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0-16 07:56:15 来源:唐河县水利局

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

2017~2030

公示稿

唐河县水利局

河南省江淮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年五月



   

唐河县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半湿润气候,雨量适中,但降水不均衡,加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诸多因素加剧了水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不协调日益突出。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号)以及《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水资源综合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豫水政资〔201647号),水资源综合规划是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及管理水资源的重要基础工作和基本依据,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全面开启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因此,亟需编制《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分析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出发,合理优化配置全县的水资源,科学优化布局全县的供水工程体系,同时保障全县的供水安全与生态安全,支撑唐河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本次规划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单位和部门多,所需资料繁杂,在唐河县人民政府、唐河县水利局领导下,课题组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规划编制任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唐河县人民政府、唐河县水利局、各职能部门及乡、镇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与无私支持,在此,谨致以衷心的感谢。由于规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存在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1水资源调查评价

唐河县1956~2017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54951m3,折合径流深220.1mm唐河县全县地下水资源量为2.655亿m3/a唐河县1956~2017年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56801m3,产水模数22.7m3/km2,产水系数0.27。唐河县地表水可利用量约为26819m3,约占地表水资源量的48.8%全县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7094m3/a扣除两者之间重复计算量7350m3,全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36563m3,为唐河县水资源总量56801m364.4%

 

 

 

 

 

 


2 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评价

2.1 供水量调查统计分析

2017年全县各类供水工程总供水量22511。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7228,占总供水量的47.29%;地下水源供水量15283,占总供水量的51.71%。在地表水源供水中,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供水量分别占地表水源供水的67.89%16.6%15.51%。地表水源主要供水方式是以水库、塘坝蓄水以及南水北调引水为主,其次是河道少量提水。唐河县污水处理厂排水大部分直接排入河道,再生水回用量较少。

2007~2017年唐河县的年供水总量因年际降水量变化而波动,主要是农灌用水引起大的波动,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农业用水所占比重较大。地表水源供水,总体上看,主要为蓄水工程供水量,唐河县地下水源供水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2.2 用水量调查统计

2007~2017年间,唐河县用水总量总体呈增长趋势。由于规划区内农业用水比重较大,总用水量变化与农业用水变化相关性较强农业用水量主要来自水库、塘坝蓄水,且灌溉用水量主要是在冬春季节,加上影响农业用水的因素较多,其变化趋势波动较大。

农业用水包括农田灌溉和林牧渔用水。农田灌溉用水分水浇地、菜田两类类,林牧渔用水又分为林果灌溉和鱼塘补水两类。唐河县2017年的农业总用水量为15003m3,占全县总用水量的66.65%,农业用水量中,农田灌溉用水3637m3,占61.64%;林牧渔用水2260m3,占38.32%唐河县的农业用水主要集中在农田灌溉用水。在农业用水总量中地下水开采量5812m3,占98.56%

工业用水包括火电和一般工业用水,并将城镇工业用水单列(包括火电,目前唐河县没有火电),均按新水量进行调查统计。唐河县2017年的工业总用水量为3736m3,占全县总用水量的16.6%。在工业用水量中,地下水开采量2787m3,占工业用水的74.6%

在工业用水统计中,主要统计了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工业和火电工业的用水量,规模以上工业占全县工业用水的79.87%,规模以下工业用水占20.13%,唐河县规模以上工业取用水户用水量较大。2007年至2017年,唐河县工业用水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说明唐河县工业正在迅猛发展,工业节水水平不断提高的现实。

唐河县2017年生活用水量中城镇生活用水量为2302m3(其中城镇公共用水量为200m3,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074m3,生态环境用水量为48m3),占全县生活用水量的61.03%;农村生活用水量为1450m3,占全县生活用水量的38.97%。唐河县城镇生活用水量与农村生活用水量差距不大。2014年以来,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量增长较快,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质量的需求逐渐增大,生活定额普遍增大所致。

2.3用水消耗量分析

2017年唐河全县各类用户消耗水量14587m3,其中农林牧渔耗水量10119m3,工业耗水量1810m3,生活耗水量2715m3,综合耗水率60.55%

2.4 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析

唐河县多年平均地表水供水量为7639m3,多年平均地表水水资源总量为26819m3,综合开发利用率为17.21%。根据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划分(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大于40%为高开发利用区;在20%~40%之间,为中开发利用区;小于20%,为低开发利用区或难开发利用区),唐河县由于缺少地表水利用控制工程,地表水资源开发率较低,地表水资源量还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2.5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城市集中供水规模偏低,水厂单一,供水可靠性低;

2)用水效率不高,节水工作有待加强;

3)部分区域地下水开发过度;

4)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够 ;

5)水务一体化管理有待完善。

 

