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县长信箱
信件标题: 苍台二中问题反映10
来信日期: 2022-10-16 接收日期: 2022-10-20
来信内容: 唐河县教体局、苍台镇人民政府: 1、校服费回扣:每年秋季开学强调要求七年级全体学生和八、九年级部分需要更换校服的学生购买校服,每个学生回扣20元,按800学生计箅共计16000元 2、牛奶回扣:强制要求每位学生订购一份牛奶,每生每天回扣0.15元,全校按1200个学生订牛奶,每年按220天,一年回扣17000元左右 3、每个星期收这资料那资料钱 开学到现在我的孩子已交了快1000元了,已多次反映为啥得不到解决
办理单位: 县教育体育局 办理日期: 2022-10-20
办理结果:

关于县长信箱问题的调查报告

 

2022年10月17日接到涉教舆情办理单,反映唐河县苍台二中校服回扣和教辅资料问题。教体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所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1.校服回扣问题:每年秋期开学强调要求七年级全体学生和八、九年级部分更换校服的学生购买校服,每个学生回扣20元。

2.牛奶回扣问题:强制要求每位学生订购一份牛奶,每生每天回扣0.15元。

3.教辅资料问题。

二、调查核实情况

唐河县苍台镇第二初级中学是寄宿学校,三个阶段17个教学班,现有在校生数1230人,在职教职工80人。

1.关于校服问题。

经查,2022年秋期,学校为了规范学校管理,培养学生集体规则意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遵循学生自愿原则,由唐河县润伟服饰有限公司为学生定制校服,春、夏两季共一套,每套200元。今年秋期七年级全体学生购买,420套,八九年级部分学生因更换购买12套。校服已发放到位,未收费。

2.关于学生饮用奶问题。

经查,学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在校学生提供饮用奶。在遵循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由学校发放征定学生饮用奶《致家长一封信》,征得家长签字同意后,由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为学校供应,每生每期按80天收取费用280元,由班主任代收后汇总学校后勤处对准供应商结算。止目前,该校17个班级中只有14个班56名学生征定,供应商曾承诺结算时实际按每生265元收费,15元返还给班主任。目前部分班级收取了费用,未汇总到后勤处,也未对准供应商进行结算。

3.关于教辅资料问题。

经查,2022年秋期开学,因县新华书店配发的“一教一辅”基础训练未与学生教材同步发放,学生不能及时得到强化练习,学校通过组织部分骨干教师成立选购教辅资料小组,筛选出一套适合学生使用的教辅资料,最终三个阶段同时选用《日清周练》(附带一套试卷)、《七彩课堂》(七八年级语文)。七年级每套175元;八年级每套150元,九年级每套140元;随后又收取与教材同步配发的“一教一辅”基础训练和作业本费七年级每套191.09元,八年级每套261.13元,九年级每套248.72元。上述资料费用学校分两次收取,合计共收取资料费七年级366.09元,八年级411.13元,九年级388.72元。

三、调查组意见和建议

综上所述,就网民反映问题,作处理意见如下:

1.原反映校服回扣问题,该校七年级学生全体购买属实,该校还存在未按照校服订购工作流程订购校服问题,调查组已责令苍台二初中进一步完善校服订购有关工作规程,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对校服质量、价格全流程监管,严格遵循自愿原则,同时在校服费用收取环节,严禁学校任何教职员工经手校服款项。

2.原反映强制饮用奶问题,经统计,该校1230名学生中,只有56名学生订购,强制订购牛奶问题不属实止目前,费用虽尚未集中结算,但存在牛奶配送商承诺在资金结算向班主任返还15元问题调查组已要求学校,对已收取供应商返还费用的教师,立即退还费用,并向全体教师提出要求,任何人员不得收取配送商返还费用。

3.原反映教辅资料问题,该校在新华书店同教材配发的“一教一辅”基础训练未到位的情况下,学校通过组织骨干教师筛选了一套《日清周练》(附带一套试卷)、《七彩课堂》的教辅资料,该套资料是“一教一辅”之外的教辅资料,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鉴于此,要求该校立即召开家长会等行之有效方式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详实充分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学生自身学习情况需要,如不需上述资料的,立即由学校统计信息,登记造册,逐人退还费用;同时,向学生家长做好政策解释,避免由此产生误解。

针对网民反映苍台镇二初中出现的上述问题,经县教体局研究,决定对苍台镇中心学校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对学校校长付刚进行警示约谈,责令其写出深刻书面检查,要求其在今后认真履职的同时,严格把控学校教辅资料审核准入关卡,全力杜绝教辅资料发放散滥问题,要求其按照上级规定,做好政策内代收费工作,凡学校安排收取费用,均要向学生家长进行政策解释,对上级规定的政策内代收费项目,进一步规范收费工作流程,对上级禁止的收费项目,一律禁止收取,并要做好学校有关政务、财务公开工作,接受全体教职员工及社会各界群众监督,全力营造学校清正育人环境。

教体局针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已面向社会公布有举报电话:0377-68950590,网民如掌握有学校违纪线索,可直接向县教体局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对网民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特此报告

 

                           唐河县教体局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