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唐河县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唐河县人民政府 编审:唐河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06 09:31:00 来源:唐河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唐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唐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乔国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实干笃行、锐意进取,拼争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先后荣获了全国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县等14项国家级荣誉、省重点发展县等34项省级荣誉,取得了生产总值增速等24项工作全市第一,举办了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等8场现场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唐河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一年来,我们直面挑战、承压奋进,拼出了综合实力的逆势走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31.1亿元,增长5.5%,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增长21.6%,税收占比70.2%,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增长15.8%,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8亿元,增速全市第三。近一半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前三,全县经济跨越发展、争先进位的态势更加明显。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拼出了项目建设的全面领跑。专班推进争项目、扩投资,政策性项目、专项债项目、PPP等融资类项目分别到位73.3亿元、26.8亿元、17.3亿元,均居全市第一,其中专项债项目争取全省第二,经验被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推广。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新签约项目126个,合同引资187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项目建设提质增效,69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年度计划30%以上,78个省市监控“三个一批”项目“三率”均为100%。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唐河稳增长的“硬支撑”,攒后劲的“动力源”。

一年来,我们鼓足干劲、聚力转型,拼出了产业发展的扩量提质。工业振兴步履坚实。全面推动工业振兴三年攻坚计划,统筹发展十大产业集群,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7.5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艾礼富传感器、贵登新能源等一批代表性项目成功落地,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31家,全市第二。“百企升级”成效显著,新增技改入库项目59个,完成技改投资19.8亿元,增长73.6%。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均居全市第一。现代农业加速发力。粮食产量稳定增收,连续20年夏粮产量位居全省第一。新增高标准农田25万亩,全国前十。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等农业类国家级荣誉8项。创新乡村振兴产业园模式,被省委深改办“红榜”表扬。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216.3亿元,增长4.6%,全市第二。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144家,全市第一,电信业务等5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获评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批示范县、示范性物流配送中心。

一年来,我们强力攻坚、统筹协调,拼出了城乡建设的更新蝶变。城区功能优化完善。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投资56亿元,居全市前列。新建、改造道路12条,打通断头路10条,路网结构持续优化。完成道路雨污分流6条、积水点改造5个,“逢雨必涝”得到有效改善。建成城南郊野公园等公园、游园12个,新建安置房1008套,改造老旧小区22个,投用第四污水处理厂、第三供水厂,城市功能提升跑出“加速度”。常态化开展提升城市管理品质“1030”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二维码路牌、门楼牌全覆盖,全市窨井专项整治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乡村品质整体提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治理一提升”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3万户,实施“一宅变四园”1423个,创成“美丽小镇”2个、“四美乡村”34个、“五美庭院”2.3万户。滨河王庄村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毕店张心一村荣获省首批AAAA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交通能级突破跃升。唐河复航一期、方枣高速项目强力推进,南信合高铁在我县设站,南阳机场迁址首选唐河,“空水铁公”综合交通枢纽初具雏形。建成县乡道路25.1公里,改造危桥482281延米,1357”道路畅通工程取得突出成效。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为民利民,拼出了民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坚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全面完成省定、市定和县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实现1684039376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深化城镇困难职工居民解困脱困,“两有四保障”做法全市推广,省长王凯予以批示肯定。新建改扩建学校86所,新增学位1.5万个,2022年高考一本上线1439人,增长21.7%,全市第二。职教中心一期招生3000余人,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突破。基本建成县医院新院、中医院医养结合康复中心,完成公疗医院搬迁,新增医疗床位3000个、医养结合床位1136个,创成省级养老示范县。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2.5万人。建成开放党群政治生活馆、6个高品质诸葛书屋,桐寨铺福田莲海获评省休闲观光园区,革命纪念馆获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10+1”专项行动,空气优良天数高于市定目标,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一年来,我们主动应对、持续巩固,拼出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抓好自建房、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守牢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底线。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食品安全工作在省、市作典型发言。社会治理不断加强。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信访积案化解全省领先,问题楼盘处置稳妥推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做到了压峰、延峰和平稳渡峰,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守正创新,拼出了政府建设的高效清正。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制度建设日趋完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委员提案22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以上。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万人助万企”稳居全市前列,率先成立企业家协会,高效运行企业服务中心和兴企网,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压缩办理时限30%以上。完成土地报批5547亩、弹性出让534亩,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15亿元,担保公司在保余额突破5亿元,推荐使用“唐产唐用”22.2亿元,全县市场主体达8万余户。荣获省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县,营商环境年度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政府“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大幅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坚持不懈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构建,政治生态得到巩固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不懈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唐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唐河发展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发展压力较大,市场主体经营困难,稳增长、稳就业面临挑战。二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够充分,产业体量不大,支柱型产业和龙头企业不强。三是营商环境还需优化,用地、融资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政务服务效能与先进地区、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四是城乡建设管理有待加强,城区功能品质仍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五是民生领域仍有欠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托幼、康养等民生保障存在短板。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县145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斗出开局之年的精彩华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唐河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活力幸福的现代化唐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唐河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

