的到来,使河流的径流量锐减,蒸发量不断增加,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

近年来,唐河县的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迅速,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了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自然环境也变得日益恶劣,严重影响全县人们的正常生活。现状河流经常出现断流现象,严峻的现实说明,水的供需矛盾已成为唐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以前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需要整改,人们的社会资源意识与节水意识急需提高,才能实现全县的可持续发展。

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处,南阳盆地东南边缘,河南油田腹地,被誉为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保证水资源供需量与用水安全,是其发展的必备条件。自2013年南阳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唐河县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把控三条红线指标(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与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建立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费(税)征收、水工程规划审批等多项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了《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制定了新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来解决资源不足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成为热点问题。通过评价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进一步深入了解影响其水资源承载能力的主要因素,并对城市发展做合理规划,实现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合理利用。根据研究分析结果,对区域社会经济进行合理配置,确保城市发展在其水资源承载能力范围之内,构建资源-社会经济生态和谐社会,保障区域持续稳定发展。对水资源承载能力进行评估,可便于当地管理部门及时对经济发展用水、人们生活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进行调控,防止由水资源严重短缺造成的恶劣影响。

因此,评价研究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对于唐河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 水资源承载能力的特性

1)时空属性

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分析是以一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为基础的,同样的水资源量在不同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承载能力。例如,1980 年中国单位用水量的 GDP 产出不足 3 / m³ (2000 年可比价),而 2004 年已达到 25 /m³2003 年在新疆的自然地理和经济、社会条件下,平均年承载 1 个人需要用水 2500 ,而天津仅用 203 m³。由此可见,由于时空分布的不同,同样的水资源量其承载能力大小存在较大的差别。

2)动态属性

作为承载主体的水资源系统是动态变化的,如水资源总量及其可利用量的时空变化状况、水质状况等;作为承载客体的经济社会系统也是动态变化的,如水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水资源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经济结构、生产布局、人口增长、生活方式与消费水平等;而且人类活动的影响又会导致水资源系统的变化。因此,水资源承载能力是一个具有多种影响因子的、复杂的多元函数。

3)有限属性

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节约用水、高效用水、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等措施,都可以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但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承载能力不可能无限制的提高,而是有一定限度的。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既要满足当代人发展的需要,又不能损害后代人的发展需求,水资源承载能力还必须适当留有余地。

4)可调节属性

水资源与社会经济系统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承载与被承载的关系,而是相互共存、相互影响的关系。人类社会作为承载客体,实际上处于主动地位,而水资源系统则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人类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调整人与水的关系来改善水资源条件,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

1.3 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影响因素

水资源承载能力受诸多因素影响,各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大小的主要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1)自然因素

水资源系统是决定水资源承载能力的第一要素,这是由水资源系统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因为年降水量、径流量及其时空分布状况、年蒸发能力、地形地质条件、地下水赋存条件等,都是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内陆干旱地区,年蒸发能力远远大于年降水量,农作物和天然植被几乎完全依靠地表水和地下水,所以同样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量,其承载能力要大大低于湿润地区。

2)社会因素

人类是社会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水资源的承载客体。水资源承载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影响。

用水效率

用水效率是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关键因素,是衡量单位水资源量所能供养的人口规模以及支撑经济最大效益的指标之一,是水资源承载能力计算的重要指标。

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是物质资料生产部门的基本特征,也是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重要因素。

区域发展战略

区域发展战略的制定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方向、发展模式以及发展规模的确定,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都受到区域发展战略的影响和控制,因此这也是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承载能力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不同历史时期或同一历史时期不同地区都具有不同的生产力水平,新的技术进步为改善环境和提高承载能力提供了极大支持和帮助。

1.4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精神,满足唐河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满足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项目编制始终坚持以唐河县总体规划为龙头,以保证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为目标,坚持城乡统筹、适量超前、增量建设与存量改造并重,全面提高城乡供水服务水平;坚持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通过制度创新,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不断提高城乡节水水平;坚持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加强水功能区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加强水污染防控,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城乡供水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的基本思路。

1.5 编制原则

1)坚持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水资源开发利用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规模、水平和速度相适应,并适当超前。经济社会的发展要与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相适应,城市发展、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生态环境建设都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

2)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合理配置地表水与地下水、当地水与外流域调水、常规水源与非常规水源等多种水源。在重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强化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把节约用水放在首位,积极防治水污染,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3)坚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治水的原则。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认真研究产权、水权、水价、水市场等问题,研究体制、机制、法律法规问题。科学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治理的有关经济政策,利用经济手段,调节水事活动,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4)坚持科学治水的原则。要广泛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努力提高规划的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要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技术方法和规划思想,科学配置水资源,缓解面临的主要水资源问题。

5)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唐河县的水资源状况和经济社会条件,确定适合本地实际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同时,要充分考虑需水的增长及地方财力状况,界定各类用水的优先次序,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治理的重点。

1.6 编制依据

1.6.1 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167月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6月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4月修正;

4)《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 号,2017年修订;

5)《城市供水条例》,国务院第158号令,2018年修正;

6)《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1 号,2013年;

7)《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20068月;

8)《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20049月;

9)《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26号,20097月。

1.6.2 政策文件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

2)《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2号);

4)《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

5)《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

6)《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201369号);

7)《河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豫政办〔2013104号);

8)《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72)

