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作者: 编审:陈玉娥 时间:2021-06-18 17:13:00 来源:


 

唐河县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唐河县水利局

河南省江淮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二〇二


 

     准:刘孔喜

     查:周建国

     核:路高亮

项目负责人:路高亮

写:翟志远           于丹宁

宋汉民       

 


 

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是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管控、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修复的基本要求,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改革发展的全局。

2020年,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办资管〔202064号),要求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河湖,由流域管理机构组织开展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和保障工作,并明确工作范围为原则上流域面积大于1000km2的河流、常年水域面积10km2及以上湖泊。南阳市水利局于202011月组织编写了《南阳市生态水量调度(保障)方案》,并要求各县在2020年完成县域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编制工作。

根据《河南省水利厅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豫水资〔20207号)、《河南省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豫环文〔2019242号)、《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水〔202021号)等文件精神,应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生态控制性工程及河流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保障河流生态流量。

我公司受唐河县水利局委托,根据上述要求,确定唐河县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中骨干重点河流及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提出生态流量目标及调度、监测预警等保障措施相关内容。

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得到南阳市水利局、唐河县水利局、南阳市水文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1 总则 1

1.1 编制目的 1

1.2 编制依据 1

1.3 工作原则 3

1.4 技术路线 4

2 基本情况 5

2.1 流域概况 5

2.2供水基础设施 12

2.3 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16

2.4 流域生态流量保障管理状况 18

3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目标 21

3.1 控制断面基本情况 21

3.2 郭滩控制断面生态流量 21

3.3相关水利工程生态流量 24

4 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34

4.1 调度目标 34

4.2 调度保障原则 34

4.3 调度保障方案 34

4.4 调度条件 37

4.5 调度权限 37

5生态流量监测及预警方案 38

5.1 唐河郭滩断面监测方案 38

5.2 水利枢纽工程监测方案 39

6保证措施 41

6.1 加强组织领导 41

6.2加强体制建设 41

6.3落实长效机制 41

6.4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 42

6.4投入保障 42

6.5下一阶段问题探讨 42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生态流量是维系江河湖泊生态系统的基本要素、控制水资源开发强度的重要指标,保障生态流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事关河湖健康及其生态服务功能的发挥,事关国家水安全保障。因此,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水的同时,制定与我国水情和国情相适应的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措施,全面系统地维系江河湖泊健康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生态流量,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方案以改善主要河流枯水期环境流量、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农业灌溉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闸坝联合调度,积极发挥其保障和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建立唐河县生态流量调度机制。

1.2 编制依据

1.2.1 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672日修订通过);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2014424日修订通过);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17627日修订通过);

4)《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20068月修订;

5)《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20049月;

1.2.2 政策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

2)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

3)《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19年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研究及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办资管〔201934号);

4)《水利部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资管〔202067号);

5)《河南省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豫环文〔2019242号);

6)《河南省水利厅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豫水资〔20207号);

7《南阳市2020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宛环攻坚办〔202021号);

8)《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水〔202021号)。

1.2.3 技术规范及标准

1《河湖生态环境需水计算规范》(SL/Z 712-2014);

2)《水利水电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SL525-2011);

3)《河湖生态需水评估导则》(SL/Z479-2010)。

1.2.4 规划报告及其他

1)《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唐河县人民政府,201612月);

2)《唐河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唐河县水利局,20156月);

3)《唐河县城市供水与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7-2030)》(南阳市规划设计院,20177月);

4)《唐河县中心城区给水工程专项规划(2017-2030)》(南阳市规划设计院,20179月);

5《南阳市水资源公报》(南阳市水利局)。

1.3 工作原则

1)坚持统一调度原则。为做好主要河流闸坝调度,避免无序调度,唐河县域内河道上的所有闸坝由县政府统一调度。

2)坚持规划优先原则。优先保障河湖和水工程规划设计的主要功能和任务,保障原有用水户的取用水权益。

3)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在优先保障生活生产用水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用水。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安全、用水权益及水质影响,妥善处理好区域之间、行业之间、日常调度和应急调度、防汛抗旱调度与生态流量调度的关系,保障生态流量调度工作的顺利实施。

4)坚持分类施策原则。水源水量有保障的,应采取长期或一定期限的生态流量调度,保障主要河流生态基流;水源水量有限、但有一定保障能力并能提供生态应急用水的,可采取应急调度;无水源水量保障、又缺少引调水工程但具备新建引调水工程条件的,应加快建设引调水工程,为实施生态流量调度创造条件。

1.4 技术路线

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

唐河县需做好本辖区内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在南阳市生态流量(水量)保障实施方案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唐河县郭滩断面及县域内相关水利工程生态流量目标成果,提出生态流量调度方案,制定相应保障措施。

建立目标科学、配置合理、调度优化、监测规范、监管有力的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方案体系。

生态流量调度保障实施方案编制技术路线见图1.4-1

 

1.4-1    唐河县河流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编制技术路线图

 


2 基本情况

2.1 流域概况

2.1.1 自然地理

唐河县位于南阳市中心城区半小时城镇圈内,是南阳市域东部的地方性中心城市。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处,南阳盆地东南边缘,河南油田腹地,北纬32°21′~32°55′,东经112°28′~113°16′,县境西与新野县南阳市区接壤,距离南阳市区43km,新野县城45km;北与社旗县毗邻,距离社旗县城44km;东与泌阳县桐柏县交界,距离泌阳县城49km,桐柏县城67km;南与湖北省枣阳市相连,距离枣阳市区62km。县域东西长74.3km,南北宽63km,总土地面积2497.2km2。被誉为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

2.1.2 地形地貌

唐河县地处南(阳)襄(阳)凹陷与桐柏山的过渡地带,地势东高西低,海拔高度72.8660m。县域内东南部为桐柏山余脉形成的浅山丘陵区,占全县面积的15.3%,其余为缓倾斜平原和冲积河谷带状平原,分别占32.5%52.2%

唐河县全县地势东高西低、东北高西南低,最高点位于马振抚的老熊庵,海拔660m,最低点位于苍台镇于湾行政村的西刘庄,海拔72.8m。地貌由桐柏山脉向西延伸的低山丘陵和南阳盆地东部的平原和垄岗所构成,低山丘陵主要分布在县域东南部,包括马振抚、祁仪镇和黑龙镇及湖阳镇东部。原分布在本区中部及东南部,主要为唐河及其支流形成的冲洪积平原,地势平坦,海拔标高119~125m

