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泗洲街道“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24 08:00:00 来源:

社区直属各单位:
现将《泗洲街道“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印发给

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24

 

 

 

 

 

 

泗洲街道“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

 

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我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集村居的小平安为全社会的大平安,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按照县委政法委决定,2020年8月14日至12月31日,在全辖区开展“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实现“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的县域社会治理目标任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防范化解县域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聚焦社区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以零发案、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零黄赌毒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奋力打造具有唐河特色、务实管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创建对象

“五零”平安村居创建对象为社区;“五零”是指零发案、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零黄赌毒;以街道办事处社区为单位组织创建。

三、创建标准

(一)零发案。社区创建期间未发生刑事案件。

(二)零事故。社区创建期间未发生消防、安全亡人事故。

(三)零非访。社区创建期间未发生赴省进京非访事件。

(四)零黑恶。社区内未出现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五)零黄赌毒。社区内未发生涉黄、涉赌和涉毒案件。

四、工作目标

()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步落实,治安防范漏洞有效堵塞,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明显下降;

(二)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隐患动态清零,各类安全事故明显下降;

(三)重点人员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赴省进京非访事件明显下降;

(四)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黑恶势力、黄赌毒丑恶现象得到有效打击;

(五)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进一步充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工作措施

根据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力、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原则,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宣传发动。各社区、直属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的意义经验做法、工作成效,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派出所要结合辖区实际,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反恐维稳、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防范、消防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五进”( 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活动,大力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群众自防能力。司法要积极组织普法宣传,教育群众遵法守法;发挥律师和社区矫正队伍法律服务作用,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民政要发挥指导基层组织建设的职能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在社区普遍建立“一约四会”的(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二)开展全面排查。各社区、直属单位要建立平安村居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确保“不漏不漏户、户不漏人”。要迅速组织社区干部、民警、辅警、网格员、调解员以及广大党员、积极分子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通过深入走访和联系群众,扎实开展大排查活动。第一,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损害赔偿、劳动社保、生产经营等纠纷;第二,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婚姻(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民间纠纷;第三,全面排查对社会不满、心理失衡、长期上访特别是扬言报复社会的人员;第四,全面排查精神障碍患者、吸毒、闲散青少年、留守妇女儿童等重点人员;第五,全面排查可能引发各类刑事案件的治安防范漏洞和可能造成消防、安全事故的安全隐患;第六,全面排查黑恶势力和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线索;第七,全面排查问题突出的治安混乱区域。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风险隐患、安全漏洞、举报线索等,要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着力解决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各类调解组织的作用,分级负责、归口调处,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要建立基层治理工作联席协调会议制度,对本地排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和预判,列出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对治安防范漏洞,要以“雪亮工程"为依托,以“智安小区”建设为重点,提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覆盖率、联网率,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构建三级巡逻防控网络,做实做强人防物防技防,打造形成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消防、安全事故隐患,安全办派出所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对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派出所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扫黑、除恶、打“伞”、治乱一体推进;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及“新型网络犯罪”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四)加强服务管理。信访、退役军人事务要全面落实信访重点人员“四定四包”责任制,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促进退役军人实现“三融四有”(融入组织、融入集体、融入社会,有事做、有收入、有尊严、有预期)。司法派出所要落实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戒毒等特殊人员帮教衔接机制和综合管控措施,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派出所、民政要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把社区禁毒、社区康复、社区关爱相结合。卫生院派出所、民政要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严格排查筛查,依法做好强制医疗工作,强化“五位一体”包保责任,落实以奖代补,严防失控漏管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团工委中心校派出所要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府、家庭、学校等责任,建立完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防止校园暴力、欺凌等事件的发生,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民政、妇联要加强对社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帮扶,预防和减少侵害合法权益的案事件发生。民政、人社卫生院派出所要深入走访身体残疾、艾滋病、家庭贫困、长期失业、心态失衡、生活失意、行为失常、情感失落等特殊群体,逐一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加强心理疏导,防止情绪积压、心理扭曲走向极端,进一步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六、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4日至8月23日)。各社区、直属单位要严格工作措施,积极安排部署,迅速营造“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创建阶段(8月24日至12月31日)。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降发案、防风险、消隐患,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切实打造一批“五零”社区。

(三)检验评价阶段(2021年1月1日至1月10日)。街道“五零”创建活动办将依据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各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全面客观评判创建活动成效对各社区进行督导检查

(四)总结表彰阶段(2021年1月11日至1月20日)。根据各社区“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实际成效,办事处向县推荐先进社区和先进工作者。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街道成立“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张念华任指挥长派出所所长赵新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派出所,派出所指导员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为成员。

(二)强化统筹,协调联动。街道“五零”创建活动办牵头,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社区治保主任、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人社所、卫生院、中心校、信访办、退役军人事务站、团工委负责同志,每月参加联席会议,汇报本单位工作情况。

(三)严格标准,强力推进。“五零”平安村居创建工作,各社区、直属单位要细化工作标准,严格工作程序,确保推进有力,务求工作实效。该项工作列为全县年度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视情况予以问责。

(四)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社区、直属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培树一批先进典型。街道将适时召开观摩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高质量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幸福家园美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主题词:关于印发《泗洲街道“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2408000055 文       号 唐洲文〔2020〕27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24 08: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行政文化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项目公示(2)
下一篇:唐河县2020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调整方案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