完成上述任务,必须聚力聚焦发展目标,抓紧抓牢发展机遇,充分释放发展优势,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锚定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唐河冲刺全省二十强目标,明确支持唐河按照市辖区模式管理。县委立足新发展阶段,统揽全局、高位谋划,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发展目标。只要按照这个目标勇毅前行,唐河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多重政策叠加释放,强化项目支撑。中央政策调控释放出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刺激增长的鲜明信号,32个省直部门出台了支持南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政策文件。唐河作为南阳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争取政策性项目、专项债项目、PPP等融资类项目方面迎来重大利好,每年到位超百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交通枢纽加快构建,重塑开放格局。唐河“空水铁公”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带动物流、信息流等先进生产要素高效集聚,临港、临空经济正在奋楫扬帆、加速启航,百亿级产业集群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产业格局加速重构,厚植发展基础。受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疫情影响,国内产业转移持续演进,为我县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实现产业弯道超车带来历史契机,抢抓机遇、攻坚突破,唐河产业崛起之势加速形成。

三是发挥发展优势。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全县总人口145万,劳动力资源近60万,充分满足全县产业发展的用工需求,蕴含着百万级别的消费市场。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全县储备土地后备资源价值200亿元以上,铜、镍、天然碱等矿产储量超过140亿吨,正在实施的风电、光伏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矿产、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增势强劲、支撑有力。发挥营商环境优势。唐河连续两年营商环境评价位居省、市第一方阵,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金招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持续实施处级干部分包联系、专班推进等机制,严格实行积分管理、“双通报”,充分调动了干部拼发展、勇担当的积极性,成为推动唐河乘势崛起的强大动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围绕县委“一二三四五”战略擘画,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靶向攻坚,奋力实现县域经济提速跨越。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化产业体系,提升质量效益。

一是倾力打造崛起成势的工业强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振兴,聚焦2023年十大振兴工业项目和二十个培优扶强企业,千方百计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企业2家以上、突破亿元45家以上,完成企业上市(挂牌)1家以上、股改3家以上。

全力攻坚主导产业。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聚焦传感器、新能源电池、灯具照明、食品加工、精密制造五大优势链群,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确保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增速20%以上,三大改造率达到6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传感器产业。全力推进艾礼富传感器项目,建成投用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驻传感器相关企业5家以上。新能源电池产业。建成投用贵登新能源项目,加快推进高登赛二期项目,推动海宏科技、丰隆电子增产扩能,支持诺信腾达、鸿易新材料等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引进新能源电池相关企业5家以上。灯具照明产业。支持格瑞光电冲刺北交所上市,依托豫科物理、盛田嘉照明等项目,积极引进LED光源、芯片制造企业入驻,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食品加工产业。支持三乐元食品、食亨食品、心果食品等做大做强,依托中部食品产业园加快培育唐河预制菜品牌。精密制造产业。支持英拓智能、润唐智能等企业发展壮大,推进爵越电机、俨然精密二期建成投用,新招引产业链企业5家以上。

