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特色种植业绩效评价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1-20 10:06:00 来源:

  

唐财农[2020]16号

 

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特色种植业绩效评价报告

                        

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根据《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35号)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要求,切实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监管责任,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的原则,对2019年农业特色种植业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向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

(二)绩效评价方法

由财政局、扶贫办及农业局有关业务人员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主管部门提供的监控运行报告和预算单位的自评报告等资料,利用对项目抽查、核实、入户询问等手段,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客观公正进行绩效评价。

二、项目基本情况

通过政府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共同努力,2020年前完成“两个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即实现扶贫产业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实现每个乡镇有集中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2个以上,每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委都有一个特色主导扶贫产业、集中连片种植2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1个以上,达到户均“一亩园”产业发展效果。

三、项目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117个贫困村和50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通过自主发展、合作帮扶、代种代养、托管经营、返租倒包等方式全部参与其中;带贫必须协议化(合同化),约定收益分成,协议(合同)规范,保证投入资金和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特色集体产业带贫必须协议化,约定收益分成。扣除生产成本后,所得利润由村集体组织和贫困户原则上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要保证贫困户每年每户收益1000元以上。

2019年预算安排2080.53万元,达到每个有贫困人口的村都培育发展1-2个优势产业,2019年共有257个带贫合作社,财政投入形成物化资产2080.532639万元,2019年有245个合作社分红,每个贫困户都有1-2项产业发展稳定增收渠道。

四、绩效情况分析

1.扶贫效益。该项目惠及全县117个贫困村和5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每个贫困村都有都培育发展1-2个优势产业,为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社会效益。

农业产业扶贫种植业项目完成改造后,对改善农民种植习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挥农民群众自我创造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3.   经济效益。农业产业扶贫种植业项目的实施,实现农业生产的低投入、高产出,促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得发展高效农业成为可能,推动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4.   群众满意度。通过查问卷及口头询问的方式,对次项目满意度进行了现场调查,最终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7%,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表示高度的认可。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运用

 评价小组通过数据分析及入户调查问卷及口头询问的方式, 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目标值。根据“优、良、中、差”的绩效评价等级,评价工作组一致认为:2019年特色种植业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推荐为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我县每年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为预算编制提供参考,加强项目预算的准确性。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项目申报时,绩效总体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项目结束后,预算单位没有及时进行自评,自评报告内容过于简单,不能充分反映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大对绩效管理的研究和运用,建立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和单项的绩效指标体系,为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基础。

 

 

 

2020年1月16日    


主题词: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特色种植业绩效评价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12010060055 文       号 唐财农[2020]16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20 10:06: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扶贫办关于“雨露计划”项目的公示
下一篇:唐河县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