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贫困村道路建设绩效评价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1-10 09:04:00 来源:

唐财[2020]3号

 

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贫困村道路建设绩效评价报告

                        

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根据《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35号)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要求,切实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监管责任,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的原则,对2019年交通局贫困村通村入组道路建设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向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

(二)绩效评价方法

由财政局、扶贫办及农业局有关业务人员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项目评价工作方案。根据主管部门提供的监控运行报告和预算单位的自评报告,查阅预算资金申请单位的资料,利用对项目抽查、实地核实、入户调查询问等方法,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全面评价与抽样调查、现场核查与综合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客观公正进行绩效评价。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为切实改善农村道路交通条件,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我县贫困村通村入组道路建设共涉及9个乡镇9个贫困村,修建宽4.5米、厚18CM、长23.2公里道路。

三、项目执行情况

    2019我县贫困村道路改造项目列入县本级财政预算资金1273.986万元,全年支出资金1254.5064万元,资金支付率达98.47%。项目建设完工后方便9个村委476户的出行,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村民出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改变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绩效情况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水平、预算执行率、项目组织管理水平、资金支出合理合规,均达到预期指标值,年度总体目标全部完成。

唐河县贫困村道路工程量清单

序号

乡(镇)名称

退出贫困村名称

建设需求

投资规模(万元)

建设里程(公里)

技术标准

路基宽度
  (米)

路面宽度
  (米)

1

上屯镇

河套村委会

2

四级

5.5

4.5

127

2

湖阳镇

郭庄村委会

0.93

四级

5.5

4.5

59.055

3

大河屯镇

赵寨村委会

9

四级

4.5

3.5

444.6

4

昝岗乡

赵建庄村委会

2.29

四级

4.5

3.5

113.126

5

桐寨铺镇

东张营村委会

3

四级

4.5

3.5

132.0266

6

源潭镇

蔡庄村委会

1.5

四级

5.5

4.5

95.25

7

马振抚乡

绵羊山村委会

1.2

四级

4.5

3.5

59.28

8

城郊乡

刘洼村委会

1.7

四级

5.5

4.5

96.7694

9

毕店镇

靳岗村委会

1.67

四级

5.5

4.5

127.3994




23.29




1254.5064

1.扶贫效益。该项目惠及当地9个乡镇9个贫困村10万群众的出行问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打通村委会对外连接,实现交通运输厅要求:每个行政村有一条对外出口硬化路目标。村内的道路标准得以提高,为村民出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改善了农村地区的机动性、可达性和服务水平,改变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社会效益。

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改造后,对改善沿线的交通条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能有效与外部交通体系相协调,方便村民出行,满足机械耕种的现代化农业需要,从而使各村村民能公平的享受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各村之间、村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消除地方壁垒,发挥农民群众自我创造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3.经济效益。农村公路的建设改善了农村交通,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农业资源和生产资料的运输费用,实现农业生产的低投入、高产出,促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得发展高效农业成为可能。同时也增加了村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为农副产品向商品化转变创造了条件,改变了农产品“运输难、出售难、货损多、价格低”的问题,推动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4.生态效益。农村建设可以将公路本身作为自然环境中的景观来打造。在公路建设中,注重公路景观规划设计,使公路与特定地区的生态环境相协调。充分利用沿线环境中的地形地貌打造独特的公路景观,实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好设想。

 5.服务对象满意度。入户调查问卷及口头询问的方式,对次项目满意度进行了现场调查,最终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7%,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表示高度的认可。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运用

 评价小组通过数据分析及入户调查问卷及口头询问的方式, 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目标值。根据“优、良、中、差”的绩效评价等级,评价工作组一致认为:2019年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推荐为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我县每年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为预算编制提供参考,加强项目预算的准确性。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项目申报时,绩效总体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贫困村通村入组道路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全面不够具体,对于项目的建设和实施步骤太过简单,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0年1月5日


主题词: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贫困村道路建设绩效评价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11009040039 文       号 唐财[2020]3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10 09:04: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财政局 对2019年少数民族村道建设绩效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