加速集聚潜力产业。新能源产业。推动“风光储”一体化发展,实现并网规模90万千瓦。完成华润、天润、国绿风电项目建设,上半年并网发电,加快高登赛40万千瓦风电项目入库。推进第三批乡镇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华润2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三峡电能38万千瓦渔光互补、鸿翔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特变电工一期储能项目。采矿业。聚焦全县矿产资源,积极推动东王集碱矿开采项目投产、湖阳铜镍矿项目复工复产,加快花岗岩矿、石英矿出让步伐。

积极培育传统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完善企业联营机制,打造区域性纺织服装产品集散地,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日用品及儿童用品产业。支持企业技术升级、品牌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产销对接,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农资产业。依托现有农资企业,结合测土配方加强技术研发,推动化肥等农资产品迭代升级,满足全县市场需求。建筑建材产业。支持重点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加快冲出唐河、辐射周边步伐,招引优质建筑企业落地。推动鑫淼公司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拓展风电塔筒等新型建材市场。

全面夯实园区支撑。推动1319”产业布局,打造工业振兴主战场。开发区持续做好发展规划编制,科学谋划产业空间格局,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新建110千伏变电站,谋划工业废水处理项目。深化“三化三制”“管委会+公司”改革,启用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的75%以上,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50亿元,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化工产业园加快东王集碱矿扩区建设,完成园区规划修编、报批,启动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矿山产业园、静脉产业园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招引项目入驻,加快采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达效。乡村振兴产业园突出东王集、昝岗、城郊示范引领,强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招引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30家以上,实现项目入驻全覆盖,迎接全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二是倾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农业强县。聚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农业基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彰显“唐河担当”,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开展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0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80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4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0亿斤左右,全力争创全省第一产粮大县。

持续培优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项目,打造豫西南良种繁育基地。发展有机小麦、良种花生、优质红薯等特色农产品150万亩,发展栀子、艾草、半夏等中药材8万亩。做强生猪产业、“两牛”产业,生猪年出栏量130万头、肉牛年出栏量16万头。发展水产养殖6万亩。每个乡镇实施一个特色种植或养殖项目,创成一个国家或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建成30万亩优质农产品基地,力争全县“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40%以上,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全面建设和美乡村。持续完善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编制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优质水通村入户项目,实现行政村“三通三治三化”全覆盖,启动乡村振兴四期建设项目。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动户厕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危房及残垣断壁清零、“一宅变四园”等工作,2023年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一个美丽乡村试点,60%以上行政村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支持滨河王庄村、毕店张心一村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争创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

三是倾力打造极具活力的三产强县。坚持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市场,为经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开展“钜惠唐河”促消费活动,促进零售、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建成投用智慧农商城、彩锦纺织市场,引进新田360等商业综合体,加快汽贸等专业市场布局。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改造提升19个乡镇商贸中心、528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商店,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建成综合电商物流园,推进省首批示范共配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依托北辰公园、石柱山等景区和毕店油蟠桃等乡村特色,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自驾游宿营地。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亿元以上,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着力做强现代物流。持续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物流发展“强基补链”,建成客运南站和6个国省道服务区,整合客运站和乡村物流服务站点,实现快递进村入组全覆盖。大力引导大货车县内上牌,建设专业物流园和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培育AA级以上物流企业15家、A50家,客货运周转量和邮政快递业务总量进入全市前列。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坚持“房住不炒”,用足用好“保交楼”等政策工具,稳步推进城区商住用地供应,实施房地产企业星级评定,房地产销售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巩固提升问题楼盘化解成果。

