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唐河县税务局 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差异化分类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县税务局 编审:县税务局 时间:2023-04-21 09:21:22 来源:县税务局

属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共享共治效果,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监管范围

全县范围内由本级监管的所有企业。

二、风险识别

(一)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提升风险分析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应用大数据理念加管理经验深入透视各类涉税信息之间的关联,发掘纳税人之间、涉税行为之间、各个税种之间的隐含关系,预警纳税人可能的涉税遵从行为,促进税收管理从粗放型走向智能化、精准化管理。

(二)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人力资源集中的优势,县局相关股室负责风险特征库、指标模型库等风险分析工具的建设;负责本级重点税源企业、自然人和区域性、行业性、特定事项税收风险分析;各税源管理分局要充分发挥靠近税源、熟悉税源的优势,负责本级重点税源企业、自然人和特定事项的税收风险分析,负责协助县局局开展税收风险分析。

(三)县局各部门应结合分管税费种或本部门业务,对纳税人从不同角度开展分析识别,形成分析合力,提高税收风险分析的全面性和精准度:

1.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协调组织风险特征库、指标模型库等风险分析工具的建设;负责开展专项税收风险分析识别,统筹组织开展综合性税收风险分析识别。

2.税一税二等部门负责分管税费种或本部门业务的风险分析识别,参与风险特征库、指标模型库等风险分析工具的建设以及综合性税收风险分析识别。

3.收入核算部门负责开展本地收入预测分析、重点税源监控、税收经济分析、区域比较分析、政策效应分析和税收管理能力分析。

(四)风险管理部门应综合参考纳税人违法行为严重程度和预估税款流失规模等因素将纳税人(或任务)风险等级划分为高、中、低三等:

1.高风险纳税人(D类):涉嫌恶意虚开发票、偷税、逃避追缴欠税、抗税、骗税等严重涉税违法行为或者税收风险点情形复杂、预估税款流失数额较大的纳税人(或任务)。

2.低风险纳税人(A类):风险疑点单一、证据指向清晰、预估税款流失数额较小的纳税人(或任务)。

3.中风险纳税人(B、C类):高、低风险纳税人以外的纳税人(或任务)。

(五)纳税人风险等级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调低,确需调低风险等级的,应报请原风险等级确定税务机关风险管理部门批准同意后调整。

三、监管方式

(一)一般检查企业的监管。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 化随机抽查模式。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B、C类),按照常规要求依法监管;对信用风险较高的(D类),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同时列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管对象。探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根据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本部门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合理确定不同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随机抽查比例、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将符合条件的守法纳税规范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自觉守法纳税企业受益。

(二)重点检查企业的监管。重点行业领域在实行分类分 级监管的同时,可适度结合、灵活运用“双随机、 一公开”信用风险差异化分类监管的方式。

四、监管频次

(一)A类抽查频次1次/年,抽查对象比例10%;

(二)B类抽查频次1次/年,抽查对象比例30%;

(三)C类抽查频次1-2次/年,抽查对象比例50%;

(四)D类抽查频次1-3次/年,抽查对象比例1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税收风险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统筹推进,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建立健全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信息归集。各税源管理分局要于每年年底,结合上一年度企业纳税情况和行政处罚情况,及时调整企业的分类等级,提出下一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三)做好宣传解读。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宣讲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税收风险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宣传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国家税务总局唐河县税务局     

2023年3月10日        

 

 


主题词:国家税务总局唐河县税务局 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差异化分类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42109212295 文       号 唐税发〔2023〕7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21 09:21:2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国家税务总局唐河县税务局关于 制定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国家税务总局唐河县税务局 关于开展“信易税”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