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种业监管执法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编审: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6-30 00:00:00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工作要求,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品种和市场监管,强化行政执法,全面净化种业市场环境,根据《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县实际,现制定《唐河县2021年全县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6月30日

 

 

 

 

 

唐河县2021年全县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规范种业生产经营行为,营造种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全县种业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根据《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要求,以推动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坚持市负总责,县市区抓落实原则,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加强品种管理、市场监管、案件查处全链条管理,不断提高治理成效,营造创新主体有动力、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运行有秩序的良好种业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侵权套牌等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打击,品种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严格品种管理,逐步解决品种同质化问题;通过集中整治和监督检查,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种子种苗种畜禽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通过强化种业领域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的协调配合,实现种业涉访涉诉案件逐步减少,种业治理成效更加明显。

(二)细化目标

对我县发证的种业企业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80%;对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抽查检查覆盖率不低于60%,对被抽查门店备案经营品种抽样覆盖率不低于50%,被检查企业、经营门店问题整改合格率为100%;辖区内生产经营主体备案率及生产经营品种备案率为100%;达到移送条件的案件,向公安部门移送率为100%。

三、重点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春夏秋冬关键时间节点,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一)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1.加大品种权保护力度。开展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培训及普法宣传,强化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手段,建立侵权纠纷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二)加强种子和种畜禽监管

2.严格制种基地监管。以制种企业生产经营许可、生产备案、委托合同、品种权属和亲本来源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制种基地日常检查巡查,严厉打击盗取亲本、抢购套购等侵权行为。开展制种基地苗期转基因检测,强化种子收获前检查,严禁非法转基因种子流出基地。

3.加强种子企业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档案、包装标签及种子质量、真实性、转基因成分等。落实分级分类监管要求,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投诉举报较多或有重大种子案件的企业,加大检查抽查频次,实行品种检查全覆盖;对于信用好、开展种子质量认证等企业可减少检查频次。

4.加强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在春季、秋季等用种关键时期,重点检查种子包装标签、生产经营备案、生产经营档案和种子质量、真实性、转基因成分检测等。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属地电商渠道种子经营行为的监管。

5.加强种畜禽市场检查。重点检查无证(含过期、超范围)生产经营、假冒优质种公牛冷冻精液、系谱档案不全等问题。将许可信息录入“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对工作进行自查。开展种畜禽质量监督检验,配合开展桑蚕种质量抽查。

(三)加大种业执法力度

6.严查种业违法案件。以品种侵权、制售假劣、无证生产经营、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一般案件按属地管理原则查处,跨区域、重大复杂案件由市级组织查处、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及时公开。

7.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强化跨区域种业执法联动响应、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线索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加强种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8.强化种业执法能力。以提升种业执法实务技能为重点,加强培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将对各县相关工作进行核查,并作为“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全国双打考核”及种业延伸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落实工作职责。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要按照部署要求落细落小,抓好具体实施。要加强简易种业案件及纠纷的快速处理,建立“绿色通道”,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力争将案件纠纷就地化解。

(三)加强宣传总结。加大宣传报道,加强信息报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震慑违法行为。按照市局要求做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总结及附表(含种业典型案例1—2个)报送工作。

(四)强化社会监督。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保证举报信息畅通,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依法维护品种权人、诚信企业、农民的合法权益。

唐河县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0377-68963986

邮  箱:thnyzfb[at]163.com

 

附件:1.2021年种业监管执法年任务完成情况表

2.2021年种业监管执法年监管执法情况表


 

附件1                                                                                                           

2021年种业监管执法年任务完成情况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内容

市级

县级


对县级现场指导检查、交叉互查覆盖率

对市级发证企业检查覆盖率

被检查企业问题整改率

对国家级制种大县和良繁基地检查覆盖率

对县级发证种子企业检查覆盖率

对种子门店抽查覆盖率

对门店备案品种抽样覆盖率

企业及门店检查问题整改率

辖区内生产经营主体备案率

生产经营主体经营品种备案率

达到移送条件的案件向公安移送率


完成情况













注:“完成情况”一栏按照工作完成情况据实填写,应填写具体数值,不可填写“是”或“否”。


附件2














2021年种业监管执法年监管执法情况表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案件类型

执法情况

监管情况

出动执法人员数                  

(人次)

立案数

(件)

涉案种子数量(公斤)

处罚金额

(万元)

办结案件

移送司法机关

处罚结果信息公开
  (件)

抽取样品数(个)

检查企业数(个)

检查门店数(个)

检查基地数(个)

件数

涉案金额(万元)

件数

涉案金额(万元)

品种权侵权














制售假劣种子









无证生产经营种子









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









其他









合计









注:数据截至填表时,包括省、市、县三级数据,不重复计算。






































 


主题词:唐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种业监管执法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300000007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30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及备案工作的通知(唐工改办[202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