全面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县域经济能力,完成农信社改制,积极引进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完成中国银行网点设立,力争全年新增贷款40亿元以上,新增存贷比、贷款增加额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规模,担保费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全力帮助企业开展科技贷等低息贷款5亿元以上,为企业提供强力资金保障。发挥鸿翔天元等投资基金作用,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二)聚焦项目突破攻坚,奋力实现资源优势加速转化。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攻坚突破,办好2023年十件大事,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一是全力以赴谋划争取。坚持政策性项目、专项债项目和PPP等融资类项目并重,聚焦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等领域,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对接,力争进入省、市“笼子”,实现到位资金总量占全市十分之一以上、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乡镇街道和主要县直部门全覆盖。全年政策性资金到位60亿元以上,债券资金到位30亿元以上,PPP等融资类项目到位20亿元以上,保持全市领先。

二是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发扬“六皮”精神,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市场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等优势,一二三产全面发力,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力争在“三类500”、行业龙头和央企招引上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90个以上,合同引资额220亿元以上,力争招引1个超50亿元项目,至少招引1个超20亿元、2个超10亿元、5个超5亿元项目。

三是只争朝夕推进建设。依托“三个一批”活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70个以上,狠抓四大专班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加强土地保障,年报批土地5000亩以上,动态储备工业用地2000亩以上,深化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做到“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持续实施专班项目负责制,落实“八快两提”工作机制,重抓重推党校等122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博蓝特半导体等131个新开工项目,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项目考核保持全市前列。

(三)聚焦提质系统攻坚,奋力实现城镇建设更新出彩。坚持把高品质、高水平要求贯穿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全过程。

一是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市辖区的模式编制规划,构建“一河五区”的空间布局,高质量完成片区设计和详规编制。持续加强行政文化区建设,在项目、资金方面重点保障,完善路网、学校等基础设施配套,促进产业、人口集聚。立足临港经济区、商务中心区功能定位,结合唐河复航和专业市场建设,按需实施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高铁片区规划设计,确保高铁车站、快速通道、公交站点建设相互衔接。

二是加速隆起中心城区高地。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改造提升主次干道。打通文峰北路等5条断头路,建成建设西路等5条道路,升级改造凤山路等3条道路。建成滨河路等8条道路雨污分流,力争实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精心扮靓“一河两岸”。实施“一河两岸”景观提升项目,优化园林、人文景观,完善动态亮化,加快唐河一桥改建,塑造沿河生态廊道,打造现代滨水开放空间。持续完善公共配套。建成行政文化区安置房等5个安置房项目,强力推进宝塔广场区域建设项目,开工商务中心区棚改二期,同步推进棚改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北辰公园二期、五里河森林公园二期,完成14条并谋划10条以上主次干道绿化,合理布局街头游园、健身广场、诸葛书屋,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全力打造10分钟“健身圈”“游园圈”。

三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提升城市管理品质1030”专项行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9个,开展空中缆线整治,推进背街小巷硬化、亮化、美化,实施入城口、入县口改造提升。建成智能化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推动道路机非分离,持续加强“红三轮”整治。加大道路机械清扫力度,定期开展“洗城”行动。继续保持“三违”整治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四是提档升级集镇建设品质。强化集镇连接城乡纽带作用,实施小城镇建设提质行动,坚持标准化、规范化规划建设,加强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基础提质扩面,着力打造一批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支持马振抚、祁仪、源潭建设特色小镇,按照“小城市”标准建设黑龙镇、毕店、郭滩、桐寨铺集镇,推动就地就近城镇化。

(四)聚焦基础全面攻坚,奋力实现支撑能级持续跃升。统筹交通、水利、通讯等建设,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支撑体系。

一是加快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完成方枣高速建设,启动邓桐高速项目。配合推进唐河复航一期、启动二期工程,开工唐河港、郭滩港基础设施,推进港口铁路专用线建设。全力服务南信合高铁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完成县乡道路79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202300延米,完成三夹河大桥改建,实施县乡道路沿线路域环境提升工程,打造2条以上美丽乡村路,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持续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优化客运班线,深化行政村公交化运营全覆盖。

