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4-28 00:00:00 来源:

唐河县2022

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使用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有关文件意见,按照财农[2022]14号文《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和豫财农综[2022]15号文《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等相规定的要求,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持续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报经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唐河县财政局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认真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巩固衔接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根据我县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保持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结构,突出资金支持重点,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1)我县充分利用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补助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保持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稳步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重,带动增收能力强的个人种植养殖业项目,提高家庭经营性收入;积极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投入建设一批乡村振兴产业园,财政投入资金优先形成固定资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确保群众充分受益,并向监测对象倾斜;通过小额贷款贴息、劳动技能培训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等方式鼓励脱贫户和监测户参与生产劳动,助力产业发展,帮助就业创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2)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继续通过原有资金渠道巩固“三保障”,保障民政兜底、教育兜底、医疗兜底政策落实,完成政府保障兜底脱贫目标,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严格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对上级下达的乡村振兴补助专项资金,要及时告知实施单位,及时做好资金测算和资金分配到具体项目工作;按照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招投标、政府采购和招标评审,根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资金拨付,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县级专项支付报账制和“一卡通”制度,确保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健康安全运行财政监督监察局要加大对乡村振兴补助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及时纠错整改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未明确项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安排预算,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作为以后年度申请项目、资金分配的依据,落实资金项目管理各环节的公开公示要求,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规划。按照局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围绕争取资金,加强资金管理,严格监督等方面拟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计划,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强化责任,构建高效有力、健康有序的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机制。每月中层例会都要总结安排巩固脱贫工作,每次党委会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都要通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年底对有关科室的巩固脱贫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计入科室年度目标管理积分。在全局上下形成关心扶贫,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根据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整体系统谋划,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突出重点群体,优先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增收,围绕特色产业增收项目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加大县本级预算资金的安排力度,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创新资金分配使用方式,强化生产经营主休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到人到户项目的帮扶实效,健全稳固防止反贫和新致贫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责任,激励约束。局各有关科室对管理的各类涉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负有争取、管理、监督三项责任,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争取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凝聚资金使用管理合力,聚焦项目储备、项目实施、绩效管理等重点环节,提升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水平,用足用活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各项政策,严格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监督使资金使用达到群众满意,干部安全。

见唐河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情况表

 

2022年财政推进衔接乡村振兴资金计划表.xlsx


 

 

唐河县财政局    唐河县乡村振兴局 

                                                        2022428日


主题词:唐河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4280000006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4-28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下一篇:唐河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县级补助资金 项目安排计划公告公示 (第五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