2.1.3 水文气象

唐河县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处于北亚热带与温暖带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较为充沛,气候温和。夏秋两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多东南风,炎热多雨。冬春两季受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压控制,盛行西北风,气候干燥少雨。多年平均降雨量为830.2mm,年最大降雨量1290.1mm),年最小降雨量492.2mm。年内降雨时程分布不均,降水大多集中在6~8月,约占全年降雨量的64%,年均蒸发量为1494.7mm。年平均气温14.9,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0.9,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7.4。极端最高气温为45.1193471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21.21955111日),年均≥10的活动积温4798.7,年均日照时数为2116小时,无霜期228天。年均绝对湿度为14.0毫巴,年均相对湿度为72%,七、八月份最大为80%,最小相对湿度在冬春两季。全年无霜期约180天,冰冻期自12月开始至第二年3月解冻约120天。

2.1.4 社会经济

唐河县有滨河街道办事处、文峰街道办事处、兴唐街道办事处共计3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和5个乡,其中14个建制镇分别是源潭镇、桐寨铺镇、张店镇、郭滩镇、苍台镇、龙潭镇、湖阳镇、黑龙镇、上屯镇、毕店镇、大河屯镇、少拜寺镇、祁仪镇、马振抚镇,5个乡分别是城郊乡、桐河乡、昝岗乡、古城乡、东王集乡,共525个行政村。

根据《2018年唐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县总人口142.68万人,常住人口117.25万人,城镇化率41.81%。唐河2018年生产总值完成320.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一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75.5亿元,120.7亿元和124.3亿元,依次增长4.5%8.1%1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3.6:37.7:38.8。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15157公顷,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1224公顷。造林面积999公顷,林木覆盖率18.4%,全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2.56千公顷。2018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6.2亿元,同比增长8.1%

唐河县为农业大县,在全国农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整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县、全国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唐河县第一产业以绿色生态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粮油、栀子、红薯、烟叶、特色林果种植及畜牧养殖。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附加值高的农副产品深加工。

近年来,唐河县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电电子、机械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利用、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其中光电电子、机械装备制造作为特色优势产业进行优化提升,通过资源开发利用,改变原有的资源依赖路径,向新能源方向发展。以光电电子、机械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较快。

唐河县第三产业以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及现代农业服务业等为重点产业,依托唐河复航和优越的生态本底、纵横交织的水系、沉淀厚重的文化底蕴,建设生态休闲养生基地。近年来,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特色商业区建设初具规模,入驻规模以上商贸企业48家,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石柱山森林公园、九龙湖休闲度假中心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顺利实施,累计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6亿元;房地产、现代物流业等发展步伐加快,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唐河县旅游业发展势态良好,旅游接待人数及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加。

2.1.5 区域水文地质情况

1)低山丘陵区

低山丘陵区主要发育一套元古界的变质岩系和侵入岩体。变质岩系局部地段由大理岩夹片岩组成,由于经受长期构造变动及风化作用的影响,岩石节理裂隙发育,一般发育深度0.45~10 m不等,为地下水的主要赋存场所,个别地方有泉水出露,泉流量0.039~3.23L/s,地下水比较贫乏。地下水径流模数一般1~6L/s·km2。一般HCO3Ca·Na型水,矿化度0.2~0.8g/L。侵入岩区地下水径流模数1.0L/s.km2,泉流量0.014~0.141L/s,单井出水量一般小于10m3/d

2)垄岗区

垄岗区主要发育一套中、下更新统及第三系上部河湖相堆积物,主要含水层为下更新统含水层组,岩性以中粗砂为主,砂层厚度小于60m,单井出水量从小于100m3/d1500m3/d,变化很大。一般为HCO3Ca·Na型水,矿化度0.3~0.5g/L

3)平原区

平原区沿唐河及其支流桐河、泌阳河、三夹河等沿河地带发育,主要在县域西北部、西南部地区,沿河两侧发育III级堆积阶地,主要地层为全新统、上更新统及下更新统地层,主要含水层为上更新统砂砾石、中粗砂及下更新统的中粗砂组成,由于其岩性、厚度、透水性的差异,含水层的富水性极不均匀,单井涌水量500~3000m/d,一般为HCO3Ca型水,矿化度0. 3~0. 5g/L

在县域的西部,即南阳凹陷的中深部(200~400m深度范围),主要发育上第三系含水层段,岩性以棕黄色、浅灰色、中粗砂、细砂为主,较密实,单层厚度大,埋深一般在250m以下,地下水储存较丰富,但补给条件较差,单井产水量1500~2500m3/d,一般为HCO3Ca·Na型水,矿化度0. 35~0.6g/L

县域地下水主要补给来源为大气降水,其次为农灌水的回渗补给及河道、水库渗漏补给等,地下水径流方向受地形地势影响,与地表水流向基本一致,一般流向河谷下游。地下水排泄包括人工开采,径流排泄,蒸发等。

2.1.6 河流水系

唐河县河流均属长江流唐白河水系,较大的河流有唐河、三夹河、泌阳河、桐河、涧河、丑河等。

唐河上游称潘河,发源于方城县北部七峰山南麓,至社旗县城东南河口村与支流赵河汇流后称唐河。唐河自北向南流经方城、社旗、唐河、新野县,至石台寺入湖北襄阳,经双沟镇西至两河口与白河交汇称唐白河,再向南22.5km在襄樊市与汉江交汇,是汉江较大的一个支流。唐河干流全长286km,流域面积8685km2。较大支流右岸有桐河,左岸有沘河、泌河、三夹河等,社旗以下河道长177km(其中河南境内137km),纵比降1/3000~1/5000,河道切割较深。流域内地形多样,山地、丘陵、平原俱全。东和北部为山地和丘陵,中部和南部为堆积平原,地势向南倾斜,北部伏牛山脉近于东西走向,海拔在1000~2000m之间,地势陡峻;西部为低山丘陵,由西向东逐渐降至400m左右;盆地内海拔一般在200m以下,南阳市南部和新野县海拔均在100m以下

三夹河古称溲水,俗称秋河,也称三家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唐河左岸的一级支流,三夹河发源于湖北省随县七尖峰山,自东向西流经湖北随县,河南省桐柏县和唐河县,于唐河县城南4km的城郊乡下湾村西南注入唐河,全长97km,流域面积1491km2。其中包括湖北省随县境内流域面积437.5km2,河长35.8km,桐柏县境内流域面积621km2,河长31.2km,唐河县境内流域面积432.5km2,河长30km,河道上游两省先后建有中型水库3座,总库容1.13亿m3,小I型水库8座,总库容1.34亿m3,河床宽150—300m,系沙底常年河。流域内东部、东南部、东北部为丘陵地,西部、中部多为唐河冲积平原。