二是积极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推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以上屯、昝岗、祁仪、源潭、马振抚等5个乡镇为重点,实现“一库一渠四河”水系相连。完成虎山水库清淤、牛沟灌区改造提升,实施桐河、毗河等6条河流生态治理,建成生态修复80公里、生态堰29个,开工涧河河道治理工程,争取中小型水库清淤疏浚项目,积极构建县域水网格局。

三是全面融通多位一体基础保障。加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70个以上,推动5G网络和千兆光纤全覆盖。持续优化电网结构,完善农业生产项目电力配套。完成西气东输三线唐河段建设,谋划LNG二期储气项目,着力打造豫西南能源供给和储备基地。持续推动“气化唐河”,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1.6万户左右,力争管网覆盖率达到70%

(五)聚焦环境改革攻坚,奋力实现增长动能高效激活。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创优环境,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完善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构建全省领先的智慧服务体系。拓展“一窗受理”服务模式,高标准建成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深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突出抓好“唐产唐用”,落实“双遍访”、“餐叙办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评议、重点股室“群众评”,严格执行“企业服务日”和“生产安静日”机制,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排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品牌塑造、积极开拓市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总量保持全市前列。

二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县属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骨干型国企,年上缴利润3亿元以上。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强力推进商贸流通领域改革,树立经营理念,有效盘活资产,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统筹“放权赋能”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深化工程领域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统筹抓好财税、自然资源、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加可感可及、更显效能效益。

三是全面营造优美生态环境。大力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项目,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积极开展溯源排查整治行动,完善智能化监控平台,常态化监测断面水质,实施精准治污,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升级改造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严控道路扬尘等问题,超额完成市定大气目标任务。做实源头管控,做好土壤污染治理。实施矿山综合整治,完成3座矿山生态修复,营造林2.7万亩,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稳妥有序调整能源结构,开展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行动,力争全年用煤量控制在9万吨以内,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达到3%以上。

(六)聚焦民生合力攻坚,奋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我县十件民生实事,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建成县直幼儿园分园和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建成投用县十九中二期、文峰初中等学校,开工建设城关一小北校区和3所乡镇寄宿制小学,新增学位2万个。全面实施“三名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高招一本进线人数达到1900人以上、中招全市前两万名人数达到1800人以上。建成职教中心北区,实施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和标准化建设,全力争取升格专科学校。推进“健康唐河”建设,建成投用全省领先的县医院新院,增设标准床位2500张左右,深化与市中心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大力提升县级医疗水平。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确保平稳转段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完成冯友兰纪念馆、党群政治生活馆布展提升,加强县域红色遗迹、历史文化遗迹的传承保护。

二是着力强化社会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帮扶政策落实和产业就业带动,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创新优化城镇困难职工居民解困脱困措施,推动提质扩面,实现应纳尽纳。全面构建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完成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吸引大学生来唐就业1600人以上。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保障政策,实现临时救助全覆盖。加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

三是全力提升社会治理。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积极争创省级平安建设优秀县。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加强五级网格建设管理,巩固拓展“三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持“7+N”社会稳定风险研判处置机制,扎实开展重复信访积案“百日攻坚”、矛盾纠纷“六防六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推进电诈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争实现电诈发案数、损失数双下降5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打造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政府工作应有新气象、新作为。政府系统及工作人员必须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为民施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政府常务会“第一议题”制度,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记守江山就是守民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的发展成果回应群众期盼。持续用好县长信箱、12345热线等平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二)坚定不移建制度,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坚持政府系统集体学法、用法制度化,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深化政务公开,严格依法用权、依法履责、依章办事。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三)坚持不懈优作风,坚决做到实干勤政。深化“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对标先进创一流”活动,落实“13710”工作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大力推行政府例会、专班例会,完善重点工作闭环落实机制,加强跟踪考核、督查问效,提升政府执行能力和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敢于突破堵点难点,善于做成特色亮点,创造性推进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持之以恒守纪律,坚决做到从严治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筑牢思想防线,守住从政底线。持续完善政府常务会、“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十项规定,加强任中、离任等审计监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把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惠企利民。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唐河的明天令人向往、充满希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活力幸福的现代化唐河,为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而不懈奋斗!