 

 


3 规划目标及任务

3.1 规划任务

本次规划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规划评价唐河县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状况,分析提出唐河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合理配置和节约管理的规划布局,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水利体系,提出可供未来水资源管理实施的方案和保障措施,协调区域间的用水关系,满足水资源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保障作用,维持水生态系统平衡,创造优美的自然环境景观,建立协调统一的现代化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

1)水资源及开发利用现状评价。

2)制定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规划。

3)分析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和承载能力。

4)制定水资源配置方案。

5)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实施方案。

6)制定水资源管理的对策和措施

3.2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新时期的治水方针,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本依据,以南阳市和唐河县已有的相关行业发展规划为基础,结合唐河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人与自然和谐社会为原则,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通过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科学管理,促进唐河县资源、人口、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3.3 水资源分区

根据全国水资源区划,结合河南省及南阳市水资源分区成果,唐河县属于长江一级区、汉江二级区、唐白河三级区。水资源分区的划分是区域水资源供需分析的基础,要求各规划分区内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基本一致。按照唐河县水系格局和地形,考虑行政区划和供水系统的完整性,唐河县分属一个水资源区,不再进一步划分。

3.4 规划水平年

规划以2017年为现状基准年,2025年为近期水平年,2030年为远期水平年。


4需水量预测

4.1生活需水量预测

现状年唐河县生活用水量为4776m32025年基本用水方案下生活需水量为5717m32030年生活用水量进一步增加至6594m3。强化用水方案2025年生活需水量为5324m3,较基本方案节水393m32030年生活用水量6097m3,较基本方案节水497m3

基本方案下,城镇生活需水量从2017年的3340m3增加到2025年的3898m3,年均增长3.3%2030年城镇生活需水量为4777m32026~2030年年均增长为2.4%。农村生活需水量从2017年的1336m3增加到2025年的1819m3,年均增长9.9%2030年农村生活需水量为1817m3,年均增长率为0.6%

强化节水方案下,2025年、2030年城镇生活需水量分别为3364m34410m3,用水量年均增长率2017~2025年为1.3%2026~2030年为2.2%2025年、2030年农村生活需水量分别为1660m31687m3,用水量年均增长率20172025年为6.5%20262030年为0.5%

由于农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好转,预测2017~2025年农村生活需水量增长相对较快,而后农村人口逐渐向城镇转移,2026~2030年农生活需水量增长较慢。

强化节水方案下唐河县2025年、2030年生活需水总量分别为5324m36097m320182025年和2026~2030年间唐河县生活需水总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8%1.7%,可见生活需水量增加幅度在逐年减少。

4.2 农业需水量预测

基本方案P=50%P=75%P=95%频率下,2025年唐河县农业需水总量为16697m322247m323779m32030年农业需水总量为17978m324155m325844m3

强化方案P=50%P=75%P=95%频率下,2025年唐河县农业需水总量为15918m321468m322950m32030年农业需水总量为16643m322820m324458m3

4.3 工业需水量预测

总体来说,唐河县目前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未来工业需水呈增长趋势,基本方案下,2025年唐河县工业需水量为5608m32017~2025年用水量年均增长0.7%2030年工业用水量为6882m32026~2030年用水量年均增长为6.7%

强化节水方案下,由于工业用水指标严格按南阳市分配值,用水量有所下降,2025年用水量为5011m32030年用水量6118m32026~2030年用水量年均增长率为6.5%随着节水水平的提高,工业需水量年均增长率减缓。

4.4需水预测汇总

1)基本方案下需水量汇总

综合以上各部门需水量预测结果,得到唐河县2025年和2030年基本方案的需水总量,2025P=50%P=75%P=95%频率的需水总量分别为28021m333571m335103m32030年的需水总量分别为31455m337632m339320m3

2)强化节水方案下需水量汇总

强化方案下2025P=50%P=75%P=95%频率的需水总量分别为26254m331804m333285m32030年的需水总量分别为28857m335034m336673m3


5 供水预测

5.1 地表水供水预测

现状年P=50%P=75%P=95%三个保证程度的地表水工程可供水量分别为15336m313261m310493m3

2025P=50%P=75%P=95%三个保证程度的地表水工程可供水量分别为20194m319384m316955m3

2030P=50%P=75%P=95%三个保证程度的地表水工程可供水量分别为23026m322175m319621m3

5.2 地下水供水

根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要求,结合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唐河县2020年地下水用水量降至10635m32025年应降至9624m32030年应降至9624m3

5.3 其他水源开发利用

2030年唐河县城将建成3处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总处理能力15m3/d,城市污水回用率60%,再生水供水总规模为9m3/d。至2025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00m3;至2030年,再生水利用量增加到2700m3