泌阳河属唐白河水系,为唐河左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驻马店泌阳县白云山东北柳树沟,自东向西流经岗丘平川地带,横穿泌阳县中部、唐河县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在唐河县源潭镇西南汇入唐河,全长123.4km,流域面积1715km2,其中唐河县境内流域面积369km2,河长43km;泌阳县境内流域面积1346km2,河长80km。泌阳河流域地势起伏,岗沟平列,上、中游泌阳县境大部分为岗区,一部分为山区,小部分为平川地;下游唐河境内大部分是平岗及平原地区。山区分布在上游分水岭附近,形似半环围绕,占集水面积的29.6%;中游岗地多向外扩展,岗坡变缓而接近平地,占集水面积的31.8%。河道上游建有宋家场大型水库1座,控制流域面积186km2,总库容1.32亿m3;小(1)型水库5座,累计库容0.086亿m3,另有塘、堰、坝119处。

桐河为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唐河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方城县老君山,自西向东南依次流经县内桐河、桐寨铺、源潭、城郊、滨河等5个乡镇,桐河全长67.8km,总流域面积828km2,唐河县境内河长28km,流域面积273km2

2.1-1    唐河县境内河流特征统计表

序号

河流名称

发源地点

汇入河流及地点

河流长度

km

流域面积(km2

1

唐河

方城县北七峰山

湖北襄阳县双沟与白河汇流

286

8585

2

三夹河

随州市荫宝寺

兴唐街道办谢岗村西南汇入唐河

97

1491

3

泌阳河

泌阳县白云山东麓东部

源潭镇王湾村汇入唐河

123.4

1715

4

桐河

方城县赵河乡老君山

唐河县城汇入唐河

68

828

5

涧河

宛城区徐老家村周仁坡

郭滩镇任桥村汇入唐河

52.8

322

6

丑河

枣阳市石大尖山

马振抚镇牛寨村汇入三夹河

40

210

7

大河沟

马振抚镇石柱山

马振抚镇姚岗村汇入丑河

6

32.8

8

东小河

源潭镇曹岗长村

源潭镇宋沟村汇入唐河

13

39.5

9

礓石河

湖阳镇东部狮子山

苍台镇西南常砦村汇入唐河

37.6

126.5

10

清水河

祁仪镇南部山区

甘河湾村东北汇入唐河

43.5

319.5

11

王茨园河

桐寨铺镇许冲村

城郊乡王茨园村汇入桐河

9.36

35.4

12

西小河

源潭镇良玉庄村

源潭镇罗湾村汇入唐河

15

44.2

13

八龙沟

古城乡米庄

城郊乡入唐河

22

50

14

马河

茶庵乡

桐河乡王连庄入桐河

12.7

45

15

毗河

泌阳县小伏岭

源潭镇镇区附近汇入唐河

79

682

16

北河

黑龙镇张庄

郭滩镇王张营汇入唐河

15

45

17

七台沟

泌阳县双庙街乡刘岗村

少拜寺镇杨楼村汇入泌阳河

10

35.1

18

陡沟

东王集乡牛庄村

大河屯镇五里埠村汇入泌阳河

18

51.6

19

郭庄沟

昝岗乡郭庄

上屯镇白布店东南汇入清水河

10.5

44.2

20

绵延河

张店北部粘土岗

上屯镇田湾入唐河

26.2

127.6

21

红河

泌阳县官庄镇麻庄村

大河屯镇赵寨村汇入泌阳河

51

331

22

江河

桐柏县安棚镇中王湾村

毕店镇沙河铺村入三夹河

46

238

23

蓼阳河

唐河县龙山

苍台常砦村南汇入唐河

44

130

24

闽营河

唐河县昝岗乡

昝岗乡申菜园村汇入三夹河

9

30.7

25

母猪河

唐河县黑龙镇

唐河县张湾村汇入蓼阳河

13.8

41.6

26

倪河

唐河县毕店镇夏庄村

古城乡黄宅村汇入三夹河

19

53.2

27

牛沟河

泌阳县双庙街乡枣庄

大河屯镇后牛沟村汇入泌阳河

12.5

38.5

28

双泉河

唐河县祁仪镇

上屯镇赵郭店村汇入清水河

9.5

32.5

29

土桥河

马振抚镇马振抚村委会

昝岗乡赵建庄村委会汇入清水河

26

98.5

30

西河

祁仪镇龙泉村

祁仪镇赵庄汇入清水河

10.8

32.4

31

小草河

湖阳镇荊爬沟村委会

郭滩镇乔湾村汇入唐河

18

57

32

姚棚河

湖阳镇活水杨村

枣阳市鹿头镇汇入滚河

22

66.3

33

谢庄河

黑龙镇大杨庄村西部

上屯镇甘河湾村入唐河

8.2

33

34

小黄河

湖阳镇仝湾村大寺

湖阳镇仝湾村汇入白马堰水库

2.1

15

2.2供水基础设施

根据《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7~2030)》,唐河县供水基础设施总体上分为地表水源、地下水源和其他水源三大类供水设施。地表水源工程分为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调水工程;地下水源工程包括利用地下水的水井工程;其他水资源供水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再利用工程。

2.2.1地表水供水工程

1)蓄水工程

唐河县主要蓄水工程为水库和塘坝,唐河县共有水库工程22座,水库总库容14346.96m3,兴利库容7105.99m3全县无大型水库,其中中型水库3座(山头水库、虎山水库、倪河水库),总库容11061m3,兴利库容5611m3,设计灌溉面积13.1495万亩;小(1)型水库9座(李庄水库、白马堰水库、临泉一库、龙宫河水库、罗庄水库、太山水库、田桥水库、下坡水库、兴堂水库),总库容2709.66m3,兴利库容1216m3,设计灌溉面积0.4834万亩;小(2)型水库10座(备战水库、李畈水库、临泉二库、皮沟水库、石门水库、双泉三库、双泉四库、五七水库、张官岭水库、蓼北水库),总库容209.7m3,兴利库容107.3m3,设计灌溉面积0.66万亩。唐河县现有塘堰2642座,总库容达到2555.93m3,兴利库容1431.32m3,灌溉面积4.47万亩,在保障农田灌溉用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唐河县蓄水工程分类统计详见表2.2-1

