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民政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2-13 15:26:54 来源:

为深入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改革,加强“先照后证”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非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根据上级相关部门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的要求,贯彻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创新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行政效能。

目的意义

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宽进严管”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强阳光执法、文明执法的自觉性,促进市场主体经营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确保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三、基本原则

随机抽查检查遵循依法、随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监管职能、落实严管措施、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则开展工作,在保证抽查事项覆盖率100%的同时减少抽查次数。

四、实施步骤

(一)动态管理“两库一单”

1.健全更新检查事项清单。我局以行政审批大厅提供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对2022年的检查事项清单进行查漏补缺,保证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2.完善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局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对我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更新。

3.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我局将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我局对监管对象的信用等级的划分,及时对检查对象名录库进行动态更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规范执法检查流程

1.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检查。整合部门检查事项,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要结合实际,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要按照“双随机”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提高执法效能。

2.合理选择检查方式。要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随机抽查结果运用的具体办法、监管信息共享和公开的具体措施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的具体办法。随机抽查结果建立档案,对不依法经营的,实行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并且与市场监管系统联网,实现监管内容共享,支持守法经营,曝光不法行为。

五、抽查结果运用

(一)对在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经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程序予以撤销、吊销行政许可,并通过网站等平台予以公示。

(二)对拒绝接受抽查或在接受抽查中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的,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三)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全程指导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局相关股室、各相关单位要相互积极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严格抽查纪律。我局在抽查时任何人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我局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努力提高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附:唐河县民政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

 

唐河县民政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docx


               唐河县民政局

                2023年2月7日


主题词:唐河县民政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2131526547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13 15:26:5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公 示
下一篇:马振抚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