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林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1-09 09:20:00 来源:


2022年,唐河县林业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省市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法治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积极履行部门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落实到位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为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越同志任组长,张留柱任副组长,王家显、龚久华、李新明、张中奇、荆合同、王国峰、高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法制室,绳杰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齐抓共管格局。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县委、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     

(二)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林业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林业系统法治法治政府工作相关制度,结合林业发展实际,制定下发了《唐河县林业局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林业局普法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全力推动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工作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林业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县林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依法明确职能定位。为进一步规范县林业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修订完善了林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各科室职能、职责,使局属各单位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确保林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县林业局设立了行政审批股,针对审批改革,与相关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对接商洽,各司其职,杜绝科室间推诿扯皮现象发生,使行政审批与执法监督形成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与执法覆盖度。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专人坐班、首席代表审批负责,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督查与管理努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落实。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2022年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录入林业行政许可信息157余条,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查了2项林业经营主体生产性行政检查,共抽取11家,均未发现问题。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积极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实施天然林、公益林严格管理,全面落实天然林停伐保护政策。二是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修复成效显著。三是加大生态环保护力度,降低林业灾害水平。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完善相关法治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推深做实改革,建立健全会议、督察、信息、考核和问责等相关制度,做到明职责全覆盖。

县林业局始终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与上位法抵触或者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县法政办备案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议事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凡重大决策、重大林业行政案件、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不断优化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林业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林业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切实规范林业行政决策行为,确立重大事项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

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选聘法律顾问参与林业重大行政决策、林业重大行政案件、林业重大项目、处置重大事项的审核把关。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完善林业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申领程序,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进行清理排查和注销证件,目前唐河县林业局行政执法持证人员19人。二是建立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在林业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河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有章可循、量处合法适当。三是建立林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程记录林业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和分案分类存储。四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县林业局在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推行林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加强事前公开。结合部门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在唐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50余条;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摆放在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从事执法活动过程中,佩带或者出示能够证明执法资格的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并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三是推动事后公开,唐河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县政府信息网林业局版块,及时将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处罚结果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林业行业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林木采伐审批严格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征占用林地严守生态红线,林木经营企业严格生产安全检查,切实开展“森林督查”和“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工作,林业、综合执法、森林公安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2022年度全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26起,林业行政处罚26人次。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加强执法监督。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三是主动好对各股室的监督,进一步树立林业良好形象。在局属各单位实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年终考核评比制等制度,强化监督。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在县林业局信息专栏以及网络等媒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和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项目资金发放、干部任用、考核结果等方面均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林业局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长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研究和落实。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办理职责内的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林业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2022年度,办理电话举报案件20余起,及时有效化解信访事项,达到息诉息访目标较好地维护了林农利益,确保了林区稳定。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高度重视本单位的行政复议案件,认真履行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

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印发县林业局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梳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宣传内容、工作目标、重点宣传时间节点,落实普法任务。二是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相关会议精神。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林业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国际湿地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契机,多形式多渠道大力组织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实施森林法办法》《河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通过发挥“关键少数”和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学习的带动作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实施森林法办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2022年度全局执法人员在全市组织的培训考试中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组织局领导、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级法治教育培训;邀请县司法局领导和市林业专家到局开展法律知识的讲座和培训。

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认真落实“七五”普法宣传计划。一是从提高林政执法人员素质入手,着重加强了《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二是加大对社会宣传力度。利用“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国家宪法日”及创建活动集中宣传。三是印制发放防火知识宣传手册林业法律法规汇编彩页3000,张贴到组、分发到农户,通过书写标语、悬挂橫幅车辆巡宣、与山区乡镇定点共宣等形式,在宣传中执法,在执法中宣传。

九、存在的问题

2022年,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足。

个别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

个别企业、部分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认识不足,法制观念不强,法治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盗伐、滥伐林木案件仍然屡禁不止,非法使用林地,非法收购、运输、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改革、森林公安转隶使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被进一步分散,执法人员力量不足,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敬业心不够十分坚强,没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和潜在动能,工作积极性、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林业法工作实际,尽早谋划下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励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四是深化林业行政审批改革,完善“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审批措施。进一步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取消一切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五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林能力,强化干部职工运用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唐河做出新的贡献。

 

 

唐河县林业局

2022年12月30日

 


主题词:唐河县林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1090920006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09 09:2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鸿懋制造
下一篇:  唐河县农业农村局证明事项2023年告知承诺制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