1.6.3 规划报告及其他

1)《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唐河县人民政府)

2)《唐河县产业集聚区空间规划(2013-2020)》;

3)《唐河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唐河县水利局);

4)《唐河县城市供水与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7-2030);

5)《南阳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南阳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

6)《南阳市水资源调查评价》(河南省南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7)《南阳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评价报告》(南阳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

8)《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河南省江淮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9)《唐河县统计年鉴》(1995年至2018年),唐河县统计局;

10)《南阳市水资源公报》(2000年至2018年),南阳市水利局

11《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南阳市十三五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年度控制目标的函》(宛水政〔201693号)

1.7 规划水平年

本次分析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以2018年为现状基准年,2025年为规划水平年。



2区域概况

2.1自然地理概况

2.1.1自然地理

唐河县位于南阳市中心城区半小时城镇圈内,是南阳市域东部的地方性中心城市。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处,南阳盆地东南边缘,河南油田腹地,北纬32°21′~32°55′,东经112°28′~113°16′,县境西与新野县南阳市区接壤,距离南阳市区43km,新野县城45km;北与社旗县毗邻,距离社旗县城44km;东与泌阳县桐柏县交界,距离泌阳县城49km,桐柏县城67km;南与湖北省枣阳市相连,距离枣阳市区62km。县域东西长74.3km,南北宽63km,总土地面积2497.2km2.被誉为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

 

2.1-1    唐河县地理位置图

2.1.1地形地貌

唐河县地处“南(阳)襄(阳)凹陷”与桐柏山的过渡地带,地势东高西低,海拔高度72.8~660米。县域内东南部为桐柏山余脉形成的浅山丘陵区,占全县面积的15.3%,其余为缓倾斜平原和冲积河谷带状平原,分别占32.5%52.2%

唐河县全县地势东高西低、东北高西南低,最高点位于马振抚的老熊庵,海拔660m,最低点位于苍台镇于湾行政村的西刘庄,海拔72.8m。地貌由桐柏山脉向西延伸的低山丘陵和南阳盆地东部的平原和垄岗所构成,低山丘陵主要分布在县域东南部,包括马振抚、祁仪镇和黑龙镇及湖阳镇东部。原分布在本区中部及东南部,主要为唐河及其支流形成的冲洪积平原,地势平坦,海拔标高119~125m

2.2社会经济概况

根据《2018年唐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县总人口142.68万人,常住人口117.25万人,城镇化率41.81%唐河2018生产总值完成320.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一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75.5亿元,120.7亿元和124.3亿元,依次增长4.5%8.1%1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3.6:37.7:38.8。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15157公顷,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1224公顷。造林面积999公顷,林木覆盖率18.4%,全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2.56千公顷。2018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6.2亿元,同比增长8.1%

2.3 水文气象

唐河县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处于北亚热带与温暖带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较为充沛,气候温和。夏秋两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多东南风,炎热多雨。冬春两季受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压控制,盛行西北风,气候干燥少雨。多年平均降雨量为824.8mm,年最大降雨量1250.6mm1965年),年最小降雨量455.9mm2001年)。年内降雨时程分布不均,降水大多集中在6~8月,约占全年降雨量的64%,年均蒸发量为1494.7mm。年平均气温14.9,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0.9,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7.4。极端最高气温为45.1193471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21.21955111日),年均≥10的活动积温4798.7,年均日照时数为2116小时,无霜期228天。年均绝对湿度为14.0毫巴,年均相对湿度为72%,七、八月份最大为80%,最小相对湿度在冬春两季。全年无霜期约180天,冰冻期自12月开始至第二年3月解冻约120天。

2.4 河流水系

唐河县河流均属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较大的河流有唐河、三夹河、泌阳河、桐河、涧河、丑河等。

唐河上游称潘河,发源于方城县北部七峰山南麓,至社旗县城东南河口村与支流赵河汇流后称唐河。唐河自北向南流经方城、社旗、唐河、新野县,至石台寺入湖北襄阳,经双沟镇西至两河口与白河交汇称唐白河,再向南22.5km在襄樊市与汉江交汇,是汉江较大的一个支流。唐河干流全长247km,流域面积8685km2。县内长103.2km,控制流域面积2512.4 km2。较大支流右岸有桐河,左岸有沘河、泌河、三夹河等,社旗以下河道长177km(其中河南境内137km),纵比降1/3000~1/5000,河道切割较深。流域内地形多样,山地、丘陵、平原俱全。东和北部为山地和丘陵,中部和南部为堆积平原,地势向南倾斜,北部伏牛山脉近于东西走向,海拔在1000~2000m之间,地势陡峻;西部为低山丘陵,由西向东逐渐降至400m左右;盆地内海拔一般在200m以下,南阳市南部和新野县海拔均在100m以下

三夹河古称溲水,俗称秋河,也称三家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唐河左岸的一级支流,三夹河发源于湖北省随县七尖峰山,自东向西流经湖北随县,河南省桐柏县和唐河县,于唐河县城南4km的城郊乡下湾村西南注入唐河,全长97km,流域面积1491km2。其中包括湖北省随县境内流域面积437.5km2,河长35.8km,桐柏县境内流域面积621km2,河长31.2km,唐河县境内流域面积520km2,河长30km,河道上游两省先后建有中型水库3座,总库容1.13亿,小I型水库8座,总库容1.34亿,河床宽150—300m,系沙底常年河。流域内东部、东南部、东北部为丘陵地,西部、中部多为唐河冲积平原。

