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中共湖阳镇委员会 湖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28 16:12:30 来源:

中共湖阳镇委员会 湖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根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2020年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咬定目标、坚持标准,尽锐出战、持续加力,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细的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工作内容

(一)围绕一个目标严格落实退出标准程序,确保全镇307名未脱贫人口如期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持续巩固已脱贫人口和已出列村脱贫成效,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筑牢返贫防线;确保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持续上升。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二)把握两个关键准确把握全镇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特征,聚焦特困供养贫困人口和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因人制宜,突出精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1.强化兜底保障持续确保低保、特困供养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合度100%,统筹落实好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镇民政所牵头负责,镇人社所、镇卫生院、镇扶贫办配合,各村(街)落实

2.强化集中供养按照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创新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的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重点对重度残疾、重度精神病、重度智力障碍、病情稳定的重大疾病患者等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的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80周岁以上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及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方面存在漏评隐患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三类人员,全部纳入集中兜底范围。进一步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全面提升各类供养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建设规范化、管理现代化、服务精细化,确保农村符合条件贫困对象应住尽住、住的舒心,不断提高服务吸引力和集中入住率。确保20206月底前,全镇45户建档立卡农村特困供养贫困户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9月底前,全镇特困供养对象集中兜底保障率达到50%以上。镇民政所牵头负责,镇卫生院、镇扶贫办配合,各村(街)落实

(三)实施“三保”工程不断加大市场化运作的各类保险产品宣传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应享尽享,切实筑牢贫困群众返贫防线

1.实施“政康保”工程推广实施政康保工程,将政康保工程和我镇实施的医疗保障健康扶贫六次报销有序衔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贫困群众的医疗保障实现可持续。镇民政所牵头负责,镇卫生院、镇扶贫办配合,各村(街)落实

2.实施“政福保”工程进一步加大政福保理赔程序、理赔范围的宣传力度,督促承保单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简化服务程序、下沉服务资源,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政福保理赔的,要确保合理快速理赔到位,防止受灾群众因灾致贫。镇民政所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3.实施“防贫保”工程紧盯返贫风险大的脱贫人口、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临贫”“易贫等重点人群,引入保险机构,实施防返贫保险产品,着力构建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加固筑牢防返贫、稳脱贫、保成果底线。镇民政所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四)打好“四场硬仗”。以打好双基”“双业”“双貌”“双扶四场硬仗为主线,贯穿全年,持续发力,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逐步走向致富。

1.持续打好“双基”攻坚硬仗围绕7大类73项基本政策落实和8大类58项基础项目实施等15大类131项内容,开展一次大排查、一次大比对、一次大维护、一次大整改四个一活动,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行业部门之间数据不对等、不共享问题,纠正档卡信息数据的逻辑性错误,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镇扶贫办牵头负责,镇直相关单位负责,各村(街)落实

2.持续打好“双业”攻坚硬仗坚持把双业作为稳定脱贫、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进一步夯实七有产业就业体系。

产业扶贫上,通过政府扶持,实现扶贫产业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确保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获取稳定可持续经济效益。结合三变改革、五大合作,鼓励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增加收入。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支持各村(街)立足资源条件,重点引导发展中药材、特色林果、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产品种植,畜禽养殖和特色水产养殖等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主要支持贫困户自主实施与统一组织集中实施两种发展模式一方面,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实施产业项目,镇直行业部门要加强培训指导,制定科学的验收、扶持标准,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对不符合条件或没有能力自主实施产业项目的贫困户,由镇党委政府负责统一组织集中实施。镇政府+村支部+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四位一体带贫机制为发展方式,由镇党委政府负责筛选本镇1—2个产业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带贫能力强的涉农企业或者龙头合作社作为带贫主体,实施新建或扩建产业扶贫项目。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本镇内的贫困户参与实施,鼓励贫困户以其自有的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共同经营,并额外获得相应收益。确保通过两种发展模式,力争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的培训、管理力度,提升产业发展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对村级主导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的指导能力。二是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持续推进电商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不断扩大贫困户参与规模。进一步规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管理,培育一批电商扶贫示范村,全年带动不少于3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三是创新实施风电扶贫。积极配合县发改委、金融办等单位,与华润、天润风电企业合作对接,确保20206月底前出台贫困户风电扶贫收益分配方案,9月底前分配到位四是落实扶贫粮仓、众享农机分红,确保分红的可持续性。(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镇党建办、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经济发展中心、镇扶贫办负责,各村(街)落实)

