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南阳科技创新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1-12 09:23:34 来源:

日前,2020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南阳市入围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二。民营企业取得如此明显成效的高质量发展,与我市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和“两轮两翼”战略密不可分。主要体现在:

一是科技政策撬动企业研发投入。我市先后出台《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南阳市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南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南阳市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南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全方位、诸领域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2019年我市企业备案研发项目515项,研发费用达到18.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幅达到30.34%,项目总数与研发费用均创新高。

二是科技项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近两年来共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0余项,强力带动我市企业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一批制约我市创新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发出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推进了我市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比如,防爆集团的“核三代核级电动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针对核三代核级电动机技术特点进行分析和对比,重点进行长寿命绝缘体系、高抗震性能、耐高温、高效率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实现技术突破,保证三代核电站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实现项目产品的产业化。宛西制药的“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项目,结合现代中药研究科学技术分析手段,以物理方法固液分离、浓缩、干燥、颗粒成型等生产工艺进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建立切实可行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标准,实现中药配方颗粒的标准化制造。

三是研发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落地。我市首家新型研发机构邓州昌平农业科技公司近年来来推广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在邓州市腰店镇、十林镇、刘集镇、孟楼镇、穰东镇和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金华乡、高庙镇等进行杂交小麦规模化种子生产累计3.5万亩,制种单产均在300公斤/亩以上,创造种业价值超过5000万元。

四是科技人才服务焕发企业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科技特派员183人,省市县三级特派员达到371多人。我市还以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参与技术推广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按照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组建13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努力发挥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作用,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了牢固基础。

主题词:南阳科技创新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1120923348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1-12 09:23:3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科技局加强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梯次培育机制初步形成
下一篇:唐河县2020年使用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完成情况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