泌阳河属唐白河水系,为唐河左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驻马店泌阳县白云山东北柳树沟,自东向西流经岗丘平川地带,横穿泌阳县中部、唐河县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在唐河县源潭镇西南汇入唐河,全长123.4km,流域面积1715km2,其中唐河县境内流域面积368km2,河长45km;泌阳县境内流域面积1346km2,河长80km。泌阳河流域地势起伏,岗沟平列,上、中游泌阳县境大部分为岗区,一部分为山区,小部分为平川地;下游唐河境内大部分是平岗及平原地区。山区分布在上游分水岭附近,形似半环围绕,占集水面积的29.6%;中游岗地多向外扩展,岗坡变缓而接近平地,占集水面积的31.8%。河道上游建有宋家场大型水库1座,控制流域面积186km2,总库容1.32亿;小(1)型水库5座,累计库容0.086亿,另有塘、堰、坝119处。

桐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唐河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方城县老君山,自西向东南依次流经县内桐河、桐寨铺、源潭、城郊、滨河等5个乡镇,桐河全长67.8km,总流域面积828km2,唐河县境内河长28km,流域面积273km2

涧河发源于宛城区的徐老家村周仁坡,即谢北故名。为唐河、新野两县界河,自北向南,在郭滩镇的任桥村汇入唐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唐河右岸的一级支流,河道全长52.8km,流域面积322km2;其中唐河县域县内河长32km,县内流域面积142km2,县内流经桐寨铺镇、张店镇、郭滩镇3个乡镇。

丑河发源于湖北省枣阳市林业局小三场白竹园寺林场,于唐河县马振抚镇牛寨村汇入三夹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三夹河左岸的一级支流,丑河河道全长40km,流域面积210km2;县域内河长15km,流域面积40km2。县内流经马振抚、祁仪2个乡镇。

2.4-1    唐河县境内河流特征统计表

序号

河流

名称

发源地点

汇入河流及地点

河流长度

km

流域面积(km2

1

唐河

方城县北七峰山

湖北襄阳县双沟与白河汇流

286103.2

8585

2512.4

2

三夹河

随州市荫宝寺

兴唐街道办谢岗村西南汇入唐河

9730

1491520

3

泌阳河

泌阳县白云山东麓东部

源潭镇王湾村汇入唐河

123.445

1715368

4

桐河

方城县赵河乡老君山

湖北省襄阳流入汉江

6828

828273

5

涧河

宛城区徐老家村周仁坡

郭滩镇任桥村汇入唐河

52.832

322142

6

丑河

枣阳市石大尖山

马振抚镇牛寨村汇入三夹河

4015

21040

7

大河沟

马振抚镇石柱山

马振抚镇姚岗村汇入丑河

6

32.8

8

东小河

源潭镇曹岗长村

源潭镇宋沟村汇入唐河

13

39.5

9

礓石河

湖阳镇东部狮子山

苍台镇西南常砦村汇入唐河

37.6

126.5

10

清水河

祁仪镇南部山区

甘河湾村东北汇公唐河

43.5

319.5

11

王茨园河

桐寨铺镇许冲村

城郊乡王茨园村汇入桐河

9.36

35.4

12

西小河

源潭镇良玉庄村

源潭镇罗湾村汇入唐河

15

44.2

13

八龙沟

古城乡米庄

城郊乡入唐河

22

50

14

马河

茶庵乡

桐河乡王连庄入桐河

12.7

45

15

毗河

泌阳县小伏岭

源潭镇镇区附近汇入唐河

7919

68230

16

北河

黑龙镇张庄

郭滩镇王张营汇入唐河

15

45

17

七台沟

泌阳县双庙街乡刘岗村

少拜寺镇杨楼村汇入泌阳河

10

35.1

18

陡沟

东王集乡牛庄村

大河屯镇五里埠村汇入泌阳河

18

51.6

19

郭庄沟

昝岗乡郭庄

上屯镇白布店东南汇入清水河

10.5

44.2

20

绵延河

张店北部粘土岗

上屯镇田湾入唐河

26.2

127.6

21

红河

泌阳县官庄镇麻庄村

大河屯镇赵寨村汇入泌阳河

51

331

22

江河

桐柏县安棚镇中王湾村

毕店镇沙河铺村入三夹河

46

238

23

蓼阳河

唐河县龙山

苍台常砦村南汇入唐河

44

130

24

闽营河

唐河县昝岗乡

昝岗乡申菜园村汇入三夹河

9

30.7

25

母猪河

唐河县黑龙镇

唐河县张湾村汇入蓼阳河

13.8

41.6

26

倪河

唐河县毕店镇夏庄村

古城乡黄宅村汇入三夹河

19

53.2

27

牛沟河

泌阳县双庙街乡枣庄

大河屯镇后牛沟村汇入泌阳河

12.5

38.5

28

双泉河

唐河县祁仪镇

上屯镇赵郭店村汇入清水河

9.5

32.5

29

土桥河

马振抚镇马振抚村委会

昝岗乡赵建庄村委会汇入清水河

26

98.5

30

西河

祁仪镇龙泉村

祁仪镇赵庄汇入清水河

10.8

32.4

31

小草河

湖阳镇荊爬沟村委会

郭滩镇乔湾村汇入唐河

18

57

32

姚棚河

湖阳镇活水杨村

枣阳市鹿头镇汇入滚河

22

66.3

33

谢庄河

黑龙镇大杨庄村西部

上屯镇甘河湾村入唐河

8.2

33

34

小黄河

湖阳镇仝湾村大寺

湖阳镇仝湾村汇入白马堰水库

2.1

15

注:括号内为唐河县境内数字。

2.5供水基础设施

根据《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唐河县供水基础设施总体上分为地表水源、地下水源和其他水源三大类供水设施。地表水源工程分为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调水工程;地下水源工程包括利用地下水的水井工程;其他水资源供水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再利用工程。

