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涉企检查、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4-20 09:47:06 来源:


 

唐河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涉企检查、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全方位推进县域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就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编制。要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聚焦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依法编制清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方式创新。

  坚持合理公正。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遵循过罚相当原则,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应当客观、适度、合乎理性。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针对行政执法当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坚持分类监管。根据各类市场主体规模、行业属性、风险等级和企业信用,杜绝“一刀切”式执法,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坚持公开实用。注重公开性和实用性,编制的清单内容要简明清晰,具有可操作性,让执法人员用得上,让行政相对人看得懂。编制完成的清单应当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清单编制

  (一)编制范围 。

  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处罚事项清单。

  (二)责任主体 。

具有行政处罚(强制)权的行政执法单位是责任主体负责做好本单位执法事项清单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三)编制依据 。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依法编制执法事项清单。

(四)编制内容 。

1. 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

依据权责清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编制。

2.从轻处罚事项清单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纳入从轻处罚事项清单:

  (1)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2)主动供述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

  (3)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4)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其他情形,行政执法机关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认为应当适用从轻处罚的。

  3.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纳入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1)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2)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

  (3)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重大立功表现的;

  (4)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其他情形,行政执法机关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认为应当适用减轻处罚的。

  4.免予处罚事项清单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纳入免予处罚事项清单:

1)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2)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

  (3)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

  四、工作任务

  (一)梳理行政执法事项 。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应当全面梳理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统一行政执法标准。

  (二)公示清单内容 。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应按照“谁编制、谁公示”的原则,结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工作实际,开展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应在政府(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示。

  (三)完善执法程序。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要立足执法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形成具体可行的操作指引;要进一步细化执法程序,结合调查取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和执行等环节,推动“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的适用,建立完善“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的配套工作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明确本单位、本系统制度建设的承办机构,建立本单位、本系统制度施行的配套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保障措施 。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要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机制,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更新清单内容。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施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跟踪,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三)形成工作合力 。

  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要把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制度,与“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健全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等工作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协同发力、统筹推进。

 

 


主题词:唐河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涉企检查、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4200947062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20 09:47: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十项工作举措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