2.2-1    蓄水工程分类统计表

项目

中型水库

小(1)型水库

小(2)型水库

塘坝

合计

处 数

3

9

10

2642

2664

分类比例(%

0.11

0.34

0.38

99.17

100

总库容(万m3

11061

2709.66

576.3

2555.93

16902.89

兴利库容(万m3

5611

1216

278.99

1431.32

8537.31

设计灌溉面积(万亩)

13.1495

0.4834

1.25

4.47

19.3529

分类比例(%

67.95

2.50

6.46

23.10

100

2)引水工程

唐河县主要的引水水源工程有牛沟灌区引水灌溉工程和鸭河口灌区引水灌溉工程。牛沟灌区渠首位于唐河县城东35km的大河屯镇鄂湾村,干渠设计引水流量3.0m3/s,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效益大河屯镇、古城乡2乡镇13个行政村。鸭河口水库唐河二分干渠灌区效益桐河、桐寨铺、张店、郭滩、上屯5个乡镇,总灌溉面积30.86万亩,设计引水1.4亿m3

3)提水工程

统计唐河县已修建提水泵站,总装机流量为1.42m3/s,分述如下:

唐河县倪河油田供水口泵站工程,位于古城乡倪河村,装机流量0.01m3/s,装机功率5.5kw

唐河县白云庄泵站工程,位于桐河乡桐一村,装机流量0.3m3/s,装机功率7.5kw

唐河县白马堰自来水厂取水口泵站工程,位于湖阳镇武岗村,装机流量0.3m3/s,装机功率7.5kw

唐河县惠老营提灌站工程,位于桐寨铺镇惠老营村,装机流量0.2m3/s,装机功率7.5kw

唐河县虎山安全饮水工程泵站工程,位于马振抚镇马振抚村,装机流量0.01m3/s,装机功率5.5kw

4)调水工程

唐河县的调水工程是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包括水源、输水、调蓄及其配套等工程。根据南水北调相关文件,唐河县为中线工程的受水城市之一,由位于赵河镇半坡店村东总干渠右岸的7号分水口门向其分水,分水配额为6000m32016年唐河县第二水厂(河东水厂)已进行了水源转换,现状供水总规模已达到5.0t/d,年均供水量月1500m3

2.2.2地下水供水设施

据统计,唐河县现有机电井5384眼,其中规模以上机电井4689眼;规模以下电井515眼。机电井主要为农田灌溉、农村人畜用水以及乡村小型加工业供水。

2.2.3城乡水厂工程

1)城区供水工程

唐河县第一水厂:一水厂始建于1980年,位于唐河岸边,取唐河水直供,设计供水能力1万吨/日,由于水源是唐河水,水质宜受污染,而缺少水处理设施,致使出厂水水质多种理化指标严重超标,达不到饮用水标准,被迫于199412月报废停止使用。

唐河县第二水厂(河东水厂):1995年自来水公司筹建二水厂,2006年进行了扩建,总占地17亩,位于新春路北端,水源采用地下水,水源井在县城北5km陈庄村二级阶地,凿井19眼,单井出水能量85t/h左右。水厂设计为规模3.0t/d,有加压泵房一座,3000m3清水池一座。2016年初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地下水厂转为备用水源,二水厂现状供水总规模已达到5.0t/d

供水管网基本情况:唐河县中心城区DN100以上配水管道总长为31km。其中DN300及以下管道采用UPVC管材,DN400及以上管道采用球墨铸铁管材。城区配水管网主要布置于新华路、新春路、滨河东路、兴业路、解放路、文化路、建设路、金华路、育英路、工业路等道路。主干管管径DN600—DN400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近年来唐河县农村饮水工程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唐河县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建集中供水工程300处,水源型式全部为地下水,设计供水规模37395.12m3/d,涉及20个乡镇287个行政村,效益人口588099人。其中千吨万人供水工程1处,供水规模2200.13m3/d,效益人口35202人。千人及千人以上千吨万人以下供水工程240处,供水规模32331m3/d,效益人口510613人。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59处,供水规模2864m3/d,效益人口42284人。

3)自备井概况

唐河县城市公共供水主要供应学校和部分政府机关,管网未敷设到的区域和一些城中村、郊区村庄则主要依靠自备水井供水,供水总量1.5t/d左右。结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以及《南阳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结合截止到2017年底,唐河县共关停城市公共供水水源井19眼,年减少地下水开采670t;关停城区其他单位的自备井14眼,涉及14家单位,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33.6t。年共压减地下水开采量703.6t2017年度压采全面完成。

2.2.4其他水源工程

唐河县2018年全县已建成运行3座污水处理厂,其中一厂设计规模为2m3/d,二厂设计规模为3m3/d,三厂设计规模为3m3/d

唐河县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07年,位于工业路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占地34.71亩,设计规模2m3/d,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目前已达到满负荷运行。

唐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于2013年,位于第一污水处理厂西侧,占地面积32.55亩,项目总设计规模3m3/d,近期设计规模为1.5m3/d,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为河西行政区,20185月试运行,201911月正式运行。

2.3 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2.3.1 水资源总量

根据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1956~2016年唐河县多年平均降雨量824.8mm,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57282.5,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16417.7,山丘区河川基流量12500.8,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量7110.4,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形成的河道排泄量1170.8,地下水资源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9856.4,水资源总量67138.9

2.3-1      唐河县水资源量统计       单位:km2;万

地表水

资源量

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

山丘区河川基流量

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量

平原区降水入渗补给形成的河道排泄量

地下水资源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

水资源

总量

57282.5

16417.7

12500.8

7110.4

1170.8

9856.4

67138.9

2.3.2 水资源可利用总量

现状年蓄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0684,引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5100,提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71,调水工程水资源可利用量1500,则地表水资源可利用总量17455

2.3-2   现状年唐河县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蓄水工程

引水工程

提水工程

调水工程

合计

2018

10684

5100

171

1500

17455

根据近年来的南阳市水资源公报数据,统计唐河县地下水供水量,估算现状年地下水可利用量为17028

现状年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17455,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17028,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4483

2.3-3    现状年唐河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估算分析表     单位:万

水平年

地表水(

地下水

合计

蓄水

引水

提水

调水

合计

2018

10684

5100

171

1500

17455

17028

34483

2.3.3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根据《南阳市水资源公报》(2009~2018年),统计近十年唐河县地表水平均供水量为7181.7m3,平均耗水量15043.6m3,据此分析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详见表2.3-4

