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印发《唐河县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编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时间:2022-08-11 10:16:00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唐政服〔2022〕31号


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唐河县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办法》已经中心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唐河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

            2022年8月10日


唐河县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办法

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服〔2022〕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全县政务服务窗口审批运行管理制度改革,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力度,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对标全国一流地区,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环境,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2022年9月底前实现县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从部门受理向“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受理与审批分离。通过“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模式,落实受办责任,解决办事大厅窗口受理冷热悬殊、群众办事等待难问题,实现“职责清晰、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履职高效”的工作目标,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线上+线下,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工作任务

(一)应进必进,集中到位。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梳理为基础,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业务整合,强化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线上线下大厅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确保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范围,达到应进必进、进则能办、办则办好。除人社局、企保局、医保局、公安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公积金中心、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保留部门间“小综窗”外,其余单位业务事项全部入驻“大综窗”,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二)梳理细化事项。围绕企业和群众实际办事需求,以“最小颗粒度 ”为标准对进驻大厅的事项进一步梳理细化。涉及的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本单位审批事项、审批流程中要求提供的各类明材料,按照“四减一提两造”要求,最大限度地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严格按照“ 四单一书 ”(收件说明、收件通知单、收件档案、一次性告知单、信用承诺书)受理标准,进一步明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示范文本和审查要点等,为办事企业和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后台审批人员提供精准具体的办事指南、工作手册和工作规范。

(三)优化窗口服务布局。分析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属性划分,根据专业性和业务办理流程各环节划分服务区域。重点突出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场准入和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优化大厅综合窗口设置,提高无差别全科受理“一窗”比例,逐步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无差别全科受理”。

(四)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原则,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强前台综合受理人员,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建设高素质、复合型的窗口人员队伍。设置1-2个月业务受理过渡期,各相关单位要明确1-2名审批骨干,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办等方式加强对前台综合受理人员的业务指导,直至综合受理人员准确掌握该单位事项的受理流程。要加强管理与考核,建立长效培训机制,逐步实现受审分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四、“无差别全科受理 ”工作流程

“无差别全科受理”业务流程分为咨询、受理、审批、领证(出证)等四个部分。

(一)咨询。申请人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在咨询台或自助机上查询到要办理事项的区域和窗口,咨询台工作人员指引企业群众的综合服务窗口。

(二)受理。申请人到受理窗口后提交申请材料,受理(收件)人员对材料要件进行初审,材料准确齐全的由受理(收件)人员正式受理,及时将申请材料装订成袋,打印收件通知书给申请人。材料不齐的及时说明并出具《一次性告知单》。受理(收件)人员及时将申办材料转交相应单位的后台审批骨干进行审核。

(三)审批。各部门后台审批骨干在接到综合受理(收件)人员转办的申请材料后,应及时组织人员审查,确保在承诺时限内作出许可决定,许可证照办结后交由综合出证窗口。

(四)领证(出证)。综合出证窗口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到窗口领取办结结果,对同意证照寄送的,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申请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务中心成立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专班,由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宗平担任组长、主任李璐担任常务副组长、副主任冯喜明、副科级干部郭一星担任副组长、中心各股股长任成员,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统筹协调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事项,研究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相关工作,整个流程运转流畅。

(二)明确责任分工。中心政务服务股负责指导、协调、督办各部门“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对综合受理、审批、出件过程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及时收集汇总,并研究解决,各进驻单位行政审批股要全力配合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 ”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选好审批骨干,做好受理指导培训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要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各单位的人员出勤率、办件数量、按时办结率、事项办理质量等进行督查通报。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 ”工作纳入“放管服效”考评和政务服务效能评价中。要强化督查督办,对于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本实施办法适用于县政务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实施工作。

 


主题词:关于印发《唐河县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81110160046 文       号 唐政服〔2022〕31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8-11 10:16: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干 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唐河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唐河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一窗通办)工作规范》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