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中共祁仪镇委员会 祁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2-24 15:37:14 来源:

2021年,祁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动,有力的促进乡镇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职能体系。

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指导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镇“八五”普法规划、学法制度及学习计划,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依法行政的根基。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四是认真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和镇村干部学法、普法,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二)严格执法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一是科学推动民主决策。进一步细化决策流程,明确规定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和决策,细化决策的相关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切实避免了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提升了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文件备案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清理不合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切实履行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完善执法行为流程图,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并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强化对执法行为的约束监督,提升了行政执法行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着力法治宣传,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制作工作人员职责明细牌,对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人员信息进行公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从严规范行政执法,积极进行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换证、注销、补证、年审工作。三是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以镇综治中心为依托,与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相互协调配合,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提高全科网格化治理水平,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础网格,保障了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发放法治宣传手册9000余份、宣传彩页、书籍1万余份,全镇累计张贴宣传标语500余条,悬挂横幅300余条,使法治思想和观念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存在一定不规范的现象,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由于执法人员调整频繁,执法队伍新兵多,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不懂执法程序等。

(二)政府法制机构的力量较弱,政府法制机构专业人员不足,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政府法律顾问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发挥行政监督纠错功能和作用。

(三)个别村组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组织领导不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二)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宣传,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村组、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对法治建设的新闻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依法进行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夯实党委总揽全局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政府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中共祁仪镇委员会

祁仪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1日


主题词:中共祁仪镇委员会 祁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22415371463 文       号 祁发〔2022〕16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2-24 15:37: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的通告
下一篇:马振抚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