5.4 供水预测与供水方案

2025P=50%P=75%P=95%三个保证程度的总可供水量分别为32329m331519m329090m3

2030P=50%P=75%P=95%三个保证程度的总可供水量分别为35350m334499m331945m3

 

 

 


6 水资源供需平衡与优化配置

6.1 规划水平年供需分析

1)根据水资源二次供需平衡分析,2025年和2030年全县在P=50%保证率情况下总体上不缺水,部分乡镇存在缺水严重的问题。

2)由于降水丰枯不均衡,地下水资源缺乏,地表水水源工程位置、建设的不同步,在枯水年份农业灌溉用水不能得到完全满足,部分区域、时段缺水情况仍然十分严重。

3)唐河县的缺水总体上属于工程型缺水,兼有资源型和水质型缺水,解决的途径主要是实施强化节水、新建供水工程和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力度。

4)唐河县在干旱年供水问题解决途径主要是适当超采部分地下水,增加临时供水,压缩一般用水,

5)积极争取南水北调供水指标,确保生活及重要工业用水。

6.2 水资源优化配置

6.2.1 水源配置方案

地下水供水量在现状超采的基础上,通过水源置换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逐步压减至采补平衡状态,地下水供水量占经济社会用水总量的比例由现状年的60.0%,到2025年的32.9%,再到2030年的27.2%

随着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的逐步实施,本地地表水水质的得到进一步改善,本地地表水的供水量随之逐步增加,本地地表水的开发利用率从现状的4%左右提高至2030年的48%;考虑到规划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因此鼓励再生水用于冲厕、洗车、绿化及河湖补水等用途,2030年再生水利用量也逐步达到2700m3

6.2.2 行业用水配置

规划2025年(50%年份),农业配置占比进一步减少至56.0%,工业用水配置占比由15.4%提高至18.2%,生活用水配置由18.0%提高到19.4%,河道外生态用水亦稳步增长。

规划2030年(50%年份),农业配置占比进一步减少至51.1%,工业用水配置占比由18.2%提高至20.5%,生活用水配置由19.4%提高到20.4%,河道外生态用水亦稳步增长。

6.2.3分区水量配置

2025年(50%年份)较2017年增加配置3085m3203050%年份)年较2025年增加配置2063m3

203075%年份)年较2025年增加配置1284m3203075%年份)年较2025年增加配置862m3

6.2.4 缺水解决方案建议

现状的配置方案条件下,工业和生活用水量基本全部得到满足,与城镇化发展和工业发展的布局是相适应、相协调的,可以满足其规划发展布局,缺水量主要是在农业灌溉方面上。

在规划年,为充分保障生活、工业发展的供水,尽可能减少农业灌溉的用水缺口,防止农业灌溉用水占用生活和工业发展的用水指标,并充分控制规划年唐河县在多年平均来水条件下的用水总量不超过总量红线。

6.2.5 配置水量与三条红线用水控制目标比对

根据唐河县水资源优化配置结果,2025唐河县50%频率下配水总量为25852m3减去再生水利用量为24352m3为控制总量的69.4%2030唐河县50%频率下配水总量为27915m3,减去再生水利用量为25215m3为控制总量的71.3%


7 节水型社会建设

7.1 发展思路

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与监督,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节水管理制度、激励政策和科学的节水技术推广,促进全社会各行业节约用水,提升全民的主动节水意识,强化水资源对行业发展的约束和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引导,加快形成高效、可持续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唐河县节水型社会建设主要包括加快农业、工业、生活等行业节水设施建设与技术推广,鼓励雨水和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利用,加强节水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未来唐河县应当充分考虑区域水资源承载力,强化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加快形成以水定发展规模、定产业方向、定城镇布局的良性发展模式。

7.2 大力推进农业节水

2025年,通过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2.70万亩,较2017年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45万亩,有效灌溉率达到80%,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2030年,通过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0.60万亩,较2025年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7.9万亩,有效灌溉率达到90%;全面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1.3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7以上,基本建成智能高效的现代灌排体系。

7.3 强化工业节水

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25.2m3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到203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20m3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7.4 促进生活节水

2025年,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3%以下,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设用水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到2030年,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到8%左右。

多种措施推进农村生活节水。通过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全面普及计量设备,实施城镇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行村镇集中供水管网的建设,合理利用多种水源等,逐步提高农村生活节水水平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7.5 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

再生水主要使用目标为产业集聚园区的工业用户,再生水厂分别于各区域周边污水处理厂合建。使用污水处理厂尾水经深度处理后,提供给工业用户冷却循环用水和补充用水,还可用于道路浇洒、城市环境、绿化景观用水及河道补水等。再生水水源应满足《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GB50335-2002)的规定标准,设计出水水质应满足国家再生水水质标准。