附件1

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一、城镇困难职工居民解困脱困

主要任务:确保已识别的4921277人和2023年新识别户全面解困脱困。

责任领导:张瑞良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

二、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主要任务:建成四级就业服务体系,服务农村劳动力35万人;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8万人。

责任领导:黄磊

责任单位:人社局

三、推进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主要任务:建成十九中二期、一高中北校区、文峰初中、职教中心北区、县直幼儿园分园;完成河西十二年一贯制完全学校资源整合;全年新增学位2万个,招聘教师500名以上,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李中阳、赵群梅

责任单位:教体局

四、深化健康唐河普惠行动

主要任务:建成投用县医院新院、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深化与市中心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水平;继续免费开展“两筛”(产前筛查、新生儿“两病”及听力筛查)和“两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李中阳

责任单位:卫健委

五、提高住房安居水平

主要任务:完成29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行政文化区、秦晋花园B区、冯岗安置区、开发区、常岗头安置区等5个安置房项目。

责任领导:刘俊壮

责任单位:住建局、房管中心

六、完善中心城区公共设施配套

主要任务:建成智慧化停车场4个,新增城区机动车停车位2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个;完成650座病害窨井盖整治;完成北辰公园二期、五里河森林公园二期;完成14条主次干道绿化。

责任领导:刘俊壮、巩长安

责任单位:城管局、住建局、林业局

七、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主要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优质水通村入户项目;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1.6万户;新改厕1.2万户;完成4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40千米线路铺设。

责任领导:方明、刘俊壮、张瑞良

责任单位:水利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供电公司

八、健全乡村物流体系

主要任务:持续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建成投用县综合物流园和红薯产业园;实施村村通邮快递进村工程,开工10个村级便民服务旗舰店、20个村级便民服务形象店,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责任领导:狄付长、方明、陈华义

责任单位:交通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邮政公司

九、实施特殊群体救治救助工程

主要任务:对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25人;持续加大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力度,努力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管理率、救治救助水平提高和肇事肇祸案事件稳步下降的“三提高一下降”目标。

责任领导:郭春彦

责任单位:政法委、残联、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委

十、推动文化惠民工程

主要任务:完成公益电影进村(社区)6550场(次)、戏曲下乡150场(次)。

责任领导:李中阳

责任单位:文广旅局

十一、升级城乡数字网络

主要任务:建成5G基站170座,实施宽带千兆网络提速工程,提高城乡居民网络体验。

责任领导:刘俊壮

责任单位: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

十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主要任务:建成投用唐河县新政务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办事环境。

责任领导:黄磊

责任单位: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2023年十件大事

 

1.积极配合实施复航工程,推进港口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启动复航二期工程,加快唐河一桥建设。

2.保障方枣高速快速推进。

3.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升格专科学校。

4.建成投用县医院新院。

5.完成新党校等一校两基地建设,加强建设西路等五纵七横路网建设,加强凤山路等8条道路雨污分流建设,高品位建设行政文化区。

6.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7.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8.完成农信社改制挂牌。

9.创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县,持续推进风电、光伏新能源“双百万工程”。

10.规划建设矿业园区,推动东王集碱矿开采项目投产、湖阳铜镍矿复工复产,启动常湾东塔院铜镍矿矿权出让。

 

 

 

 

 

2023年十大振兴工业项目

 

1.艾礼富智能传感器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开发区)

