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唐河:提升美丽乡村“亮度”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9-30 00:00:00 来源:

乡村振兴正当时,中原缩影看南阳,南阳缩影在唐河。长期以来,由于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忙而不富、农村破而不美仍然存在,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跨越的藩篱。

难题横亘,破题求解。三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直面难题,在全省率先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宽领域、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绿富美”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破题开局。

融资有门,脚下有路。

2018年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深入研究PPP融资模式,利用政府负债率较低、银行授信力度大的优势,利用国开行贷款,统筹谋划实施了覆盖全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项目,即整村推进工程。累计投资59.19亿元,重点实施“三通三治三化”(即通路、通水、通气,治理垃圾、污水、脏乱差,提升绿化、亮化、美化)。具体实施上,按照乡级集镇5000万元、村级集镇3000万元、行政村500-1000万元标准建设,分三期逐次对全县18个乡级集镇、6个村级集镇、507个行政村,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目前,一期117个贫困村、二期226个行政村总投资24.8亿元项目建设已全部实施完毕;投资34.5亿元,实施第三批整村推进项目,对141个行政村、18个乡级集镇和7个村级集镇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硬化路、天然气、优质水向农村覆盖。

项目为王作支撑,民生至上强保障。

在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工作中,唐河前瞻决策,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注重人居环境改善与国储林项目、千村万塘整治、千亿斤高标准粮田建设、补充耕地等项目相结合,累计统筹整合各类项目7.5亿元。如郭滩镇李庄村在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同时,利用国储林项目,大力发展银杏产业,流转土地新种植银杏2800亩,现有银杏树10多万株,打造了独居特色的“全省银杏第一村”。

通过统筹整合项目,实现了示范引领带动,高质量打造“千万工程”省、市级示范村59个,有效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唐河县持续加大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力度,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集中用于乡村建设,形成了财政投入做后盾、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推进机制。县财政每年用于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后期运维管护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投入不低于2亿元。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分季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进行奖励,奖先惩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助推乡村振兴起步提速。

“改善人居不差钱,有钱花到刀刃上。”唐河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让现代乡村美了颜值、提了气质、增了潜质,产生了一系列正向效应——

基础设施“硬”起来。通过开展城乡贯通工程、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累计完成硬化县乡道路223公里、联乡通村入组道路1580公里,亮化国道、省道、县乡道200余公里,县境内国省县乡道路及自然村内主干道等村内主要场所亮灯率达100%;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0%,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田园美景。唐河在全市率先启动天然气、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省“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县”荣誉称号。毕店镇获省“美丽小镇”命名,毕店镇张心一村、桐河乡吴庄村入选全省“数字家园”。

卫生环境“净”起来。全县19个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18座、垃圾焚烧处理站2座,配备垃圾筒、密闭垃圾箱10万个,垃圾收集运输车辆2180辆,年清理垃圾8万吨以上,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100%;全县除城郊乡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和城区污水同步处理外,其余18个农村乡镇全部建成、投运了专业污水处理设施,共建成投入使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47座,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以上;户厕改造以“管网+大三格+人工湿地”模式为主,全县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近1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以上。全市“厕所革命”、“千村万塘”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唐河召开。

文明创建“实”起来。通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比等活动载体,全县共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59个、县级文明村19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50%以上,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总数占乡镇总数的53%以上;创建“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16个、市级示范村23个,桐河乡李司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马振抚镇前庄村跻身国家及传统村落,黑龙镇赵郎庄村被评为全国森林乡村,城郊乡获评“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乡”,城郊乡王庄村获评“河南省德孝文化名村”。陆续涌现出以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物邓曼君、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王万才等为代表的国家级模范人物4人。继城郊乡王万才之后,苍台镇杨金枝、大河屯镇李喜柱先后荣获2019年、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我县获得该奖项“三连冠”,成为引领群众向善、向上、向美的鲜亮旗帜。

金色沃野舒长卷,挥毫泼墨意正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唐河正步履坚实,铿锵前行!

主题词:河南唐河:提升美丽乡村“亮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9300000004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30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飞想象走前列 出彩添彩扛大梁——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访谈实录
下一篇:唐河县政府县长乔国涛:围绕“12345”工作布局,交出更加出彩的“唐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