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2-25 11:08:41 来源:

2021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法治财政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加大财政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财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积极开展财务会计人员法宣传教育及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为财政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我局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同时,局党组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结合财政日常业务管理进行安排部署。完善年终考核办法,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年初局领导与执法科室(部门)签订责任目标,对财政局法治部门进行督促考核,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年终进行总结回顾,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经费落实、保障有力。我局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依法足额安排工作经费,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有力促进了全县依法行政和法治财政的建设,2021年全年法制建设经费保障总支出22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保障支出1056万元,公用经费保障支出1209万元。

3、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会前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局党组每年组织专题学法不少于4重点掌握宪法、民法典、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国家公员法以及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辅导材料,切实增强了领导的依法行政意识。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加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我局有执法机构个,分别为财政监督局、非税局、会计科、政府采购科;税政条法科为法制监督机构,持执法证人员19。在执法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范围和执法责任,将执法职权和责任分解划分到具体的执法岗位,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办事期限。抓好我局执法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素质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的财政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2021年,我局举办全县范围内的预算管理培训、国有资产管理培训等培训班6期。还聘请法制专家对全体人员进行《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法规知识培训。常年聘请法律顾问1名。

2、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公示机制,明确了执法公示的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加强了服务窗口单位建设,在财政局公共信息网上对本部门有关执法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全面及时地查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在执法全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案卷归档要求,将资料及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我局制定并公布了《唐河县财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3、强化监督检查,防范财政风险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力度,对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等财政专项资金开展重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预决算公开、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整治等多项监督检查,纠正整改资金200余万元2021年累计审结各类工程项目666个,审定项目资金82.8亿元,审减资金10.7亿元,审减率11%。

(三)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为促进我局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我局严格法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抓好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部门法治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以事前合法性审查为切入点,全面跟踪,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的财政检查机制经过清理,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涉及财政、财务和会计等事项实施监督检查,对政府采购活动及集中采购机构的监督检查等检查事项已录入政府政务网,财政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内容。

3、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上级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备案。根据上级文件和政策依据的立改废情况对文件进行动态清理

4完善学法考试制度。根据委普法办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的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做好财政干部在线学法及无纸化学法考试工作。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网络资源并积极参与考试,学员按通知要求参加网络考试,每次参考率均为100%,考试成绩都在85分以上。

(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财政改革和发展

1、持续深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局印发了唐河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唐财2020130号)、《采购人便企惠企“二十条”》(唐财【2021】78号),明确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禁止性行为,持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坚决制止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严禁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采购人自行选择采购代理机构,明确要求采购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规范编制招标文件,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和评审因素,杜绝出现各种倾向性条款,不得以非实质性问题限制供应商投标,极大的调动了外地企业参与我县政府采购项目公平竞争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持续提升财政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财政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每年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把财政法治教育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根据局党组工作安排,8月9日,我局组成五个会计业务考核小组,对25个乡镇财政所2020年1月以来预算会计,资金会计,统管会计的账务处理,规范化管理和全体人员的业务知识测试进行综合考核,认真排查整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会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和财政法治意识。

3、加强学习宣传,为依法治理工作营造舆论范围。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突破口,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并根据年度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学法用法计划安排,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对学习法律作出制度规定,要求学习有笔记、会议有记录,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系统学习《宪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内容,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开展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全覆盖。定期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效果和心得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个人考评内容。同时对基层财政所的普法工作和行政执法工作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范围。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统考和抽考。

三、存在问题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要有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工作人员法治理念尚未普遍树立,队伍还没有达到法治政府要求,局内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不够高,依法行政观念不足、处理事情客观上不能严格依法现象仍有出现,不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法财政建设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打算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明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将继续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认识。针对个别科室认识不到位的现象,综合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强化宣传,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考核和培训工作,认真订购有关财政普法书籍,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党组集中研究、重大决策听取意见,财政监督检查、招标采购、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收付等相关制度。

(三)是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强化各科室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审查备案的意识,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做好行政处罚、处理的审核把关工作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各项财政工作顺利开展。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省厅市局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指标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推动我局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财政部门更大的贡献。

 

 

 

 

唐河县财政局

2022年2月17日


主题词:唐河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2251108418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2-25 11:08:4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公布唐河县“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上屯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上屯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