8 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体系

立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唐河、三夹河、泌阳河等河流污染治理为核心,河流生态廊道建设为辅,构筑水资源保障体系。以保障河流生态基流、河流生态廊道建设、河流水系连通为抓手,上下游协调、水域陆域统筹、地表地下联动,全面治理和修复河流生态环境,构建河流水域、岸线蓝绿生命共同体,提升河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8.1 入河排污口整治

为了进一步改善水功能水质,在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以唐河县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和分阶段限制排污总量成果为依据,合理规划唐河县入河排污口的空间布局,划定禁止排污、限制排污水域。全面整治现有入河排污口,着力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逐步形成全流域科学合理的入河排污口布局,实现与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纳污能力相适应的污染物合理排放格局。明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排污口的整治要求,严禁直接向江河湖库超标排放工业和生活废污水。重点涉及水生态敏感保护区域,对其排污口实施截污导流、湿地生态处理等入河排污口的综合整治。

8.2 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

通过多部门协作,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做到增产减污或增产不增污;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提高污水处理程度和处理水平,减少工业废污水和生活污水污染物入河量。

8.3 农村农业污染防治

农村农业污染防治需全面加强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控制种植业污染;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农村河道治理。

8.4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

目前,县域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建有警示标志,保护区内无排污口,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保障了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8.5 地下水资源保护

规划水平年,一方面通过深入挖潜,增加当地地表水供水量;同时通过新建南水北调供水工程、非常规水利用工程等,替代现有的地下水自备水井供水量。

8.6 河流水系连通

水系总体规划以茶路水城、哲韵唐州为目标形成一水八脉牵两城、五湖四海串五区、六源三廊润唐州的水系结构布局,打造豫南水城、中原水郡的水系愿景。

唐河水系规划在中心城区中形成形水系骨架 ,串联两湖(东、镍都湖)两湿地(镍都湖、八龙桥)四大核心景观区。将牛沟与八龙沟连通,使之成为一个统一的完整水系。打造镍都湖、八龙桥、唐河、桐湖四大湿地景观公园。

利用八龙沟、唐河、三夹河等水系形成的蓝色脉络,结合铁路两侧防护绿带和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形成的绿色网络,由此形成城市蓝脉相连,绿网交织的生态绿地系统格局。利用牛沟灌区干渠,将泌阳河水引调至唐河县城东部,然后开挖渠道,与南部八龙沟连通,汇入城西部唐河,实现北部泌阳河、南部三夹河与八龙河、唐河形成连通水系,达到水绕全程的目的。

8.7河长制与水资源保护

开展清洁河道专项行动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主要以三清一净(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建及水面干净)和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养殖等突出问题,呵护水生态,保护水环境,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9 水资源管理体系

9.1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9.1.1 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建立严格的用水管理制度,加强用水管理。在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用水超过用水指标的县区,新增建设项目取水应通过非常规水源或水权交易解决。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和节水评价制度,需取水的建设项目取水许可纳入联合审批,对超计划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制度。鼓励各乡镇、产业集聚区加大对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减轻常规水源的供水压力。

完善取水许可、节水评价和水资源税征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的管理程序,加强取用水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除对建设项目实行水资源论证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规划、城镇化布局规划等宏观涉水规划,也要纳入水资源论证管理。

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强化对水资源需求的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探索适宜地区经济条件、用水水平的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模式与途径,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推广力度。在农业节水方面,要以大中型灌区为重点,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田间节水改造,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实现农业用水的进一步减少;在工业节水方面,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中心,以提升工艺水平为重点,研究节水生产技术,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减少工业园区用水需求;在城市生活节水方面,要加强供水和公共用水管理,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全面推广节水器具,提高输水效率,减少水量损失。

加强定额管理,推进计划用水管理。根据行业的用水指标和定额,把合理确定的用水总量分配到各行政区域和各用水户。同时制定和执行用水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对用水进行动态调度管理。根据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河南省地方用水定额标准,合理确定区域年度取用水计划指标,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建立水资源的宏观控制和定额管理指标体系,完善计划用水单位档案。对计划管理单位实行按年度分月下达用水计划指标,按季度分月考核,对超计划取水的,征收超计划加价水费。

完善节水体制机制建设。鼓励用水企业的节水投入,对企业实施的节水技术改造、购置节水产品的投资额,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对实现废水零排放的企业,减征污水处理费。新建设施农业业必须建设用水计量设施,已有设施农业要逐步补建计量设施,对农业节水项目优先立项,并视情况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建设项目中节水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鼓励水生产企业应采用先进制水技术,减少制水水量损耗;供水企业应加强供水管网维护管理,降低管网漏失率。

