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2-15 08:34:27 来源: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新五年规划的第一年。我局坚持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守正创新,以高质量法治建设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服务保障全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思维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认定“前置”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自纠自查,确保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在认定、审核、讨论、报备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努力做好依法行政源头性工作,积极营造法治体系建设良好环境。二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机关政务诚信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按照《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有关审计机关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县信用办的要求,及时梳理产生的“双公示”信用信息并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积极实现互联互通、自动化推送。

(二)坚持依法行政 努力提升法治工作效能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部门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办法,明确权力和责任边界。2021年,通过认真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及时在网站公示审计执法岗位权责清单、岗责体系、执法流程图,接受人民监督,维护权力运行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度审验、申领工作,加强证件日常管理,及时收回不在执法岗位及退休、调离人员的执法证件。三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建设”制度,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

(三)创新审理方式 大力加强审计质量建设

一是探索审理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审计项目分类审理和审计现场复核,充分发挥审计组专(兼)职审理人员作用,推动复核工作向审计项目实施事前和事中延伸,全面加强审计现场质量管控;二是探索建立审计机关容错免责相关制度办法,在广泛收集审计容错纠错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把“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四)开展普法宣传 营造审计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开展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2021年,我局在审计过程中,尤其在重点民生实事领域、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等审计过程中,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政策和方针更广泛的宣传。同时加强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注重法治文化与审计文化、审计精神深度融合,积极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创作法治文化作品

(五)强化自身建设 积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举办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坚持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行政决策,合理谋划审计工作。二是不定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解读审计业务和流程中的重点事项和易出错点。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财政、金融、企业、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与指导多角度开展业务知识和相关理论的学习与讨论,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六)坚定责任意识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审计厅统一工作布署,持续加大审计全覆盖工作力度,2021年,共开展审计项目50个,其中9个重大政策跟踪审计,10个专项审计调查,4个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运营情况审计,1个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审计,14个县直和乡镇的2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中)审计,以及22项省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认真开展对2020年度各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标对号、逐项整改,全年上缴财政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资金、促进拨付资金、促进清理收回资金等数额均取得重大突破,促进增收节支成效显著;提交审计要情多次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较好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保障作用;有效促进相关单位出台或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长效机制建设进展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普法责任制方面,由于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对内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二)审计业务方面,审计质量不平衡问题、审计监督效率低问题仍然突出,在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高层次高质量发挥审计作用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还需进一步加强优秀项目培育工作,进一步改进方法措施,加强精品项目的打造力度。

(三)人员的综合能力方面,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开展审计人员的业务、大数据、综合分析等方面的培训方面有待加强,需要更加加强数据分析团队的培养,加强年轻审计人员的培养,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单位实际,继续认真梳理普法工作要求和审计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其它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增强干部职工和社会大众的财经法纪意识,进一步优化审计执法环境,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2022年2月15日


主题词:唐河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2150834272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2-15 08:34: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诚信承诺书
下一篇:唐河县审计局政务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