2.3-4     唐河县近10年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项目

多年平均供(耗)水量

(万m3

水资源量

(万m3

开发率(消耗利用率)

%

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

7181.7

57282.5

12.5

水资源总量利用消耗率

15043.6

67138.9

22.4

地表水资源开发率为地表水资源供水量占地表水资源量的百分比。唐河县多年平均地表水供水量为7181.7m3,多年平均地表水水资源总量为57282.5m3,综合开发利用率为12.5%。根据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划分(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大于40%为高开发利用区;在20%~40%之间,为中开发利用区;小于20%,为低开发利用区或难开发利用区),唐河县由于缺少地表水利用控制工程,地表水资源开发率较低,地表水资源量还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水资源利用消耗率为区域用水消耗量占区域水资源总量的百分比。唐河县多年平均用水消耗水量为15043.6m3,区域水资源总量为67138.9m3,水资源利用消耗率为22.4%

以上指标反映了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从技术经济和工程条件等方面分析,唐河县当地地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低,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2.4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

1)基于保障生态流量的调度管控措施尚未落实

唐河县枯期水资源开发和保护协调困难,流域内外用水统筹难度大,部分地区供用水矛盾较为突出;支流生态流量满足程度偏低,部分水利工程泄放设施缺失,不能按要求实时下放生态基流等。

2)生态流量监控监测亟待加强,预警机制亟需建立

生态流量监控主要针对非汛期流量进行监控,郭滩水文监测能力还有待提升;另外流域现有水资源监测信息采集频次和时段、视频监控、信息的报送渠道畅通及枯水期低流量情况下生态流量精准监控等,还不能全面满足水资源管理的要求,基于生态流量监管的水资源监测要求标准、信息输送、监管信息平台等能力建设还需全方位提升,生态流量预警机制尚未建立。

3)生态流量考核问责和监管执法力度需要加强

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唐河县应按照河南省及南阳市的部署要求,将生态流量监管作为各级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流域内生态流量监管主要通过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进行管理,但对于危害生态流量的行为,缺乏及时有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应急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流量和最小下泄流量要求对涉水工程运营方的约束力相对较小,存在着监管主体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及监测监管薄弱等突出问题。

 

 

 

 


3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目标

3.1 考核断面基本情况

根据《汉江主要跨省支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及《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征求生态流量监测站断面意见的函》(宛水资函〔202017号)相关内容,唐河郭滩水文站断面为考核断面,也为河南、湖北两省省界断面。

郭滩断面上游无控制性工程郭滩断面流域以上包含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

郭滩断面依托郭滩水文站开展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管理。郭滩水文站是汉江支流唐河的基本控制站,位于唐河县郭滩镇,东经112°36′00″、北纬32°32′00″1956年建站,国家重要水文站,是长江水文首批“118”自动报汛站之一。隶属于长江委水文局汉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郭滩水文站集水面积6877km²,有水位、流量、悬移质泥沙、降水量等测验项目,主要测验设备为变频电动缆道,使用微机辅助测流。配有电子天平,水位、雨量实时监测并自动传输。

3.2 郭滩控制断面生态流量

3.2.1 控制断面径流特征

唐河流域径流补给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地表水资源分布与降水基本一致,流域内径流深在800-900mm之间。径流在年内的分配不均匀,汛期(5~10月)占年径流量的70%,非汛期(11~4月)占年径流量的30%;径流年际变化较大,极值比为5.1倍。

 

 

3.2-2    唐河控制断面月均流量表    单位: m3/s

断面名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水文系列

郭滩

12.7

12.4

14.2

22.0

33.2

59.0

161

133

62.1

43.3

23.9

14.6

1956~2019

3.2.2 生态流量相关成果

1)长江流域综合规划

根据控制节点生态环境状况和1956~2000年水文系列资料,《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了唐河郭滩控制断面的生态基流为3.0m3/s

2)汉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综合考虑生态和下游生活、工业、灌溉等用水要求,确定唐河郭滩断面最小下泄流量为5.85m³/s

3.2.3 生态流量目标确定

根据《水利部关于第二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的函》(水资管〔2020285号),确定郭滩断面生态基流为4.50m3/s

3.3相关管理断面生态流量

3.3.1 山头水库

1)基本情况

山头水库坝址位于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南6km大常庄村清水河上,属长江流域唐河水系。该水库于19692月动工,1970年春建成,2009年进行了除险加固。山头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4.4km2,坝址以上主干流长7.8km,河道平均比降0.01水库设计灌溉面积0.5万亩。

山头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水库校核水位174.46m,总库容1180m3,设计洪水位173.28m,相应库容1032m3,兴利水位171.1m,兴利库容702m3,死水位158.72m,死库容63m3

3.3-1    山头水库工程特性表

序号及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水文




1.流域面积




坝址以上

Km2

14.4


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

m3

288


3.代表性流量




设计洪峰流量

m3/s

332

2%

校核洪峰流量

m3/s

570

0. 1%

二、水库




1.水库水位




校核洪水位

m

174.46


设计洪水位

m

173.28


正常蓄水位

m

171.10


汛期限制水位

m



死水位

m

158.72


2.正常蓄水位时水库面积

m2



3.水库库容




总库容(校核洪水位以下库容)

m3

1180


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

m3

1032


兴利库容

m3

702


死库容

m3

63


三、下泄流量




1.设计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90.26

2%

2.校核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173.45

0. 1%

四、工程效益指标




1.防洪效益




保护面积


祁仪乡及附近矿区


保护人口

万人

1.5


2.灌溉效益




灌溉面积

万亩

0.50


年用水总量

m3

134.79


3.养殖效益

T/Y

113.35


五、主要建筑物及设备




1.主坝




型式

均质土坝

坝顶高程

m

174.60


最大坝高

m

25.38


坝顶长度

m

228


坝顶宽度

m

8.0


2.溢洪道




型式

明渠



堰顶高程

m

171.10


底宽

m

18


单宽流量

m3/s

9.64/5.01

校核工况/设计工况

消能方式

底流消能

3.输水洞




洞身型式

钢筋砼拱涵

洞身长度

m

83


进口高程

m

158.72


闸门型式




闸门孔数尺寸

m

单孔,1.2×1.8


最大输水流量

m3/s

2.4


2)生态流量

山头水库泄放生态流量采用QP法,即最枯月平均流量90%保证率计算生态流量,原理同前,即山头水库泄放流量为0.008m3/s

3.3.2 虎山水库

1)基本情况

虎山水库位于河南省唐河县马振扶乡小栗园村西三夹河支流丑河上,属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和水产养殖的中型水库。虎山水库于1958年冬动工兴建,中间多次停工,196910月再次开工兴建,至19723月大坝合拢竣工。2003年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99km2,坝址以上主干流长35.2km,河道平均比降0.003