严格落实用水总量与用水强度双控,持续加强取用水监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所有用水户的取用水口的实时流量监测,持续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监控能力水平,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全面加强新鲜水取用量监控,对于工业生活及公共集中供水的取用水口,监测点的取水量要占全部取水量的80%以上,地表取水年许可取水量在50m3以上的取用水户应全部布设取水监测站点;对于农业取用水,重点加强大中型灌区取水口流量监测,新建、改扩建工程要同步建设计量设施,尚未配备计量设施的已建工程要抓紧改造。完善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斗口及以下供水计量,逐步建设系统供水计量设施,到2025年,小型灌区和末级渠系实现用水计量率50%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部工业、生活及农业取水计量,取用水建设设施布局持续完善,取用水监测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9.1.2 严格纳污总量控制

严格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管理和入河排污口管理,提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水平和再生水利用率,逐步实现地表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强化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实施水源地污染源综合整治、水源地隔离防护等安全保障工程。

严格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总量,实现河湖水质达标的关键是治理污染源。唐河县应进一步强化治污减排措施,全面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把限制排污总量作为水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依据。在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要优化产业结构,严格限制发展高耗水重污染产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加快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城镇配套升级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收集系统,不断提高污水集中处理水平。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水污染严重超标地区,禁止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规范渔业养殖行为,加大水源地隔离防护工程和水源涵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立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基地,合理控制农药、化肥等使用量;因地制宜建设水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农村改水改厕,防止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河湖。在重点中心乡镇因地制宜地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实行污染集中处理。

9.1.3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机制

唐河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应当与当地水资源条件和防洪要求相适应。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

建设项目,审批机关不予批准,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和投产使用,对违反规定的,一律责令停止。

严格控制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制定主要河流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实施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

强化用水定额管理。要根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确定的目标及各行业用水定额,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强化用水监控管理。

制定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完善水资源预警指标及标准。加强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的规范化、标准化。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动态评估制度,确保水资源承载力指标阈值的时效性。水资源承载能力是供、用水两端之间的平衡。其中,供水端受跨流域调水、中水处理等工程的影响; 用水端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节水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供水、用水两端均处在动态变化中,在一定时期内呈稳定状态。针对这一特征,亟需建立水资源承载力动态评估制度,一是要定期对水资源承载力进行评估、复核,确保水资源承载力的时效性; 二是在区域供水、用水关系发生突变时,需要对水资源承载力进行重新评估,保证水资源承载力指标的准确性和指导性。

9.2 健全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9.2.1有序推进水资源费改税改革

实行水资源费改税,是全面贯彻党提出的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重要决定。通过开征水资源税,调节地下水与地表水不合理的比价关系,鼓励使用地表水,抑制使用地下水,缓解地下水严重超采的问题,确保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有利于合理调节国家与水资源开采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政府通过征收水资源税,参与国有水资源开发收益的分配,还可以调节资源占用者与非资源占用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促进各用水企业的平等竞争。有利于理顺税费关系,完善资源税制,规范财税秩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水资源费改税的基本原则是有序衔接、税费平移、注重调控、适度分权、循序渐进。水资源费改税以现行水资源费负担水平为基础,遵循税费平移的原则。征税对象为地表水与地下水,实行从量计征。严格控制地下水过量开采,对取用地下水适用较高的税额标准。一般超采区取用地下水按照非超采区水资源税税额标准的2倍征收,严重超采区取用地下水按照非超采区水资源税税额标准的3倍征收;在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地区取用地下水,其税额高于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未覆盖地区;疏干排水、地源热泵直接外排视同取用地下水;农业生产超限额取用水、主要供农村人口生活用水的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疏干排水回收利用(不含树干排水直接外排)、地源热泵回灌水,适用较低的税额标准;对特种行业取用水,从高确定税额,特种行业取用水包括高尔夫球场、洗车、洗浴、滑雪场取用水等。

水资源税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建立税务机关与水行政主管部分协作征税机制。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取用水单位和个人的取水许可、年取用水计划、实际取用水量、超计划(定额)区用水量、违法取水处罚、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划定等水资源管理相关信息,定期送交税务机关。

9.2.2稳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业节水工作的牛鼻子,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水安全。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于缺水的唐河县十分必要而紧迫。

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激励机制。现阶段要通过花钱买机制等方式,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同步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调动各方推进改革的积极性。要按照有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明确农业水价成本核定、价格制定原则和方法。统筹考虑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用户承受能力、补贴机制建立等因素,制定农业水价改革方案,把握好水价调整幅度和节奏,将农业水价一步或分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有条件地区提高到完全成本水平。在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及农田水利建设的项目要同步推进机制建立,明确将计量设施建设、相关机制建立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投资缺口较大、短时间难以配备计量设施的已建井灌区可探索通过以电折水的方式做好计量工作。按照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切实保护农民合理用水权益,同步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对定额内用水的提价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节约部分适当奖励;超定额用水不再予以补贴,并逐步实行累进加价制度。要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将农业水权明晰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等用水主体。

