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唐河县2023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工作政策解答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6-05 16:00:00 来源:
                                  唐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常晓颍就唐河县2023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政策进行在线解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唐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3年“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唐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常晓颖,常助理,您好!
常晓颍: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常助理 , 我想了解一下唐河县关于2023年“两筛”“两癌”工作的一些惠民政策好吗?
常晓颍:好的。

主持人:我县2023年“两筛”“两癌”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是什么?
常晓颍:(一)继续开展免费“两筛”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免费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免费彩色超声筛查(NT超声筛查或中孕早期超声筛查);为筛查出的符合条件且自愿接受产前诊断的高风险孕妇(胎儿)免费提供一次产前诊断服务,包括一次羊膜腔穿刺(或绒毛膜穿刺,或脐静脉穿刺)并对胎儿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或单基因遗传病遗传学诊断(不包括胎儿超声产前诊断)。新生儿开展“两病”(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服务。全县孕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8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二)继续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继续对我县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35周岁-64周岁)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完成全县“两癌”筛查目标任务。

主持人:乳腺癌、宫颈癌在发病前有什么征兆?
常晓颍:乳腺癌的征兆是乳房肿块、乳头溢液、乳房呈橘皮样改变、腋窝肿块。宫颈癌的征兆是阴道异常出血、接触出血、绝经后出血,阴道排液,尿频、尿急,大便困难,有的宫颈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

主持人:如何有效预防“两癌”?
常晓颍:预防乳腺癌,我们倡导产后母乳喂养、定期健康体检,尤其是育龄期、围绝经期妇女建议每年体检一次,高危人群推荐B超钼钯检查。此外,还要减轻工作压力,保持愉快心情,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预防宫颈癌,我们提倡健康的性生活,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定期健康体检,发现宫颈病变又有持续的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要积极治疗;出现白带异常、阴道流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做妇科检查;有家族病史、性生活频繁、吸烟吸毒等高危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主持人: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常晓颍:主要采取三级预防措施来预防出生缺陷,即孕前预防、孕期预防、出生后预防。孕前预防主要有健康教育、婚前保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预防主要有孕产妇健康管理、产前筛查;出生后预防就是新生儿疾病筛查。

主持人:如何解决“两筛”“两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难题? 
常晓颍:“两筛”“两癌”项目涉及面广、服务量大,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县、乡、村三级紧密协作的服务网络,力争使政策家喻户晓,服务贴心到位。如交通出行不便的,由乡镇政府部门统一协调组织,把妇女集中组织起来统一乘车运送至定点医院进行筛查;对于外出务工的妇女,由镇村干部想办法联系到她们,为她们讲政策,劝导她们参与筛查。


主题词:专家解读:唐河县2023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工作政策解答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6051600008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05 16: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3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下一篇:关于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这场发布会权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