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 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4-20 09:57:07 来源:

关于印发《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

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

现将《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唐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2日

 


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按照“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关于“督执法”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监督检查目的

通过全方位、穿透式、系统性的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客观评查各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总结推广执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整改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瓶颈障碍,通报表扬行政执法先进典型,通报批评不规范执法案例。加强执法形象建设,整体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打造唐河行政执法良好形象。

二、监督检查的对象和时间

监督检查对象为县直行政执法部门,由县司法局牵头组织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河南反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开展一次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质效、依法行政水平“双提升”。

三、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举报投诉办理情况

重点检查举报投诉制度是否建立,是否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台账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逐案核查、对账销号,核查及处理结果是否存在避重就轻和护短问题,是否做到逐案反馈,必要时可随机回访举报投诉人。

(二)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2022年7月1日以来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中抽取部分案卷,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2022)年版》等文件规定,重点评查认定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处罚是否合法合理、裁量权行使是否适当、是否将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融入执法全过程等方面,着力推动执法办案质效提升。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等制度是否落实。对照《南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宛政办201929号)要求,监督检查执法主体是否适格;监督检查执法记录仪配备及使用情况;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及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现场询问、笔录制作等执法程序执行情况;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监督检查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的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四)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情况

根据《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的有关规定,查看行政执法单位2022年7月1日以来已办结的行政处罚台账(全量数据),看是否有重大行政处罚,并与县司法局的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记录进行对照,重点查看行政执法单位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落实情况。

(五)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按照《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监督检查是否全面对标对表,深入检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严格履行内部监督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部门内部监督工作机制;是否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是否建立《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台账》,做到底子清、问题清、责任清。针对梳理出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按照短期治标、长期治本原则,深入剖析研究,分级分类督促整改,确保执法隐患“销号清零”。

(六)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情况

针对败诉案件数量较多的执法部门,建立本部门行政败诉案件统计台账,分析败诉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全力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达到败诉一起案件、规范一类行为的效果切实从源头上减少、预防行政争议,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

(七)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测试

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应当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行政执法人员应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每年参加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等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县司法局将随机抽取5-10名行政执法人员对公共法律知识进行测试,法治能力测试成绩作为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的一项重要参考。

(八)现场执法监督

根据实际情况跟踪行政执法的某一环节,现场监督行政执法。

四、监督检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既是落实观念能力作风提升活动关于“督执法”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本方案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部门要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法治业务指导结合起来;与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严格督导检查。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工作重点,查找问题,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完成整改提升。在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好的典型,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发现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要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纪委监委机关或司法机关。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请建立本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见附件1),每季度30日前将台账报送至县司法局法治综合股。

(四)定期考评通报。按照唐河县“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提升年实施方案,根据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情况,对各单位实行定期曝光和排序通报机制;根据《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评分细则》(见附件2),结合专项监督检查情况与各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对问题整改工作实行每季度考评排序,通报考评结果,同时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法治唐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

 箱:thxsfjfzs[at]163.com

 件:1.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样表)

2.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评分细则

 

 

 

 

 

 

 

 

 

 

 

 

 

唐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22日印发


附件1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样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电话:                  填报时间:

序号

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备注





































附件2

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评分细则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100分)

评分内容

评分细则

分值

责任单位

举报投诉办理情况

本部门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制度建立,一票否决扣10。未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群众反映问题记录不清、未做到逐案核查对账销号核查及处理结果存在避重就轻和护短问题、未做到逐案反馈等问题每发现一处扣2分。

10

县直行政执法部门

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2022)年版》等文件规定,抽取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根据评查情况计算得分。

20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本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制度或方案未制定的,扣10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执法事项清单等制度文件未落实、执法主体适格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不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合法合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不明确、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每发现一处扣2分

30

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情况

发现一起重大行政处罚应备未备的,一票否决扣5分。重大行政处罚报送备案时间超期、处罚主体不合法、适用依据不正确、处罚程序不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不适当、法制审核程序与集体讨论程序未履行等问题,每发现一处扣2分

5

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本部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台账》未建立的,一票否决扣20分。执法问题查找不深入、群众反馈意见建议不列明、责任部门及责任领导不明确、内部监督机构职能不履行、整改方案未制定、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工作推进迟缓等问题,每发现一处扣2分。

10

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情况

本部门是否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台账、被诉案件备案台账,是否有本单位败诉案件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缺少一次扣2分。出庭应诉是否为本单位行政一把手。

5

执法人员能力测试

测试人员每有一人成绩不及格扣1分,成绩低于30分扣2分。

10

现场执法情况

执法人员未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调取与保存证据不规范,未按要求实施全过程记录,未制作现场检查(勘察)笔录,未将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融入执法全过程等问题,每发现一处扣2分。

10

 


主题词:关于印发《唐河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 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4200957077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20 09:57: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印发《唐河县司法局行政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简化市场主体迁移登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