9.2.3 加快城镇供水阶梯水价改革

加快建立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要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为前提,以改革居民用水计价方式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完善保障等措施,充分发挥阶梯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全面推行成本公开。制定和调整居民阶梯水价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严格实施成本监审和成本公开。切实做到供水企业成本公开和定价成本监审公开,把成本公开作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水价的一项基本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水价调整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9.2.4积极探索水权制度

逐步建立唐河县总量控制、统一调度、水权明晰、可持续利用、政府监管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水权制度,明晰初始用水权、培育水权转让市场、规范水权转让活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围绕南水北调建立水权交易市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科学高效配置水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健全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培育和规范水市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目前,唐河县应加快开展骨干河道的水量分配,进一步细化区域用水总量的分解。

9.3 以河(湖)长制为引领强化河流空间管控

1)严格入河排污量控制

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要把限制排污总量作为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细化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指标,从严核定水域纳污能力,并根据纳污能力,提出分阶段限制排污总量,逐步实现水功能区达标率和限制排污总量的双控制。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对入河污染物总量已超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的县区,明确其污染物允许排放量,严格限制审批新增取水。

2)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

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登记及监督管理。对于排污量已超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的区域,要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水生态敏感区域、重要渔业水域,禁止新设排污口,已设的入河排污口限期清理。

3)加强水功能区监测

加强重要水功能区和河道断面的监测,完善监测设施,实时掌握水功能区水质及重要河流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定期公布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情况。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与实时监测,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建立水源地保护制度与水功能区水质超标预警制度。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开展水功能区管理试点研究,推进重点水功能区确界立碑工作。

4)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样污口,已设置排污口的由相关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加强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通过实施隔离防护、排污口治理等措施,保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指标全部达到相应标准。强化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预案,建设备用水源地,健全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增强防御突发污染事故和应对特殊干旱等风险的能力。

5)积极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开发利用水资源,应充分考虑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实施和切实落实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的建设,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和湿地的保护。

9.4 强化依法治水管水

健全完善水行政执法能力体系,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建立唐河县水事纠纷调处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协商解决不同部门政策法规不协调、重复执法、执法不力的问题,明确界定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公众的责权,夯实依法治水和水务良性运行管理的基础。

全面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为水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研究建立唐河县水利规划体系总体框架,推进涉水规划的规范化、统一化和协调化。规范涉水规划编制工作标准,明确各类涉水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编制要求、编制流程、修编机制等,提高规划成果质量。强化水利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推进涉水规划编制工作,以水利发展战略规划为涉水规划的顶层设计,与三位一体规划等充分协调衔接,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防洪排涝等相关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整合与修编工作。建立科学的涉水规划后评价体系和项目后评估管理制度,建立规划督察员制度,监督规划执行,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提出规划修订意见与建议。

加强水资源无序开发、违法违规排污、侵占河湖水域岸线、人为水土流失、河湖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重点领域法律监督与行政督察。增强水政执法队伍自身本领,强化执法能力,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水资源综合执法,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执法队伍及装备建设,明确并保证执法人员编制,确保外勤人员装备标准配置和后勤管理设施齐备,及时对落后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和更新换代。

 

 

 

 

 


10 重点工程及实施效果

综合考虑唐河县社会经济发展、水资源需求、水环境承载能力、生态系统修复,以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建设为重点,以水资源配置工程、节水工程、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水资源保护等为抓手,推进唐河县水资源合理配置与保护。将从根本上解决唐河县工程性缺水、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支撑唐河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0.1 总体安排

根据唐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和要求,针对现状存在的水资源问题,按照有序开发、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注重效益的原则,安排和建设水资源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农业节水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河流水系连通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等。规划工程按近期(2025年以前)和远期(2025年以后)安排。本次资源综合规划总投资263380万元,其中,近期(2020-2025年)投资132937万元。

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投资汇总表

序号

项目类型

投资(万元)