2.5.1地表水供水工程

1、蓄水工程

唐河县主要蓄水工程为水库和塘坝,唐河县共有水库工程22座,水库总库容14346.96m3,兴利库容7105.99m3全县无大型水库,其中中型水库3座(山头水库、虎山水库、倪河水库),总库容11061m3,兴利库容5611m3,设计灌溉面积13.1495万亩;小(1)型水库9座(李庄水库、白马堰水库、临泉一库、龙宫河水库、罗庄水库、太山水库、田桥水库、下坡水库、兴堂水库),总库容2709.66m3,兴利库容1216m3,设计灌溉面积0.4834万亩;小(2)型水库10座(备战水库、李畈水库、临泉二库、皮沟水库、石门水库、双泉三库、双泉四库、五七水库、张官岭水库、蓼北水库),总库容209.7m3,兴利库容107.3m3,设计灌溉面积0.66万亩。唐河县现有塘堰2642座,总库容达到2555.93m3,兴利库容1431.32m3,灌溉面积4.47万亩,在保障农田灌溉用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唐河县蓄水工程分类统计详见表2.5-1

2.5-1    蓄水工程分类统计表

项目

中型水库

小(1)型水库

小(2)型水库

塘坝

合计

处 数

3

9

10

2642

2664

分类比例(%

0.11

0.34

0.38

99.17

100

总库容(万m3

11061

2709.66

576.3

2555.93

16902.89

兴利库容(万m3

5611

1216

278.99

1431.32

8537.31

设计灌溉面积(万亩)

13.1495

0.4834

1.25

4.47

19.3529

分类比例(%

67.95

2.50

6.46

23.10

100

2、引水工程

唐河县主要的引水水源工程有牛沟灌区引水灌溉工程和鸭河口灌区引水灌溉工程。牛沟灌区渠首位于唐河县城东35km的大河屯镇鄂湾村,干渠设计引水流量3.0m3/s,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效益大河屯镇、古城乡2乡镇13个行政村。鸭河口水库唐河二分干渠灌区效益桐河、桐寨铺、张店、郭滩、上屯5个乡镇,总灌溉面积30.86万亩,设计引水1.4亿m3

3、提水工程

统计唐河县已修建提水泵站,总装机流量为1.42m3/s,分述如下:

1)唐河县倪河油田供水口泵站工程,位于古城乡倪河村,装机流量0.01m3/s,装机功率5.5kw

(2)唐河县白云庄泵站工程,位于桐河乡桐一村,装机流量0.3m3/s,装机功率7.5kw

(3)唐河县白马堰自来水厂取水口泵站工程,位于湖阳镇武岗村,装机流量0.3m3/s,装机功率7.5kw

(4)唐河县惠老营提灌站工程,位于桐寨铺镇惠老营村,装机流量0.2m3/s,装机功率7.5kw

(5)唐河县虎山安全饮水工程泵站工程,位于马振抚镇马振抚村,装机流量0.01m3/s,装机功率5.5kw

4、调水工程

唐河县的调水工程是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包括水源、输水、调蓄及其配套等工程。根据南水北调相关文件,唐河县为中线工程的受水城市之一,由位于赵河镇半坡店村东总干渠右岸的7号分水口门向其分水,分水配额为6000m32016年唐河县第二水厂(河东水厂)已进行了水源转换,现状供水总规模已达到5.0t/d,年均供水量月1500m3

2.5.2地下水供水设施

据统计,唐河县现有机电井5384眼,其中规模以上机电井4689眼;规模以下电井515眼。机电井主要为农田灌溉、农村人畜用水以及乡村小型加工业供水。

2.5.3城乡水厂工程

1、城区供水工程

唐河县第一水厂:一水厂始建于1980年,位于唐河岸边,取唐河水直供,设计供水能力1万吨/日,由于水源是唐河水,水质宜受污染,而缺少水处理设施,致使出厂水水质多种理化指标严重超标,达不到饮用水标准,被迫于199412月报废停止使用。

唐河县第二水厂(河东水厂):1995年自来水公司筹建二水厂,2006年进行了扩建,总占地17亩,位于新春路北端,水源采用地下水,水源井在县城北5km陈庄村二级阶地,凿井19眼,单井出水能量85t/h左右。水厂设计为规模3.0t/d,有加压泵房一座,3000m3清水池一座。2016年初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地下水厂转为备用水源,二水厂现状供水总规模已达到5.0t/d

