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苍台镇人民政府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29 10:41:52 来源:

苍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唐河县人民政府秸秆禁烧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秸秆禁烧科技支撑水平,完善秸秆收储体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成效,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和高效管控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和长效机制,杜绝随意焚烧秸秆现象,确保全镇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实现全年卫星监测秸秆焚烧零火点,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步骤

在全镇实行全区域、全天候常年禁烧,集中主要力量,全力做好夏季、秋季重点时段的秸秆禁烧工作。

1、常态监管阶段1月1日至5月20日,7月1日至9月5日,11月11日至12月31日),镇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体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贯通、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意义,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2、重点禁烧阶段5月21日至6月30日,9月6日至11月10日)。建立完善镇、村、组三级责任防范和村、组干部包具体地块的网格化体系,各管理区、镇直有关部门和各村委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工作人员,全天候值守“蓝天卫士”即时监控的作用,确保调度及时有效;坚持全天巡回检查,全力投入到秸秆禁烧工作中去,昼夜盯防督查,消除焚烧隐患,防止秸秆焚烧现象发生。

3、总结考核阶段7月1日至7月10日,11月11日至11月30日)。党政办公室将结合市、县、镇每次督查结果,对管理区和各村委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并将结果通报全镇。

四、保障措施

(一)深入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教育群众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1、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每村主干道悬挂横幅不少于15条,主要交通路口张贴标语不少于10条。各村小标语由各村书写张贴,每自然村不少于50条。各村大喇叭每天利用早、中、晚宣传秸秆禁烧通告,管理区秸秆禁烧宣传车每天走村串巷,宣传到田间地头。

2、成立战区。按管理区划分4个战区,每个战区设立一个指挥部,第一战区辖宋湾、三皇镇、闫庄、康庄、邵庄,指挥部设在康庄村,指挥长刘玉波,副指挥长丁辉;第二战区辖后湾、陈排湾、丁岗、丁湾、前进、谢家庄,指挥部设在丁岗村,指挥长闫晓,副指挥长侯学忠;第三战区辖常寨、苍台、五里陈、高彭、郜河、林场,指挥部设在五里陈村,指挥长李天芬,副指挥长郭立超;第四战区辖郭庄、赵桥、于湾、栗湖赵、朱李湾,指挥部设在朱李湾村,指挥长栗耀顺,副指挥长常新超;每个战区配备一辆指挥车,组建35人的督查队,每村设立一个分指挥部,人员由包村干部、支书及5名以上年富力强的人员组成,负责本村秸秆禁烧的宣传及灭火工作。

3、派出所负责成立由各村治保主任组成的秸秆禁烧纠察队,在全镇范围内不间断巡回宣传、纠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镇中心学校负责在全镇师生中开展秸秆禁烧“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好《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工作。

5、办公室负责及时编发秸秆禁烧简报,上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秸秆禁烧的工作动态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

(二)预防为主,源头防控。各管理区严防死守,看死盯牢,从源头上控制焚烧秸秆。以管理区为单位,实行禁烧网格化管理,人防上,实行镇、村、组三级网络监管;镇干部包到村,村干部包到组,组干部包到户,每村有2台旋耕机随时待命。技防上,依靠“蓝天卫士”瞭望监控,监控室3人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多角度实时监控。发现火点及时通知村支书和包村干部,做好登记记录。值班人员巡逻中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各村委接到火警通知及时予以处置,15分钟内必须扑灭并消除痕迹。

(三)统一清理秸秆,加强合理利用。要在收割后2天内,动员群众将秸秆主动拉走,只要在秸秆禁烧期内,无论在野地、路边或村庄内,不管点燃的是秸秆、麦糠、树叶或垃圾,只要冒烟,一律处罚。做到“三个不准”:即田间不准遗留散乱秸秆;路边(尤其县乡道路、村村通)、坟头、地头、沟边不准遗留散乱秸秆;通讯电力线路、树下不准堆放秸秆。采取统一组织收集销售等方法,多渠道解决农民秸秆销售出路问题,帮助农民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村组干部党员要带头清理田间路边秸秆。

