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6-04 11:10:25 来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年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相关部署,准确把握政策动态和经济形势变化,咬定目标聚力攻坚,以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更硬作风补短板、抓落实、求突破、勇争先,奋力实现今年首季“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初步预计第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9亿元、23亿元和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2%和、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4亿元,同比增长2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052万元,占预算的34%,同比增长39%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1019万元,同比增长2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1%;非税收入完成20033万元,同比增长55%。

  1. 经济运行措施落实情况

  2. 农业效益稳步提升。 农业综合产能稳步增长,2021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214.2万亩,较去年增0.9万亩,其中一、二类田占麦播面积占比90.1%,为实现夏粮丰收奠定了好的基础。春播作物完成播种面积22.2万亩,其中花生1.4万亩、蔬菜5万亩、瓜类3.8万亩、育苗可栽面积12万亩。畜牧业整体发展平稳,截止一季度末,全县生猪出栏40.4万头;牛出栏3.9万头;羊出栏14.9万只;肉禽蛋奶类总产3.73万吨;畜牧业总产值约19.5亿元。

  3.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22.1%;第二产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0217.3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03.8%。产业集聚区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亿元,同比增长23.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2亿元,同比增长33.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34.5%,从业人员近2万人。总体来看,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基本消除,经济发展全面恢复。

  4.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55户,其中新登记企业415户,同比增长180.54%,新登记注册资本16.8亿元,同比增长46.94%;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676户,同比增长122.9%,新登记注册资本2亿元,同比增长55.1%;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64户,同比增长190.9%,新登记注册资本1.1亿元,同比增长66%。特色商业区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加值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主导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15.2%,完成税收收入1013万元,同比增长9.6%;财政收入完成826万元。全县电子商务零售额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35.8%;快递业务量达2400万余单;商品房销售12.4万平方米,销售额7.86亿

  5.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县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14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5%。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1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6亿元,完成投资1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完成投资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0.9%。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4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41.7亿元;工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15.6亿元;城建类项目6个,总投资14.9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4个,总投资6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为我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必将推动唐河未来全面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6.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积极拓展招商渠道,一季度签约项目27个,合同引资额60.6亿元,其中新签约的中盟科技园项目投资10亿元,樱木PⅤC及混合丁腈手套项目投资9亿元,木兰花家纺生产项目、南商农牧畜牧设备自动化生产线三期扩建项目、曜恒新能源项目三个项目投资超均超5亿元,新签约项目整体质量实现了提高。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累计39.5亿元,境外资金累计4600万美元。

  7. 金融运行平稳有序。全县金融机构一季度各项存款余额441.2亿元,较年初净增19.5亿元,增长4.62%,各项贷款余额188.7亿元,较年初净增7.3亿元,增长4.01%,存贷款余额排名均居南阳地区各县市前三。工业企业贷款方面,中原银行、村镇银行增量较大,两家机构合计新增5020万元;乡村振兴贷款方面,工行、农行、唐河农信社合计新增66329万元。

  8. 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全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季度新发展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5家,指导21家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指导5家企业完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指导河南省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中央支持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唐河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南阳市重大专项”、南阳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河南省市县科技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唐河县摩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南阳市科技领军人才项目”等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在装备制造、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等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指导企业申请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3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41个(含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

    三、当前形势、问题及下步形势预判存在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唐河将面临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挑战,综合分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较大、人均指标偏低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收入等与省、市均量仍有较大差距。二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农业大而不强,特色产业发展缓慢,整体竞争力仍然偏弱;工业化发展不充分,主导产业规模不大、支撑能力不强。三是大项目数量较少,项目带动能力较弱;缺少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是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增长可持续性差,增收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采取更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四、下步工作重点和措施建议

(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抓好GDP支撑性指标。坚持“小步快跑”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分解细化GDP支撑性指标,逐项逐步抓好落实。继续强化对基础性支撑指标的清查摸底、核对认定和对企业的跟踪服务等工作。督促指导所属行业和辖区企业规范统计台账,完善支撑要件,提高数据上报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支撑性指标向上向好发展,为做好一季度GDP核算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充分发挥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调度“四项制度”强化关键指标、薄弱环节、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度分析,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及时发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促进经济运行在下行压力中逐季回升

(二)善抓善成、合力攻坚,确保项目加速推进

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投资。一是抓牢政策机遇。按照“敢于放飞梦想、立足天翻地覆、系统整体谋划”的原则,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政策机遇,深度谋划储备项目。聚焦农村道路危桥改造、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农田等28个项目,把握政策走向,主动对接落实,常态化开展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政策笼子。围绕南水北调桐河防洪闸调蓄工程、水环境综合整治、新能源充电桩等22个项目,持续加强专项债申报和PPP项目包装,确保到位资金规模全市领先。二是加速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专班推进,分类推进总投资530亿元的232个四大专班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30亿元。聚力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对职教园区、英拓智能、城区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等10个省重点项目和市重点监控项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攻坚续建项目。对鲁姚路升级改造、第四污水处理厂、一高中扩建等76个续建项目,卡紧时间节点,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建成投用。重抓重推新建项目。对方枣高速、唐河复航、中盟科技园等98个新建项目,合理安排节点计划,抓紧完善项目前期,确保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围绕政策导向不断优化项目,加强项目谋划能力,提高资金争取效率,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拉动和支撑作用。

(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确保工业高位增长

一是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实施“工业强县”行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新竣工、新投产工业企业升规引导力度;不断培强壮大现有工业企业,围绕农牧专用机械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粮油加工“主新特”产业,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巩固壮大工业产业规模。二是强化服务企业体系。围绕培育壮大重点企业,成立企业服务专班,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加大工业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服务力度,出台工业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将重要资源、要素向工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倾斜,确保重点企业稳产扩产、多做贡献。

(四)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确保消费稳健发展

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消费潜力,持续扩大社会消费。一是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夜经济”、康养等消费行业培育,围绕“娱、品、购、游、养”等主题增加周边产品供给,培育壮大大众餐饮、特色餐饮、农家食宿等消费热点,鼓励消费业态多元化发展。二是加大排查摸底统计力度。加强培育限额以上消费行业企业,对县内的批零住餐行业、服务业开展摸底排查,对符合入库的企业(个体)立即组织入库,确保企业不瞒报、漏报、错报数据,进一步优化限上统计单位结构,将发展潜力大、经营质量高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主题词:唐河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041110252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04 11:10: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1年产业集聚区(兴唐街道)选调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笔试成绩
下一篇: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