供水管网基本情况:唐河县中心城区DN100以上配水管道总长为31km。其中DN300及以下管道采用UPVC管材,DN400及以上管道采用球墨铸铁管材。城区配水管网主要布置于新华路、新春路、滨河东路、兴业路、解放路、文化路、建设路、金华路、育英路、工业路等道路。主干管管径DN600—DN400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近年来唐河县农村饮水工程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唐河县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建集中供水工程300处,水源型式全部为地下水,设计供水规模37395.12m3/d,涉及20个乡镇287个行政村,效益人口588099人。其中千吨万人供水工程1处,供水规模2200.13m3/d,效益人口35202人。千人及千人以上千吨万人以下供水工程240处,供水规模32331m3/d,效益人口510613人。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59处,供水规模2864m3/d,效益人口42284人。

3、自备井概况

唐河县城市公共供水主要供应学校和部分政府机关,管网未敷设到的区域和一些城中村、郊区村庄则主要依靠自备水井供水,供水总量1.5t/d左右。结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以及《南阳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结合截止到2017年底,唐河县共关停城市公共供水水源井19眼,年减少地下水开采670t;关停城区其他单位的自备井14眼,涉及14家单位,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33.6t。年共压减地下水开采量703.6t2017年度压采全面完成。

2.5.4其他水源工程

唐河县的其他水源工程主要为污水处理再生水厂工程,2018年全县已建成运行3座污水处理厂,其中一厂、二厂设计规模为2m3/d,三厂设计规模为3m3/d

3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状

3.1水资源条件

3.1.1水资源总量

根据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1956~2016年唐河县多年平均降雨量824.8mm,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57282.5,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16417.7,山丘区河川基流量12500.8,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量7110.4,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形成的河道排泄量1170.8,地下水资源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9856.4,水资源总量67138.9

3.1-1        唐河县水资源量统计           单位:km2;万

流域

分区

地表水

资源量

山丘区地下

水资源量

山丘区河川

基流量

平原区降水

入渗补给量

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形成的河道排泄量

地下水资源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

水资源

总量

唐白

河区

57282.5

16417.7

12500.8

7110.4

1170.8

9856.4

67138.9

3.1.2水资源可利用总量

3.1.2.1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

1、蓄水工程

现状唐河县共有水库工程22座,水库总库容14346.96,兴利库容7105.99。唐河县现有塘堰2642座,总库容达到2555.93,兴利库容1431.32

2、引水工程

唐河县主要的引水水源工程有牛沟灌区引水灌溉工程和鸭河口灌区引水灌溉工程。牛沟灌区渠首位于唐河县城东35km的大河屯镇鄂湾村,干渠设计引水流量3.0 m³/s,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效益大河屯镇、古城乡2乡镇13个行政村。鸭河口水库唐河二分干渠灌区效益桐河、桐寨铺、张店、郭滩、上屯5个乡镇,总灌溉面积30.86万亩,设计引水1.4亿1996年开始兴建,1969年开灌,目前有效灌溉面积18.9万亩,旱保田面积12万亩,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2000~2017年平均引水量为5100

3、提水工程

唐河县现状分布有不同数量的取水泵站工程共计7处,在计算此部分可供水量时,按照现状供水对象的需水量及设计供水能力进行计算。现状年提水工程可用水量为171

4、调水工程

根据南水北调相关文件,唐河县为中线工程的受水城市之一,由位于赵河镇半坡店村东总干渠右岸的7号分水口门向其分水,分水配额为6000。现状供水总规模已达到5.0t/d,年均供水量约1500

5、地表水可利用量总量

现状年蓄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0684,引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5100,提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71,调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500,则地表水资源可利用总量17455

3.1-2      现状年唐河县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蓄水工程

引水工程

提水工程

调水工程

合计

2018

10684

5100

171

1500

17455

3.1.2.2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

根据近年来的南阳市水资源公报数据,统计唐河县地下水供水量,估算现状年地下水可利用量为17028

3.1.2.3水资源可利用总量

现状年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17455,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17028,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4483

3.1-3      现状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地表水(

地下水

合计

蓄水

引水

提水

调水

合计

2018

10684

5100

171

1500

17455

17028

34483

3.1.3环境状况

唐河县河道为雨源型河流,受气候、降水条件的影响,河流的径流量年内季节性变化较大,年季变化悬殊,全年径流主要集中在汛期,枯水季节流量较小。众多闸坝导致了自然河流的非连续化,使得河流由自然生态系统变成受控的“半自然生态系统”。破坏了河湖水系的连通性,阻隔了营养物质的输送,改变了河流季节性流量变化,造成水化学形态和生物群落的改变。

河段控制工程运用未能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生态用水被挤占,已不能满足河道内水生生态环境的最低需水要求,生态流量不足降低了河流水环境承载力,导致植被退化、河道断流、地下水水位下降等生态与环境问题。加之流域内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较高,部分区域浅层地下水已超采。地下水位快速下降引起河道缺水,导致河湖水体纳污能力下降等问题。

3.2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根据《南阳市水资源公报》(2009~2018年),统计近十年唐河县地表水平均供水量为7181.7m3,平均耗水量15043.6m3,据此分析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详见表3.2-1

3.2-1     唐河县近10年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项目

多年平均供(耗)水量

(万m3

水资源量

(万m3

开发率(消耗利用率)