虎山水库防洪标准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设计洪水位141.80m(吴淞高程,下同),相应库容7280m3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校核洪水位143.15m,总库容9616m3。水库兴利水位139.50m,相应库容4944m3;死水位128.50m,相应库容500m3。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0.5万亩,每年向河南油田矿区供水730m3

3.3-2    虎山水库工程特性表

序号及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水文




1.流域面积




坝址以上

Km2

199


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

m3

4994


3.代表性流量




设计洪峰流量

m3/s

2599

1%

校核洪峰流量

m3/s

4531

0.05%

二、水库




1.水库水位




校核洪水位

m

143.15


设计洪水位

m

141.80


正常蓄水位

m

139.50


汛期限制水位

m

139.50


死水位

m

128.50


2.正常蓄水位时水库面积

m2

8.9


3.水库库容




总库容(校核洪水位以下库容)

m3

9616


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

m3

5444


调洪库容

m3

4172


多年调节库容

m3

2497


年调节库容

m3

2447


死库容

m3

500


三、下泄流量




1.设计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1120

1%

2.校核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1870

0.05%

四、工程效益指标




1.防洪效益




保护面积

km2

20


2.灌溉效益




灌溉面积

万亩

10.5


年用水总量

m3

2940

P=75%

3.发电效益




装机容量

kw

3×200


多年平均发电量

kwh

32


4.供水效益




年用水总量

m3

730


5.养殖效益

T/Y

50


五、主要建筑物及设备




1.主坝




型式

均质土坝

坝顶高程

m

143.6


最大坝高

m

24.1


坝顶长度

m

457


坝顶宽度

m

5.5


2.溢洪道




型式

实体堰

堰顶高程

m

139.5


底宽

m

3.61+62

WES+陡槽段

单宽流量

m3/s

14.62


消能方式

底流消能

3.输水洞




洞身型式

深孔式无压拱涵

洞身长度

m

59.4


进口高程

m

127.0


闸门型式


平板钢闸门


闸门孔数尺寸

m

单孔,1.7×1.4


最大输水流量

m3/s

25.3


2)生态流量

虎山水库泄放生态流量采用QP法,即最枯月平均流量90%保证率计算生态流量,原理同前,即虎山水库泄放流量为0.110m3/s

3.3.3 倪河水库

1)基本情况

倪河水库地处唐河县城东约20km古城乡倪河村的三夹河支流上,属唐白河水系,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工业供水及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7.8km2,主干流长8.4km,河道平均比降0.003。该水库兴建于195911月,后因多方面原因停建,至19763月竣工,2009年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设计灌溉面积0.5万亩,工业供水量为30m3

倪河水库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1000年一遇校核。设计坝顶高程135.20m(吴淞高程系,下同),校核洪水位134.19m,总库容1181m3;设计洪水位133.19m,相应库容943m3;兴利水位131.80m,兴利库容574m3,死水位125.10m,死库容38m3

 

 

 

3.3-3    倪河水库工程特性表

序号及名称

单位

数量

备 注

一、水文




1. 坝址以上流域面积

Km2

17.8


2. 河流长度

Km

8.4


3. 河道比降


0.003


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

m3

455.5


3.代表性流量




正常运用设计洪峰流量

m3/s

336

P=2%

正常运用校核洪峰流量

m3/s

599

P=0.1%

二、水库




1.水库水位




校核洪水位

m

134.19

P=0.1%

设计洪水位

m

133.19

P=2%

正常蓄水位

m

131.80


死水位

m

125.10


2.水库库容




总库容(校核洪水位以下库容)

m3

1181


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

m3

612


死库容

m3

38


三、下泄流量




1.设计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67


2.校核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171


四、工程效益指标




1.防洪效益

万亩



保护面积(或城镇、工矿区)

Km2

80

标准p= 1 %

2.供水效益




年供水量

m3

40


3.灌溉效益




面积

万亩

0.5

保证率p=75%

4.养殖效益

2110


五、主要建筑物及设备




1.主坝




型式

均质土坝


坝顶高程

m

135.20


最大坝高

m

18.0


坝顶长度

m

1050


坝顶宽度

m

5


2.溢洪道



型式

明渠


进口底部高程

m

131.80


溢洪道长度

m

459


底部宽度

m

30


单宽流量

m3/s.m

5.27


消能方式

底流消能


3.输水涵洞




洞身型式

砼无压拱涵


洞身长度

m

39.45


进口高程

m

125.1


闸门型式

1.5×1.5m平板钢闸门


启闭机型号

10t手电两用螺杆启闭机


闸门孔数尺寸

m

1.5×1. 5


最大泄洪流量

m3/s

12.8


2)生态流量

倪河水库泄放生态流量采用QP法,即最枯月平均流量90%保证率计算生态流量,原理同前,即倪河水库泄放流量为0.010m3/s

3.3.4 牛沟灌区渠首闸

1)基本情况

牛沟灌区始建于19599月,当时为无坝引水的临时性抗旱工程,后经多次维修、续建目前为有坝引水工程。牛沟干渠渠首枢纽工程主要包括液压闸段、检修闸及溢流堰组成。闸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25km2,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

液压闸闸底板顺水流方向长9m,进口底板高程112.30m,底板厚1.0~1.5m,采用C25钢筋砼结构,液压闸采用液压启闭闸门,闸门高度3.0m,宽8.0m,共8孔。

检修闸位于液压闸左侧,闸底板高程为111.80m,比液压闸段底板低0.5m,检修闸采用液压闸,闸门高度为3.5m,宽度6.0m,共1孔。

溢溢流堰段采用折线型实用堰,长224m,堰顶高程115.30m,底部高程为111.30m,顺水流方向长4.5m。液压闸与溢流堰之间加设导流墙,墙厚1m;在左端设检修闸1孔,采用6×3.5m液压闸。