总投资

2020~2025

2026~2030

水资源配置工程




1

本地水源工程

16500

2000

14500

2

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工程

19100

8700

10400

3

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23700

11850

11850

4

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

13000

4200

8800

5

地下水整治

1100

800

300

6

节水设施建设及水利信息化

4000

1500

2500

农业节水改造工程




1

农业节水改造与配套工程

26000

14000

12000

2

千亩以上农业高效示范园

23082

14670

8412

水生态文明建设




1

排污口综合治理

1200

1200

0

2

水源地保护工程

4185

3185

1000

3

农村坑塘整治工程

14000

9480

4520

4

水系连通

18172

16172

2000

5

湿地建设

99341

45180

54161

合计

263380

132937

130443

10.2 重点工程介绍

1)虎山(二)库

虎山(二)水库坝址位于唐河山马振扶乡,位于唐白河水系三夹河支流上,新建大坝长700m,输水洞一处,溢洪道长220m,估算投资16500万元,建成后库容达1080m3,保护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年新增供水量1000m3

2)河西水厂

河西水厂厂址位于迎宾大道西侧,城郊乡朱庄村东南部,净水厂征地面积74.03亩,围墙内占地面积67.53亩,总建设规模为11m3/d。输水管道自7号口门向南方向延伸,经方城县、社旗县继续向南,在孟庄南穿越沪陕高速后分成两支,主管线向西南在穿越G312S240后到达唐河县朱庄东南的南水北调河西水厂。总供输水管道合计总长20028m,主要构筑物有:提升泵房、格栅间、涡街反应水平流泥水分离斜板沉淀池、V 型滤池、清水池、吸水井、送水泵房、排泥池、浓缩池、平衡池、脱水机房等。

3)唐河县丹江优质水通村入组入户工程

本工程水源为南水北调中线水,需要新增南水北调配额2500m3,满足本项目用水需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全县建净水厂5座,分别为源潭水厂设计规模3.0m3/d、古城水厂设计规模3.5m3/d、张店水厂设计规模2.0m3/d、黑龙镇水厂设计规模3.0m3/d及虎山水厂设计规模2.0m3/d,并配套相应配水管网工程;村镇管网扩建及改造升级工程;供水信息化管理系统。

源潭水厂从南水北调中线7号分水口门向唐河县供水管道上21#空气阀门处取水,古城水厂从县城第二水厂引水管道上取水,张店水厂及黑龙镇水厂从南水北调中线7号分水口门向唐河县供水管道末端处取水,虎山水厂取水点位置位于虎山水库灌溉输水洞出口,在古城水厂原水管道末端为虎山水厂预留接口,利用南水北调水作为虎山水厂应急水源。

4)再生水利用工程

西南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建设河西再生水厂,再生水供水规模达到2.0m3/d,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用以满足道路、绿化、工业用水需要。

河东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建设河东再生水厂,再生水供水规模达到5.0m3/d,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2.5%。厂区内新建5.0m3/d 供水能力的送水泵房及清水池等,用以满足景观、道路、绿化、工业用水需要。

产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区内建设产业聚集区再生水厂,再生水供水规模达到2.0m3/d,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7%。厂区内新建2.0m3/d供水能力的送水泵房及清水池等,用以满足景观、道路、绿化、工业需要。

5)泌阳河与八龙河水系连通工程

八龙河属于唐河支流,原名为没良心沟,发源于古城乡柳树桥村西侧,在县城西南角汇入唐河。八龙河及其支流依次流经建设路和伏牛路两条城市空间拓展轴线,辐射范围基本覆盖唐河县城唐河以东区域。连通泌阳河与八龙河,能够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黑臭水体,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主要建设内容为牛沟灌区干渠整修及清淤工程、河道整工程、截污管道工程、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以及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工程处于建设阶段。

6)湿地建设工程

唐河一河两岸滨水湿地位于唐河县城两岸,河道长度为9km,规范功能区分为:老城区、行者文化区、工业集聚区以及唐州新城区。恢复提升南泉、竹林晚翠、泌桥飞雪等历史景观,形成湾渡揽胜、碧波水秀等城市新景。

桐河万亩湿地项目位于桐河入唐河区域,占地面积10672亩,利用地形高差,建立梯级自降解的渗水净化层级,实现河岸景观的生态与雨水净化。并在核心区建造连续水塘,丰富滨河景观。

7)农业节水工程

农业节水重点工程包括大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和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在原灌区规模基础上合理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提高灌区效益。对鸭河口水库灌区、虎山水库灌区、牛沟灌区、倪河灌区以及山头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渠道整修,维修、配套渠道建筑物、道路硬化、灌区信息化建设、计量设施安装、恢复及改善灌溉面积等。

并根据唐河县生态农业发展规划,配合精品现代园区建设,针对园区水源条件、地理位置、主导产业等特点,一园一策,有针对性的发展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加快实施在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总结经验并推广应用。规划千亩以上农业高效示范园区11处,大力发展红薯、栀子、食用菌、高效林果等特色农业等节水灌溉工作。

