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2-24 14:44:27 来源:

唐河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正确领导下,唐河县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效能,有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思想淬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7日,副县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同志主持召开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县局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研究。

3.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关心支持法治建设工作,重视法制队伍建设,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4.统筹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效实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护航中心,为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1.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稳定。“万名信息员”工程、“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为依托,坚持“人力+技术+网络”,强化情报信息预判预警,聚焦隐患清零,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强力推进重复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攻坚,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稳定。

2.坚持主动思维严打防,全力整治社会治安风险。一是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深入开展“平安守护”“励剑铸盾”“亮剑攻坚”“忠诚捍卫”“平稳收官”等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百日行动”和“雷霆”系列行动,同时结合县域治安实际,组织开展“飓风行动”、“夏季攻势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提升打击质效,增强公众安全感。二是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坚持“1.3.5分钟”快反机制,重要节点适时启动社会面巡逻防控高等级勤务,坚持动中备勤、显性用警,时刻保持快速反应处置准备,深入开展“夏夜之盾”专项行动,机关备勤警力下沉参与城区夜间巡逻防控落实“五练”要求,加强“红蓝对抗”实战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3.坚持清零思维抓攻坚,全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强化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底线工程、良心工作,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疫情防控职责,统筹推进卡点查控、数据核查、流调溯源、隔离点安保等各项工作。强化重点场所检查,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物品、重点人员管控组织警力深入党政机关、金融网点、水电油气、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各类重点场所、部位2400余家次,发现整改各类隐患370余处,检查旅馆890余家次、公共娱乐服务场所470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旅馆13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为依托,树牢个人极端案事件可防可控理念,围绕“矛盾纠纷可见可调解、肇事主体可控可识别”这一主线,采取“双排两结合”措施,紧盯高危群体,全方位排查矛盾纠纷,多维度识别肇事主体,深挖辖区各类隐积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织密个人极端案事件防范网络

4.坚持大局思维强服务,全力保障服务中心工作。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涉车、涉路、涉油、涉烟花爆竹等污染环境类违法犯罪,全力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烟花爆竹案件644起,行政拘留10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收缴烟花爆竹180余箱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1030”专项攻坚行动抓手,全面梳理城区交通易堵点,强化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依法规范中心城区非机动车秩序,集中开展城区电动车挂牌工作,按期完成挂牌20万辆的目标任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出台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双十条和服务保障牧原集团做大做优做强十条措施,扎实开展走访助企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强化法治服务保障,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二)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事项标准化和简政放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2.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强化窗口单位“好差评”评价机制,畅通评价渠道,打通“堵点”,做到一个差评解决一类问题。同时,建立“好差评”情况月评通报机制,将“好差评”结果与年度评优评先相关联,推动全局政务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

  3.深化助企利企举措。高效响应企业诉求,及时解答企业咨询、收集企业建议,解决企业难题;做好“双公示”工作,实现“双公示”信息报送全覆盖、无遗漏。

  4.深化便民利民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窗式”办理、“零距离”服务、“不见面”审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切实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衔接机制;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以及公职律师,积极为我局法治建设献言献策,借助专业的社会法律资源弥补行政机关专业领域以外的法律盲点。

2.促行政决策法治化。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工作,召开全县公安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每月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通报执法情况,研究解决执法问题。坚持集体审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整体掌控全局执法质量。

3.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在全警配备执法记录仪2022年度县局党委投入230余万元,为基层执法办案部门配备单警装备300余套、执法记录仪130余个、对讲机300余部,为执法工作提供最优质的硬件保障,创造更好的执法办案环境;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推进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对重大、敏感案件,从受立案环节开始,加强对案件出入口等重点关口的法律审核。

4.完善执法救济机制。2022年共行政诉讼案件12起,均维持,全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5.自觉接受制约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配合两院、审计、监察机关的司法建议及法律监督。建立监督机制,接受群众投诉,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畅通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执法行为,把执法工作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的有效监督下。

  6.深化执法为民工作。从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入手,紧盯执法突出问题和办案关键环节,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发现多个案件瑕疵及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一批群众热点诉求

  7.纵深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建成实战实用实效、好用易用管用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动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

  8.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全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2年度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结合“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三、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县局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预防和打击新型违法犯罪的举措尚需进一步开拓创新;个别单位对本警种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的力度还需加强;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公安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突出治安问题治理。切实把打击矛头指向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全力推进盗窃、电诈等突出治安问题攻坚,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违法犯罪的同时,通过包容审慎执法推动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公安武警联勤和群防群治,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

  (三)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积极推动各警种部门落实执法责任体系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两项改革”,动态掌握本警种系统的执法状况,补齐执法短板。健全接报案登记、审核和监督制度,落实群众上门报案“个当场”要求,努力从执法源头上杜绝执法问题发生。进一步深化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对老百姓反映强烈、诉求集中、问题多发的执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要加强执法巡查,并强化巡查结果运用。进一步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突出实战实效,选优配强专职民警及必要的警务辅助力量,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业性和减负增效功能。

  (四)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水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机制,加快推进社区警务建设和道路畅通工程,积极稳妥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推动在出入境、治安、交管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建设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五)打造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和练兵比武,坚持“常态学、常态训、常态考”,着力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法律专业民警交流锻炼制度,配好用好法制员队伍,健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管理使用制度和激励机制,带动全警提升法律素养。

 

唐河县公安局  

20231月26


主题词:唐河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2241444275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4 14:44: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批次不合格农产品核查处置结果的通告
下一篇:唐河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第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