3.3-4    牛沟渠首闸工程特性表

序号及名称

单位

数量

备 注

一、水文




1. 闸址以上流域面积

Km2

1125


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

亿m3

3.52


3.代表性流量




正常运用设计洪峰流量

m3/s

3051

P=5%

正常运用校核洪峰流量

m3/s

4334

P=2%

二、工程规模




1.水位




校核洪水位

m

119.47

P=5%

设计洪水位

m

121.01

P=2%

正常挡水位

m

115.30


正常蓄水位对应水面面积

m2

40


三、下泄流量




1.设计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701


2.校核洪水位时最大泄量

m3/s

909


四、工程效益指标




1.灌溉面积

万亩

3


2.水源补给效益

万元/a

50


3.生态效益

万元/a

50


五、主要建筑物及设备




1.液压闸




闸底板高程

m

112.30


闸顶高程

m

115.30


单孔尺寸(宽×高)

m

6×3


孔数

8


2.溢流堰



型式

折线型实用堰


堰顶高程

m

115.30


溢流堰长度

m

224


3.检修闸




闸底板高程

m

111.80


挡水位高程

m

115.30


单孔尺寸(宽×高)

m

6×3.5


孔数

1


2)生态流量

牛沟灌区渠首闸水库泄放生态流量采用QP法,即最枯月平均流量90%保证率计算生态流量,原理同前,即泄放流量为0.627m3/s

4 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4.1 调度目标

在符合流域水资源总体配置、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及保证工程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控制断面上游控制性水工程调度和河道外经济社会用水管控,保障唐河县生态流量目标要求,维护河流健康和良好生态环境。

由于唐河郭滩断面以上涉及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本次仅从唐河县自身出发,提出相关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4.2 调度保障原则

1)统筹生活、生态环境、工业以及农业等用水需求,优先满足城乡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用水,发挥水资源多种功能。

2)水量调度服从防洪调度,生态流量、水力发电、供水、灌溉、航运等调度应服从水量统一调度,保障河流基本生态用水,维护河流生态安全。

3)已建水利水电工程调出相关生态流量泄放方案。

4)应急调度时,按照要求有序蓄泄。

4.3 调度保障方案

4.3.1 考核断面

1)生态流量调度方案

郭滩断面位于汉江二级支流唐河下游,为河南-湖北省界断面及水系节点断面。断面下游约25km为湖北、河南省界,上游为河南,下游为湖北。郭滩断面生态流量保障方式主要为流域内河道外经济社会用水管控,保障断面最小下泄流量4.50m3/s

1)河南省人民政府应按照已批复的《汉江水量分配方案》确定的水量份额,合理配置水资源,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保障生态用水安全。

2)郭滩断面以上取水工程,应遵循相应行政单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取水许可审批规定取用水。

2)生态流量应急调度建议

当遇特枯水年、连续枯水年预计断面流量会降至生态基流以下时,结合水文预报做好应急预案,以提高生态流量保证率,应急调度建议如下

严格控制断面以上河道外社会经济用水,按保障生活、基本生态用水、生产、农业灌溉用水的供水次序供水,先限制或暂停灌区用水,其次控制河道外其他生产用水,同一供水次序级别用水户按同等比例缩减用水量,控制郭滩断面流量尽快恢复至生态基流4.50m3/s以上。

由于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齐抓共管。

郭滩断面生态流量保障调度方案见表4.3-1

4.3-1    郭滩断面生态流量保障调度方案

调度类型

调度对象

调度方式

(一)常规调度

河道外取水工程

断面以上取水工程应遵循相应行政单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取水许可审批规定取用水。

(二)应急调度建议

河道外取水工程

严格控制河道外社会经济用水,按保障生活、基本生态用水、生产、农业灌溉用水的供水次序供水,先限制或暂停农业灌溉用水,其次控制河道外生产用水,同一供水次序级别用水户按同等比例缩减用水量。

4.3.2 管理断面

唐河县中型水库在设计初期没有预留生态流量泄放口,可考虑从现有兴利库容中划出一定的库容作为生态库容或改进调度运行方式,以保证下游河道生态基流,要增设必要的泄放设施。在之后建设大中型水库,应按照设计时要求的下游河道生态基流要求下放;新规划水利工程,应按照水利等相关部门审批文件规定,落实生态流量泄放条件。

对于不能按要求下泄生态基流的水库,要安装不间断、永久性泄水设施,或进行改造,确保生态基流达到要求。对于在干流拦河筑坝引水的电站在拦河坝上设置生态放水孔(管)实现生态基流泄放。在重要水库安装监控下泄总水量的装置,包括流量监控设备和数据传输设备,并保证监控装置的正常运行。

1)山头水库

本方案建议山头水库可通过输水洞向下游泄放生态流量,并在坝下输水渡槽上设置小型闸门,保障生态流量的泄放。因泄放流量较小,可在输水渠道上安装流量监测设备,多次试调得出输水洞闸门开启高度。

2)虎山水库

本方案建议虎山水库可通过输水洞向下游泄放生态流量,并在坝下输水渠道上设置小型闸门,保障生态流量的泄放。因泄放流量较小,可在输水渠道上安装流量监测设备,多次试调得出输水洞闸门开启高度。

虎山水库也可通过现状供水管道上接入小口径管道,设置闸阀泄放生态流量,

3)倪河水库

本方案建议倪河水库可通过输水洞向下游泄放生态流量,并在坝下输水渠道上设置小型闸门,保障生态流量的泄放。因泄放流量较小,可在输水渠道上安装流量监测设备,多次试调得出输水洞闸门开启高度。

4)牛沟灌区渠首闸

牛沟灌区渠首检修闸门与下游河道相通,便于实施泄放改造。通过提升闸门,保持一定的开启度,确保生态流量的下泄。具体开启高度可根据闸孔出流计算确定,并根据监测设施进行调节。本方案建议检修闸门底部凿毛植筋浇筑C20混凝土支垫,使闸门永久保持小开度。

4.4 调度条件

当河流水量严重不足、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危机、需水区乡(镇)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调水申请时,由县政府及时启动生态流量闸坝联合调度工作;当控制断面过水量或河流需水量达到预期目标,或调水期间需水区域发生较大降雨、出现较大洪水、缺水情况得到缓解,以及突发须立即停止调水的重大事件时,停止生态流量调度。

利用河道水源进行生态流量调度的,要统筹考虑河湖水量、引调水工程条件,优化水资源配置,采取常年调水、枯水期调水或短期应急调水等方式,保障和改善主要河流生态流量。

4.5 调度权限

1)唐河县所有闸坝由县政府统一调度。县水利局负责根据县政府调度意见下达调度指令,开展河流和重要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重大生态调水;县环保局负责对排污单位水污染物达标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水环境信息共享与公开制度。