在就业扶贫上,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有组织就业程度,增强就业稳定性。一是强化技能培训。镇人社所和扶贫办结合各村产业发展需求,根据贫困群众培训意愿,科学安排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满足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确保有就业能力或部分就业能力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全覆盖。二是积极引导就业。积极组织有就业能力和条件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全年转移就业贫困群众100人以上目标;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家庭给予重点扶持;抓好各类带贫组织吸纳带贫,进一步提高利用率和带贫效益,确保贫困人口实现就近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三是规范管理公益岗位。根据农村贫困人口闲置劳动力状况,结合各村两级岗位需要,充分利用已开发的90个公益性岗位和136个政府购岗,确保岗位满员。不断规范公益岗管理,落实动态调整管理措施,全面排查顶岗、替岗现象,确保人岗相适。实现有就业能力或部分就业能力贫困户(含脱贫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且就业一般可持续三年以上。在全面增加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来源的同时,为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全面改善奠定坚实的劳务队伍基础。(镇人社所牵头负责,镇扶贫办及各承担培训和培育任务的镇直单位具体负责,各村(街)落实)

3.持续打好“双貌”攻坚硬仗加强与乡村振兴工程的衔接,推动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和户容户貌提升活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庄残垣断壁整治拆除为重点,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分类施策,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基本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要求为目标,大力开展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突出贫困户参与度和改造率。三是持续有效推进七改四有提升工程,对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原贫困户改造标准低、改造不到位和应改未改的,全面查漏补缺、提高标准,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镇村建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4.持续打好“双扶”攻坚硬仗坚持志智双扶,强化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兴办农民学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培训会;建立同心超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兑奖活动;设置红黑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讲评会和故事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大力推广志智双扶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学树行做光荣榜等激励方式,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树好身边典型,用好身边事例,讲好身边故事,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文化惠民活动。办好脱贫攻坚农民学校,建强富民阵地。实现扶贫大喇叭对有贫困户的行政村全覆盖,确保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及时得到传达。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持续推进不赡养老人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反面典型公开曝光等形式,针对子女有条件但拒不赡养老人、子女住新房让老人住危房、子女对老人患病拒不履行看护义务等不孝及违法行为,依法治理和打击曝光。(镇扶贫办、综治中心分别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五)巩固“五大”保障。对照脱贫标准,全面查漏补缺,着力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1.健康扶贫落实上级关于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政策;全面落实慢性病报销政策,实现19种慢性病卡和21种慢性病手册对贫困慢性病患者全覆盖,落实单人多病种用药政策并明确标识,提高药品种类,简化用药程序,保证贫困群众切实受益。加大两筛等健康惠民政策宣传实施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确保民生实事真正落到实处,贫困群众应享尽享。与全市实施的政康保做好衔接,坚决落实贫困人口镇卫生院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切实保证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持续完善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实现贫困群众签约医生服务覆盖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覆盖率全部达到100%(镇卫生院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2.教育扶贫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继续对现有保障范围以外的非寄宿中小学生、未注册学籍学龄前儿童、镇外就读学生,及时精准发放资助资金,确保应助尽助。采取送入特殊学校、送教上门、劝返复学等方式,切实解决各类原因造成的辍学问题,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镇中心学校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3.危房改造。一是对农村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全部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二是围绕危房清零目标,做好查漏补缺和巩固提升,加强部门协调、信息共享和联合比对,抓好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摸底排查,确保原有及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清零。三是农村特困供养群体若需危房改造的,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一律在村级幸福大院、敬老院等区域集中统一联片建设。四是组织开展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及改造标准专项整治,对原已改造过的房屋,要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对达不到改造标准的房屋,指导各村(街)及时整改,确保全部达标。五是组织对四类重点对象之外的所有危房进行排查登记,全部设置并悬挂危房标识牌,严禁危房住人。镇村建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4.安全饮水结合全县计划实施的优质水进村入户PPP项目,对全镇尚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的行政村应实施尽实施;对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逐村逐户逐工程排查,及时解决饮水设施损毁、饮水安全无保障等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着力解决部分村水量无保障、水质不达标和工程难持续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维护能力。(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5.扶贫助残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鉴定、办证、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0—6岁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全面完成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和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任务。(镇民政所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六)用好“六支队伍”进一步明确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帮扶责任人、扶贫专干等村级脱贫攻坚六支队伍主职主责,持续开展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大比武活动,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倒逼作风转变,激发担当作为。以更高更严更实更细的工作标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帮扶工作力量,实行以老带新、压茬工作、协同配合,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质量标准不降低。认真落实贫困村出列后第一书记帮扶任务清单,推动驻村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服务管理,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和关心关爱驻村帮扶干部举措。着力解决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力帮扶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镇党建办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七)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突出重点难点,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一是对去年改造提升的7个重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工。二是加快启动优质水进村入户PPP项目对全镇无安全饮水工程的行政村进行改造提升,合理包装申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机融合。(镇村建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各相关村落实

