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审计局关于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21年资产运营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12-31 17:29:00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和《中共唐河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唐审委2022〕3号)安排,唐河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421日至522日,对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21年度资产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唐河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属国有控股的融资担保企业,注册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股东2名(县鸿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7236万元、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764万元)。主要从事贷款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等业务。公司现有董事会成员5人、监事会成员5人、员工14人。

(二)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及财务收支情况

唐河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反映:

2021年底资产25587.34万元,负债2955.61万元,所有者权益22631.73万元。

2021年度业务收入1116.03万元,业务支出942.21万元,本年度实现利润173.82万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唐河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2021年度会计资料真实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但是在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完全遵守《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担保企业会计核算办法》和其他相关法规、政策等规定,存在有风险评估和保后管理、担保业务受理程序、核销风险损失账务等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公司对个人长期借用单位资金没有及时追回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风险评估和保后管理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和日常回访管理不够严谨,对风险防控处置措施不及时有效,导致担保项目有存在较大风险,代偿款无法回收或代偿项目过多,代偿款过高,制约公司健康发展。

2021年,核销2010年为唐河瑞雪啤酒厂担保代偿损失190.93万元,占本年提取担保风险准备金463.85万元的42%;河南永福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没有正常运营,近似关停,濒临破产;起诉贷款担保企业6起;支出5笔代偿款1425.82万元,占本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46385万元的3.1%,占年末净资产22631.73万元的6.3%;收回代偿款181.48万元,占本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46385万元的0.4%。    

本年代偿支出远远高于收回的代偿款,高于本年年末净资产的5%,担保业务有潜在风险。

(二)担保业务受理程序和手续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021年,在保企业82家,有20家企业在2019年和2020年没有纳税信息(税务系统的纳税信息系统没有数据),其中涉农企业8家,其他12家企业是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19年以前为其贷款担保,一直续贷至今,说明此12家企业近两年没有正常生产运行。如河南永福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没有正常运营,处于关停状态。

(三)没有按规定要求和程序核销风险损失账务

2021年6月,冲减“应收代偿款”科目,核销2010年为唐河瑞雪啤酒厂代偿款190.93万元。此笔风险损失业务,在账务核销处理方面无债务方破产、注销等相关凭据,在担保业务管理方面,董事会对此笔债务的核销没有按一笔一议原则处理。

、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唐河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唐河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唐河县审计局

2022年12月31日


主题词:唐河县审计局关于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21年资产运营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2311729001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31 17:29: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审计局关于县本级2021年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篇:唐河县审计局关于县洁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2020年2月至2021年12月资产运营情况审计结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