(四)加大打击处罚力度。

1、对点火人的处罚

1)无论是现场发现,或是电子监控到的点火当事人,一律处2000元罚款并行政拘留;火点造成烧毁庄稼、树木或其他财产损失的,不管是否有纠纷,一律刑事拘留。对纵火者能拘留的不罚款,能判刑的不拘留,每拘留1例,镇政府奖励派出所5000元。

2)以地找人。没有监控到点火人的,派出所每天传唤土地承包人,时间一周。

2、对于镇、村、组分包干部的责任追究

1)发现村有1个着火点的,对分包管理区的包区领导警示性约谈,对分包该村的包村干部诫勉谈话,村支部书记降为副书记,扣发村支书、包组村干部、组长一个月绩效工资,对于全镇第一把火扣发支书、包村干部、组长三个月绩效工资。

2)发现村有2个着火点的,对分包管理区的包区领导诫勉谈话,对分包该村的包村干部行政警告处分,村支部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停职检查,扣发村支书、包组村干部、组长3个月绩效工资。

3)发现村有3个着火点的,对分包管理区的包区领导行政警告处分,分包该村的包村干部行政记过处分,扣发1个月的绩效工资,村支部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处理,扣发该村全年补贴,扣发村支书、包组村干部、组长半年绩效工资。凡是被国家卫星监测到焚烧秸秆着火点的扣发村组干部全年绩效工资,支部书记、包组村干部就地免职。凡有着火点的村委一律视其情况,按照村级绩效考评办法予以扣分。

3、对于镇、村干部不在岗情况的责任追究

对于乡镇干部督查时不在岗1次的,给予乡镇干部通报批评;不在岗2次的,给予乡镇干部警示性约谈;不在岗3次的,给予乡镇干部诫勉谈话。

对于村干部督查时不在岗1次的,给予村干部通报批评,并扣发村干部一个月绩效工资;不在岗2次的,给予村干部警示性约谈,并扣发村干部2个月绩效工资;不在岗3次的,给予村干部诫勉谈话,并扣发村干部3个月绩效工资。

4、对管理区的处罚:每个着火点扣管理区300元,多起的累计计算,补助经费扣完为止。

5、对于情节较重的责任追究

着火点达到3个以上(不含3个)的,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视其情节从重处理,构成违法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以上责任追究办法中,诫勉谈话由组织部门落实;党政纪处分由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扣发工资由乡镇政府落实,于7个工作日内将罚款交由财政。

凡在办公室督查时发现,或镇监控发现的着火点,15分钟之内扑灭,痕迹只要及时消除的,只处罚,不追责;痕迹没有及时消除的,除按标准处罚外,包村相关人员一律全镇通报批评并责成及时消除痕迹;着火点被县以上发现通报的,处罚加倍,追责档次以上级纪委部门处理意见为准,被追责的相关人员实行属地追责,谁的辖区谁担责。

(五)后勤保障。所需宣传车辆、宣传磁带、宣传彩页等均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每个战区配备一辆秸秆禁烧指挥车,粮管所车辆服务第一战区,卫生院车辆服务第二战区,信用社车辆服务第三战区,电管所车辆服务第四战区。派车单位抽不出车的,由该单位负责租车提供给战区使用,不准推诿。

(六)强化督查。镇成立督查组,对全镇进行昼夜督查,每天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镇政府设立举报电话(68797933),24小时接听和受理群众举报。

(七)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其他副职为副组长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郭立超兼任。负责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实施、协调和监督,并负责禁烧情况收集、整理、上报。同时,抽调机关干部、镇直部门负责人分包到村,村干部分包到组,组干部分包到户,确保秸秆禁烧落到实处。

各管理区,都要成立由管理区书记、区长及抽调的相关人员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在指挥部全天候值班,人员调遣由管理区书记亲自指挥。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每村要设立指挥部,组建秸秆禁烧应急分队,人员由包村干部或其他人员组成,要保证通讯畅通,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全方位、全时段、高密度,严防死守,严格监控,昼夜值班,一旦发现焚烧现象,迅速出击,及时扑救,确保圆满完成秸秆禁烧的目标任务。

 

附件:1.苍台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苍台镇秸秆禁烧包村人员名单

 

 

 

苍台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5日


主题词:苍台镇人民政府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91041526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9 10:41:5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印发《滨河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中共苍台镇委员会关于成立中共唐河县苍台镇花生协会联合总支部委员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