8)水源地保护工程

唐河县镇级以上重要水源地进一步保护,保障水质安全,提高水源地水质。2025年,镇级以上水源地规范化完成,水质基本达标;2030年,力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进行规范化保护,保证饮水安全。水源地保护主要措施为设置屋里隔离带,区域植被修复以及设置标志牌等

9)水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城区第四污水厂以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对排污口进行标准化建设,并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管理与调整,截污纳管,加大污水回用量,减少污水排放量,并对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采取人工湿地等污水进一步净化措施,改善较差河流水环境。

结合振兴乡村战略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废弃坑塘、沟渠等进行治理,增加蓄水量,建设缓冲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并与农村特色景观相协调,打造唐河县特色农村,提高农村生活品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坑塘治理、沟渠治理、生态护坡、生态缓冲带以及生态景观廊道工程。

10.3 实施效果

规划实施后,唐河县的水资源将得到进一步的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逐步提高,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城乡饮水安全、城镇供水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的保障程度,保护或改善河湖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水资源开发利用格局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协调程度,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综合效益显著。

 


11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11.1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

水资源综合规划是一项长期任务,为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和有效保护,要统筹安排、宏观指导,对唐河县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

全县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区域水安全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加强对水资源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规划的实施,强化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把规划确定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的控制性指标及主要任务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切实提高政府对水资源综合规划的认识,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实行政府目标责任制,建立相应的组织责任体系和协调机制。

水利部门要在县政府的领导下,把水资源综合规划变成行之有效的行动和管理依据,推动规划落实,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将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岗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合作,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根据《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水法规的规定,依法管水,依法行政,推进水资源统一管理,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和水利工程维护管理。

11.2 改革机制体制,强化综合管理

建立科学完善的机制体制,有利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力度,完善流域与行政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分工负责的议事决策机制和高效的执行机制。要统筹协调城乡水事关系,强化对全县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对全县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用水权益,提高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能力。要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管理与监督职能,落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各项措施,加强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的监管,协调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关系,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规范水事行为,推进水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11.3 健全法律法规,强化依法管水

涉水权益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涉水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依法规范涉水行为、调节涉水关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共同推进,坚持立法、执法、监督、保障一体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规范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以保障政策法规的切实履行,加强节约用水、水功能区管理、水资源保护、地下水管理、水资源论证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

制定以水权管理为核心内容,地下水取用、水资源配置、特殊情况下的水资源统一调配政策、水资源保护相统一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制定污水治理和排放政策,工业、生活污水实行总量控制,有偿排放,鼓励和扶持企业废污水治理和重复利用,制定污水排放标准和收费标准。

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执法效率,增加执法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区县执法大队和基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执法机构人员队伍和装备配备,确保执法力量到位。

加强唐河县水利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全县的综合性水利信息化系统工程,通过信息网络的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增加水行政许可的公正与透明。

11.4 推进科学管水,加强建设能力

全面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水利科技支撑能力。大力提高水利科技应用水平,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培养,提高管理能力和水政执法能力。

针对现代化水利建设的实际需要,重点引进使用的科学技术,通过针对性研究,探索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水利技术,为建设安全的水资源供给体系、可持续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体系奠定科学技术基础。加强水文和水资源信息化建设,完善水文水资源预警系统监测站网,积极运行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新设备对水利设施进行技术改造,用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发展,推广应用防灾减灾、节水新技术。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内先进发达地区开展科技合作和技术交流,做好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技和管理人员到发达地区进修学习,提高技术水平。

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激励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制。采用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挖掘人才的潜能,发挥人才的作用。运用有力的组织措施和激励机制,稳定水利人才,建立一支人才结构合理、人员精干高效、适应地区水利建设的人才队伍。以河长制为抓手,根据水利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围绕水利建设与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力培养人力资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为规划的全面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11.5 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

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水利投融资体系,坚持多渠道增加投入的原则,研究增加水利投入的新渠道,广辟资金来源。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证社会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要,加强骨干水利设施的建设。加大农田水利、水资源调配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和鼓励广大农民参加农田水利建设。

积极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机制体制,通过财政、金融、税收、价格等政策,尝试推进PPP等投融资模式,缓解水利项目资金缺口,扭转水利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利用水务融资平台,加强与银行、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金融债券、贷款等方式筹措地方配套资金。

11.6 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公众参与

水利工作有较强的公益性、政策性、群众性,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心。要把水利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各项宣传活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并通过志愿者活动、社区宣传栏、墙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渠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公布规划实施情况及重大工程建设情况,提高公众知情权及决策透明度的同时,积极引导市民了解水利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而参与到水利建设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主题词:唐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160756157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16 07:56: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张店镇关于推广使用“豫事办”社保缴费的操作方法介绍
下一篇:唐河县扶贫办2020年小额贷款贴息项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