2)生态流量调度服从于防汛抗旱调度。汛期水量调度,按照现行防汛调度管理办法实行管理。


5生态流量监测及预警方案

5.1 考核断面监测

5.1.1 监测内容

按照实时监测预警月度日均流量报送的要求,实施日均生态流量监测,为保障唐河县生态流量要求,需加强对控制断面的监测。生态流量监测内容为水位、流量。

5.1.2 监测方式

1)水位

在充分利用已建水位观测设施的基础上,采用现有的浮子式及压力式水位传感器相结合的水位采集方法;对新建的监测站,采用压力式水位传感器采集水位,配置遥测终端、通信终端、电源等设备,实现测站水位的全程自动采集、存贮、传输。

自动监测站水位监测频次全年24段制,若达不到24段制的站点,要求进行升级改造。生态基流和历年最低水位时适当增加测次。

2)流量

流量测验现有方法主要有流速仪法、浮标法、比降-面积法、量水建筑物测流法等。流量测验渡河方式主要有水文缆道、船测和测桥等,使用的仪器主要有旋浆式和旋杯式等转子式流速仪,以及超声波流速仪、电波流速仪、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等非转子式流速仪等。

5.1.3 预警等级

考虑上游水库分布情况和调度方式、调控能力、监测能力、应急响应能力等,合理设置生态流量预警等级为三级,分别为蓝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蓝色预警代表生态基流满足状况良好;橙色预警代表断面生态基流基本满足,但接近轻度破坏状态;红色预警代表断面生态基流受到破坏,需要采用调度操作或其他措施来确保生态基流达标。

根据流域选取的控制断面,考虑上游水库分布情况和调度方式、调控能力、监测能力、应急响应能力等,合理设置生态流量预警等级为三级,分别为蓝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蓝色预警代表生态基流满足状况良好;橙色预警代表断面生态基流基本满足,但接近轻度破坏状态;红色预警代表断面生态基流受到破坏,需要采用调度操作或其他措施来确保生态基流达标。

5.1.4 预警阈值

预警阈值按照生态基流的120%120%~100%100%设置,对应预警等级分别为蓝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预警时长与断面流量报送时长一致。不同预警等级下预警流量控制指标见表5.1-1

5.1-1    控制断面预警流量指标    单位:m³/s

河流名称

控制断面

生态基流

蓝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唐白河-唐河

郭滩

4.50

>5.40

4.50~5.40

<4.50

5.2 管理断面监测方案

在山头水库、虎山水库、倪河水库及牛沟灌区渠首闸生态流量泄放位置设置设置监测点,安装监控、监测设备,实现生态流量泄放的全时段监控。本系统能够实现水位、流速、流量的自动采集和储存,生成报表。预留有多重端口,实现与上级部门远程监测中心的对接。

主要设备由监控摄像头及遥测终端组成,供电电源为村庄电网模式。监控、监测系统构成情况见下图。

 

5.2-1    监控、监测系统构成示意图

水利枢纽主要监测设备及材料见下表。

5-1    水利工程主要监测设备及材料表

序号

项目

单位

数量

监控、监测设施



1

高清数字摄像头(枪机)

4

2

监控专用硬盘(3T

12

3

监控专用主机

4

4

CCD摄像机专用稳压电源

4

5

高强镀锌铝合金万向支架

4

6

显示器

4

7

机柜

4

8

交换机

4

9

网线

500

10

辅助材料

4

11

超声波水位计(多普勒流量计)

4

12

遥测终端

4


6保证措施

6.1 加强组织领导

由于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齐抓共管。唐河县人民政府负责唐河县区内唐河流域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的组织实施,协调县内各相关部门及各项保障措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生态流量调度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河长制的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根据生态流量调度实际,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调度管理,保障水量调度工作的正常开展。

6.2加强体制建设

唐河县闸坝生态流量调度由县政府统一安排,由县水利局负责统筹调度,环保部门负责水质监测,县综合执法局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

加强与水资源管理、防洪抗旱、水文监测、水库、航运、渔业等部门之间的沟通,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的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淮河干流生态流量调度管理的各项工作。结合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将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纳入各级河长制湖长制考核评标体系。

6.3落实长效机制

要结合当地生态流量需求实际,积极研究洪水资源利用,发挥水闸调控功能,在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同时,对中小洪水或者大洪水退水过程,进行合理调度下泄流量,尽量延缓流量下泄过;非汛期根据河道水情及生态目标,兼顾水源地河流流量和水库蓄水量,利用闸坝调度及调水措施,维持主要河流的生态蓄水量,有效维护河流基本生态需求。

6.4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

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齐抓共管。

唐河县水利局会同南阳市水利局及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生态流量监督检查,对主要水利工程下泄水量情况、日常监督管理情况、监测监控预警情况以及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目标的满足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鼓励公众参与,注重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将唐河县河道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实施过程等发布到网上,进行信息公开和问题公开,建立公众监督平台,接受社会群众的问题反映和监督举报。

6.4投入保障

根据唐河县现有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情况,需对相关水利工程生态流量泄放设施进行建设或改造,考虑工程布置、设备成本及人工单价,唐河县水利工程设施改造费用匡算共计160万元,其中设备费用40万元,工程改造费用120万元。

6.5下一阶段问题探讨

1)泌阳河发源于驻马店泌阳县白云山东北柳树沟,自东向西流经岗丘平川地带,横穿泌阳县中部、唐河县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在唐河县源潭镇西南汇入唐河。泌阳河总流域面积1715km2,其中唐河县境内流域面积369km2。下一步唐河县应与泌阳县共同探讨生态流量保证机制,确定泌阳河入境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目标,落实双方责任。

2)江河发源于桐柏县安棚镇中王湾村,于唐河县毕店镇沙河铺村入三夹河,泌阳河总流域面积238km2。其中江河河道在唐河县界及桐柏县界多次进出,难以进行生态断面的设置与生态流量目标确定。下一步唐河县应与桐柏县共同探讨生态流量保证机制,落实双方责任。

3)由于唐河郭滩断面属于南阳市及河南省考核断面,需要上游方城县、社旗县、泌阳县和唐河县共同承担责任,创新机制,共同保障唐河郭滩断面生态流量。

 

唐河县生态水量调度方案6.8签名打印2021.6.9(1).pdf


 

 

 

 

 

 

 

 

 

 

 

 


 


主题词:唐河县生态流量调度(保障)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181713005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8 17:13: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李克强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下一篇:唐河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