2.贵登新能源锂电池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临港

3.宜和电子医疗器械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泗洲

4.中通智能制造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城郊

5.盛田嘉智能制造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兴唐

6.中部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滨河

7.创海铝业精密制品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兴唐

8.三乐园果酱食品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文峰

9.海宏新能源项目 (责任单位:文峰

10.中盟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兴唐

 


2023年二十个培优扶强企业

 

1.唐河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昝岗)

2.南阳金鹏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兴唐)

3.河南豫科物理新材料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昝岗)

4.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古城)

5.亚澳南阳农机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兴唐)

6.唐河县丰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上屯)

7.河南佳一日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龙潭)

8.南阳曹氏百川特色面业制品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昝岗)

9.河南诺信腾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少拜寺)

10.河南英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少拜寺)

11.唐河耀皓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古城)

12.南阳格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兴唐)

13.河南鑫淼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大河屯)

14.南阳统包包装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桐寨铺)

15.唐河日之新塑胶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滨河)

16.俨然(河南)工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责任单位:黑龙镇)

17.南阳腾远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古城)

18.河南三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19.南阳中佳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东城)

20.南阳港务物流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兴唐)

附件2

      

 

1.“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2.“三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

3.1357”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一环、三圈、五纵、七横”便捷、快速、互联的城乡公路网。

4.“两有四保障”:有吃、有穿,就医、就学、就业、住房有保障。

5.污染防治攻坚10+1”专项行动:10”即排污单位污染治理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城市环境治理、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散煤治理、成品油流通领域市场秩序及环境污染防治、中心城区柴油货车管控及黑加油站点整治、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建设和施工扬尘治理、农业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行动,“1”即河流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

6.“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7.“十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8.“一二三六十”:“一”即坚持绿色崛起、美丽富民这条主线;“二”即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和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两个加快”;“三”即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三大支撑”;“六”即建设富强活力、法治诚信、低成本创业、幸福美丽、高效清正、平安文明“六个南阳”;“十”即实施观念能力作风大提升、产业强市、创新创业、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双高”、乡村振兴、基础能力提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绿色低碳转型、文旅康养融合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等“十大行动”。

9.“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就是聚焦“一个目标”,即冲刺全省20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二”就是实施“双高”行动,即县域经济“成高原”、中心城区“成高地”;“三”就是推进“三化”,即宛唐一体化、城乡融合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就是建设“四个唐河”,即富强唐河、美丽唐河、活力唐河、幸福唐河;“五”就是坚持“五大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工业强县、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民生为本、坚持统筹兼顾。

10.1319”产业布局:1”即县开发区,“3”即化工产业园、矿山产业园、静脉产业园,“19”即乡镇乡村振兴产业园。

11.“三化三制”:“三化”是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是指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1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三通三治三化”:通水、通路、通气;治污、治乱、治脏;美化、绿化、亮化。

14.“六皮”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饿着肚皮、合不上眼皮。

15.“二分之一”工作法:领导干部将二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工作,二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于处理日常事务及其它工作。

16.“三类500”企业: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7.“八快两提”工作机制:项目快谋划、快评审、快签约、快审批、快供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提高效益、提高企业满意度。

1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9.“一库一渠四河”水系相连:虎山水库、牛沟灌区、清水河、涧河、丑河、毗河。

20.“三名工程”: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

21.“三零”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22.7+N”社会稳定风险研判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网信办、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等7部门为主体的研判处置机制,开展信息研判处置,统筹县乡两级研判处置工作,建立上下贯通、指挥畅通、步调一致的组织指挥体系,增强研判处置工作合力。

23.“六防六促”: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谐,防涉疫涉灾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

24.13710”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必须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一般要求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有困难的,1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并按照方案抓推进、抓落实,0”即所有事项都要按期销号清零,形成抓工作的闭环。

2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6.“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


主题词:2023年唐河县政府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206093100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06 09:31: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2年唐河县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2024年唐河县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