%

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

7181.7

57282.5

12.5

水资源总量利用消耗率

15043.6

67138.9

22.4

地表水资源开发率为地表水资源供水量占地表水资源量的百分比。唐河县多年平均地表水供水量为7181.7m3,多年平均地表水水资源总量为57282.5m3,综合开发利用率为12.5%。根据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划分(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大于40%为高开发利用区;在20%~40%之间,为中开发利用区;小于20%,为低开发利用区或难开发利用区),唐河县由于缺少地表水利用控制工程,地表水资源开发率较低,地表水资源量还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水资源利用消耗率为区域用水消耗量占区域水资源总量的百分比。唐河县多年平均用水消耗水量为15043.6m3,区域水资源总量为67138.9m3,水资源利用消耗率为22.4%

以上指标反映了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从技术经济和工程条件等方面分析,唐河县当地地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低,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3.3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分析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201369号),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管理工作,南阳市对唐河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了总体要求,下达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指标,详见表3.3-1

3.3-1   唐河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

项目

规划目标

2015

2020

2030

地表水(含外调水)(亿m3

1.9156

2.4181

2.5731

地下水(亿m3

1.316

1.0635

0.9624

用水总量指标(亿m3

3.2316

3.4816

3.5355

用水效率指标

万元GDP增加值用水量(m3/万元)



-

根据上表控制指标,估算2018年唐河县用水总量指标约3.3816亿,其中地表水(含外调水)用水指标约2.2171亿,地下水用水指标约1.1645亿2025年唐河县用水总量指标约3.5086亿,其中地表水(含外调水)用水指标约2.4956亿,地下水用水指标约1.0130亿

3.4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唐河县工业和生活用水量逐年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稳定的关键因素。同时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增加,以及农业化肥、农药的普遍超量使用,废污水排放总量大幅度增加,水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破坏。目前,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

唐河县地表水资源丰富,但是地表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12.5%,属低开发利用区,地表水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2)用水效率不高,节水工作有待加强

一是农业用水量偏大,灌溉用水效率不高。

二是城市供水管网老化,漏损率高。

三是非工程节水措施在节水推广中应用的不够充分。农艺节水措施(控制灌溉,平整土地、秸秆还田,抗旱保水剂,免耕覆盖等)、管理节水措施在唐河县应用不够广泛。

3)生态水量不能保证

唐河县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较早,基本无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河段控制工程运用未能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生态用水被挤占,已不能满足河道内水生生态环境的最低需水要求,生态流量不足降低了河流水环境承载力,导致植被退化、河道断流、地下水水位下降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4)部分区域地下水开发过度

唐河县地下水水源供水工程占各类供水工程总量的50~60%,特别是县西南部的黑龙镇、湖阳镇、龙潭镇和苍台镇的部分浅层地下水超采严重。结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求,唐河县目前地下水供水量离2025年的地下水削减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4水平年需水量计算

4.1预测依据

本次水平年需水量预测直接采用《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中的数据,结合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以及取用水量调查统计实际(指标体系、分类水量获取的可能性),按照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环境四大类用水分项预测。农业需水包括农田灌溉和林牧渔畜业需水;工业需水量包括火电工业和一般工业需水,按取用新水量计,不包括企业内部的重复利用水量。生活需水分为城镇生活需水量和农村居民生活需水量。城镇生活需水量分为城镇居民生活需水量和城镇非居民生活需水量(含建筑业、餐饮及服务业,以及消防、环卫、绿化等用水)。生态环境用水仅指河湖补水等。

4.2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分析

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与速度、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区内与区外的经济贸易等,都将对唐河县水资源的需求和配置、保护和管理等产生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是需水预测和水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依据,在水资源综合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包括人口与城镇化进程预测、国民经济发展预测、农业发展与土地利用指标预测等。

4.2.1人口发展预测

根据《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年)》成果,预计2025年县域人口为154.7万人,城镇人口约80.3万人,城镇化水平52%,其中中心城区人口51.7万人。

4.2.2国民经济发展预测

唐河县自2000年以来,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水平逐步提高,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成绩突出,2018年,第一产业生产总值达到75.5亿元,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31.9093万吨。工业经济平稳提升,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工业强县持续推进,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县完成第二产业生产总值120.7亿元,年均增长8.1%。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旅游兴县战略向纵深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有序推进,2018年,第三产业生产总值达到124.3亿元,年均增长10%

2000~2018年,唐河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三产比重由2000年的44.8137.6917.5调整为2018年的23.637.738.8,第一产业的比重持续下降。在第一产业中经济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增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减少。唐河县2000~2018年经济发展指标见表4.2-1

4.2-1   唐河县2000~2018年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一览表

年份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工业增加值(亿元)

一产

二产

三产

合计

增长率(%

国有及规

模以上

规模以下

合计

增长率(%

2000

21.46

18.05

8.38

47.89

8.35

3.06

12.31

15.37

10.1

2005

40.28

37.6

16.28

94.16

18.78

7.47

24.62

32.09

23.9

2010

53.21

77.81

35.93

166.95

12.14

32.54

28.97

61.51

13.9

2017

76.27

113.81

102.92

293

7.82

71.14

32.36

103.5

6.97

2018

75.5

120.7

124.3

320.5

8.5

26.2

25.2

51.4

8.1

注:资料来自《唐河统计年鉴》(唐河县统计局编制)

根据唐河县历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按照唐河县的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发展。在唐河县经济高速发展条件下,2018~2025年全县GDP有望保持年均8.5%左右的增速,据此推算2025年唐河县GDP总量达到562.74万元左右。