2.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一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出列村、脱贫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积极开展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户脱贫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治理,对出列村的贫困发生率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指标进行回头看,加强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的监管,确保建设、监管、维护、运转正常,作用发挥良好。同时,把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和脱贫户全部纳入日常督查范围,对脱贫后工作下滑的村进行约谈提醒。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对因灾因祸因病等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应纳尽纳,确保入口畅通。对脱贫监测户,加强日常监测管理,因户因人施策,防止发生新返贫人口;对脱贫人口,在加强返贫监测的同时,帮扶责任人要定期进行回访,持续给予帮扶,确保脱贫稳定。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在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的前提下,完善边缘户动态管理机制,在应纳尽纳的基础上实行分级管理,针对高风险致贫户加强帮扶,将防止新致贫的关口前移,避免出现新的绝对贫困。(镇纪委、党建办、扶贫办、农业服务中心、公路办分别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3.全力强化金融扶贫保障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确保有需求且获取授信的贫困户及时获得贷款;强力推进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时刻关注户贷率低、逾期等风险点,构建预警提醒机制,有效化解各类问题,促进金融扶贫优质运行,减少贫困群众返贫风险。(镇金融办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4.深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上半年,全面完成县级综合竣工验收和拆旧复垦遗留工作;积极做好产业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稳定就业。(镇扶贫办负责,相关村落实)

5.扎实开展“回头看”及问题整改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排查出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精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四个不摘等方面的问题,与国家、省市、县考核督查和镇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统筹推进、一体整改,所有问题在2020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同时,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适时开展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教育保障、安全饮水、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百企帮百村活动、扶贫车间、数据质量、扶贫信访、金融扶贫、七改四有及综合保障等12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各村(街)落实)

6.全力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按照《三率三色督办机制和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大信访案件核查核实力度,进一步夯实各级领导包保信访案件责任,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实现信访总量降低和群众满意度提高、认可度提升一降两提目标。(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镇扶贫办负责,各村(街)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动摇,坚决落实镇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发挥镇直部门行业政策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持续开展两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坚持即时发现问题、即时交办整改、即时约谈机制,促进真抓实干。针对个别村出现驻村帮扶松劲歇脚等现象,开展驻村帮扶责任压实行动,强化执纪问责,集中曝光、移交一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人员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履职尽责,以严追责倒逼工作落实。(镇纪委、党建办分别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二)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一是完善扶贫项目库建设,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建立统一完善的项目库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库建设管理各环节业务办理规程,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办理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标准,形成项目库建设制度化、系统化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县级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按照及时分配、严格管理、加快支出的要求加强资金管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程序,及时拨付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明确扶贫项目权属,加强扶贫资产监管。2016年以来使用各级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等投入形成的资产(包括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清产核资,确权登记,规范收益使用分配。建立权属清晰、职责明确、运营持续的管理机制,确保持续发挥效益。(镇财政所、镇扶贫办牵头负责,各村(街)落实)

(三)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专题宣传和节点宣传同频,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共振,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系统总结各行业各领域有代表性的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收集整理脱贫攻坚实物、图片、文字、影像等相关资料,总结提炼脱贫攻坚蕴含的伟大精神让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典型故事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课堂。加强涉贫舆情引导和管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镇党政办负责,镇直相关单位配合,各村(街)落实

(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一是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促进帮扶企业,发挥帮扶作用。二是持续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户和爱心人士注册、贫困户需求发布资金和物品精准对接等工作。三是大力推动社会消费扶贫。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公民个人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各村(街)落实)

(五)提升脱贫攻坚能力一是完善扶贫干部培训机制,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二是强化致富带头人培育。根据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和致富带头人发展所需,不断强化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为每个脱贫村培育3—5名、每个非贫困村培育至少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创业能成功、带贫见实效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牵头,各村(街)落实)

(六)完善日常监督指导机制根据全镇统一安排部署,一是发挥四个管理区日常督导作用,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发挥扶贫办业务人员指导作用,根据不同阶段工作,巡回各村进行指导,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发挥镇纪委督查作用,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追查,倒逼各项工作整改落实。(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负责,镇纪委、四个管理区、扶贫办负责,各村(街)落实)

(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着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弄虚作假、数字脱贫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扶贫资金问题等,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镇纪委、扶贫办牵头负责,各村(街)配合落实)

 

 

                                                                        中共湖阳镇委员会

                                                                        湖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2日


主题词:中共湖阳镇委员会 湖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81612309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8 16:12: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成立湖阳镇“十四五”规划编制 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