4.3需水量预测

4.3.1现状年需水量

根据2018年《南阳市水资源公报》,唐河县农业总用水量为15302m3,占全县总用水量的64.9%;工业总用水量为3825m3,占全县总用水量的16.2%;生活用水总量为3653m3,占全县总用水量15.5%生态环境用水量800,占唐河县用水总量3.4%;唐河县2018年合计总用水量23579

4.3.2规划水平年需水量预测

根据《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在水资源需求方面,按满足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计算,具体分析如下:

1、农业需水量预测

根据农业用水的影响因素和现有资料条件,农业需水量预测采用指标预测法。以2018年为基础,结合唐河县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在预测中,同时考虑农业生产发展所导致的水需求增长、节水技术推广等降低农业需水量定额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农田灌溉定额根据《河南省用水定额》和唐河县农作物种植结构、现状灌溉定额确定。

林牧渔业的灌溉(补水)需水量根据面积和用水定额计算。根据现状典型调查和《河南省用水定额》,分别确定林果地灌溉的净灌溉定额,然后根据灌溉水源及灌溉方式,确定渠系水利用系数;结合林果地发展面积预测指标,计算林地灌溉净需水量和毛需水量。鱼塘补水量采用亩均补水定额方法计算。畜牧业需水根据牲畜数量和单位用水定额计算。

估算得2025年基本方案下灌溉需水量22247m3

2、工业需水量预测

唐河县现状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5.3 m3,随着工业节水改造的推进,规划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将逐步减少,工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综合分析唐河县现状的产业结构和现状用水水平,结合河南省四水同治的有关要求和省级水资源三条红线对唐河县用水效率的考核要求,以及唐河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控制目标,预计基本方案下2025年唐河县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减少到28.2 m32025年基本方案下工业总用水量5608m3

3、生活需水量预测

依据《南阳市水资源公报》等有关数据,参考《河南省地方标准》(DB 41/T 385—2014,农业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考虑唐河县用水现状及定额变化情况,分析预测2025年城镇居民生活净用水定额将达到105L/•d,城镇公共用水达到55L/.d计;农村居民生活净用水定额约60L/•d,大牲畜净用水定额按42L/•d,小牲畜净用水定额按17L/•d

估算2025年基本方案下城镇生活需水量2556m3,公共用水1342m3,农村生活用水1819m3,共计生活总用水量5717m3

4、生态需水量预测

根据《南阳市水资源公报》(2018年唐河县生态环境需水量8002019年唐河县生态环境需水量909),综合考虑唐河县未来生态环境发展趋势分析,估算2025年生态环境需水量1500

5、需水总量汇总

规划水平年唐河县农业需水量22247,工业需水量5608,生活需水量5717,生态需水量1500,则2025年唐河县需水总量为35072,详见表4.3-1

4.3-1          需水总量汇总              单位:万

规划

水平年

农业

需水量

工业

需水量

生活需水量

生态

需水量

需水总量

城镇

生活

公共

用水

农村

生活

合计

2025

22247

5608

2556

1342

1819

5717

1500

35072


5水平年水资源可利用量计算

5.1地表水可利用量

1、蓄水工程

根据《南阳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结合本次规划最新成果,规划到2025年前新建虎山(二)中型水库。虎山(二)水库坝址位于唐河山马振扶乡,位于唐白河水系三夹河支流上,新建大坝长700m,输水洞一处,溢洪道长220m,估算投资16500万元,建成后库容达1080,保护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年新增供水量1000

为恢复发挥农村坑塘的功能作用和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宛政〔201910号),结合四水同治实施计划,唐河县规划2025年前对400口坑塘进行整治加固,增加供水量700

2、引水工程

结合唐河县灌区实际情况,2025年前规划对牛沟灌区的渠道进行整修及清淤。整修渠道供给78km,对部分干渠进行全断面护砌,同时为了便于生产生活需要,对项目区原有破损的渡槽进行维修、水闸及生产桥等建筑物拆除重建。牛沟灌区2025年前实施完毕,可新增供水240

3、提水工程

唐河县现状分布有不同数量的取水泵站工程共计7处,在计算此部分可供水量时,按照现状供水对象的需水量及设计供水能力进行计算。估算2025年可用水量为226

4、调水工程

根据南水北调相关文件,唐河县为中线工程的受水城市之一,由位于赵河镇半坡店村东总干渠右岸的7号分水口门向其分水,分水配额为6000。根据《唐河县城市供水与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7~2030)》,规划建设河西水厂,使用南水北调水源,厂址位于迎宾大道西侧,城郊乡朱庄村东南部,净水厂征地面积74.03 亩,供水规模为11/d,考虑分析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6/d,于2025年前投入运行,南水北调总供水量可达4000

5、地表水可利用量总量

2025年蓄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2384,引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5340,提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226,调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4000,则地表水资源可利用总量21950

5.1-1      2025年唐河县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蓄水工程

引水工程

提水工程

调水工程

合计

2025

12384

5340

226

4000

21950

5.2地下水可利用量

据规划,对于有南水北调中线供水的城市,规划退还其部分地下开采量,封闭城区自备井作为备用水源,通过限制开采量的方式,逐渐恢复地下水水位,估算2025年地下水可利用量为14000

5.3水资源可利用总量

2025年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21950,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14000,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5950

5.3-1     2025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地表水(

地下水

合计

蓄水

引水

提水

调水

合计

2025

12384

5340

226

4000

21950

14000

35950

 


6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6.1现状年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根据2018年《南阳市水资源公报》,2018年地表水供水量为8579,地下水供水量15000,总供水量23579;农业需水量15302,工业需水量3825,生活需水量3653,生态需水量800,需水总量23579

6.1-1     唐河县2018年用水量统计表    单位:万

年份

供水量

用水量

地表水

地下水

再生水

合计

农业

工业

生活

生态

合计

2018

8579

15000

0

23579

15302

3825

3653

800

23579

根据《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南阳市十三五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年度控制目标的函》(宛水政〔201693号),估算2018年唐河县用水总量指标约3.3816亿,其中地表水(含外调水)用水指标约2.2171亿,地下水用水指标约1.1645亿现状年需水量与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对比分析见表6.1-2

6.1-2       2018年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      单位:万

2018年指标

地表水(含外调水)

地下水

总水量

需水量

8579

15000

23579

水资源可利用量

17455

17028

34483

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22171

11645

33816

余水(控制目标-用水量)

13592

-3355

10237

根据表6.1-2从水资源可利用量分析:现状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4483,远大于现状需水总量23579,现状年水资源可利用量不超载;从用水总量分析:唐河县现状年用水总量为23579,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33816,现状年实际用水量远低于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余水量为10237,现状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不超载;从用水结构分析:唐河县现状年地表水用水总量8579,地表水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22171,余水量为13592,现状唐河县地表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不超载,唐河县现状年地下水用水总量15000,地下水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11645,超载量为3355,现状唐河县地下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超载。

6.2规划水平年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

2025年唐河县农业需水量22247,工业需水量5608,生活需水量5717,生态需水量1500,则2025年唐河县需水总量为35072,详见表6.2-1

6.2-1           需水总量汇总              单位:万

规划

水平年

农业

需水量

工业

需水量

生活需水量

生态

需水量

需水总量

城镇

生活

公共

用水

农村

生活

合计

2025

22247

5608

2556

1342

1819

5717

1500

35072

根据《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南阳市十三五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年度控制目标的函》(宛水政〔201693号),估算2025年唐河县用水总量指标约3.5086亿,其中地表水(含外调水)用水指标约2.4956亿,地下水用水指标约1.0130亿规划年需水量与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对比分析如下:

6.2-2        2025年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      单位:万

2025年指标

地表水(含外调水)

地下水

总水量

需水量



35072

水资源可利用量

21950

14000

35950

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24956

10130

35086

余水(控制目标-用水量)



14

根据表6.2-2从水资源可利用量分析:2025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5950于规划年需水总量35072,规划年水资源可利用量超载;从用水总量上分析:唐河县2025年用水总量为35072,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35086,规划年实际需水量低于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余水量为14,规划年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不超载


7结论与建议

7.1综合

唐河县现状年地下水资源不超载,分析原因为唐河县社会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水利工程较少、地表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浪费严重等问题,使得唐河县在水平年2018年地下水资源超载,严重制约了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本次评估结论如下:

1)从用水总量分析,唐河县现状年用水总量远低于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现状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不超载;从用水结构分析,现状年地下水用水总量远大于年度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现状唐河县地下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超载。

2从用水总量分析,水平年2025年用水量小于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水平年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结果为不超载;从水资源可利用量分析,2025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大于规划年需水总量,规划年水资源可利用量不超载。

3)唐河县社会经济规模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主要表现为地下水超采、水浪费严重。原因主要是:地表水资源利用率偏低;农业用水量比重较大,灌溉水利用系数不高;再生水作为非常规水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4)提高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途径有三条:一是新建水利工程与增加区外调水,提高地表水资源可供水量;二是开源节流,重点是提高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减少灌溉需水量,解决缺水问题;三是减小污水排放量,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7.2建议

(1)树立水资源短缺忧患意识,大力提倡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建立节水防污型社会,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保障。

唐河县在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形成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新概念。解决唐河县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首选途径,必须从自身用水做起,全社会节约用水,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大力挖掘境内水资源潜力,加大污水治理,提倡污水资源化、雨水资源化等,多渠道开辟水源。

(2)建立水资源配置体系,逐步实行分质供水,是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趋势。

由于不同用水类型对水质的要求有很大差异,如果按照一样的供水水质进行供水,一方面会带来较大的用水净化经济负担,一方面也会带来用水更加紧张。因此,针对用水类型不同,实行分质供水,对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有重要意义。

(3)加强河道整治,排污管道与河水分流,发挥河流观光、旅游、休闲、生态等综合作用。

县区河道两岸以及旅游景点的河流,是人们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县区河流的景观建设要充分考虑居民的要求,根据河流的功能区域,分化形成自然景观区、休闲娱乐区、人工景观区等。建设一些与县区整体景观相和谐的河流公园,构筑具有亲水理念的景观河渠,使县区两岸周边空间成为最引人入胜的休闲娱乐场所。

(4)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实施水资源统一管理。

加强水资源管理法制建设:明晰水权,确定两套指标。宏观上,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微观上,确立行业定额用水;做好县域水资源规划,合理确定县域发展规模。

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签名打印2021.6.9(1).pdf

 


主题词: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181716345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8 17:16:3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保留自备井管理意见(试行)》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唐河县水利局唐河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