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毕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2-21 11:11:00 来源:


 2022年,毕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法治建设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相关法规8次,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落实对镇、村干部、新进领导班子成员、新招录公务员宪法宣誓制度3次,组织镇、村干部法律知识考试1次。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法治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年初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工作领导小组,年中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工作衔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治镇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依法治镇工作。

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严格落实年度依法治镇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村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村、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开展综合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面积255㎡的独立办公场所,建成1个办事大厅、5间功能室、3间办公室的办公布局,配齐了执法人员和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备。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

近年来,我镇依据宪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镇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实施了《毕店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毕店镇集体决策制度、《毕店镇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度》、《毕店镇三重一大研究制度》,对重大事项的范围及讨论决定的步骤和程序作出了比较详细具体的规定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依据集体决策实施了集镇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此外,聘请法律顾问、成立普法讲师团、建设普法志愿者队伍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情况

来,我镇认真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并以此作为创建法治政府的重要载体,支持群众组织开展自治活动,切实做好制定村规民约工作。在民主法治村的创建中,从组织建设、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治保调解、队伍建设、强村富民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等11个方面加强建设。截止目前我镇已建成18个民主法治村,其中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靳岗村民主法治村的建成为我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法治信仰的崇尚者、法治精神的弘扬者、法治权威的捍卫者、法治实施的推动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作出了新的贡献。

五、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不断推进全镇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以镇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年初,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对辖区群众进行普法工作,重点开展了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环境保护日、禁毒周、民法典、国家宪法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12次,开展法律咨询28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0人次,悬挂横幅标语190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处,法治文化角1处,法治文化长廊1处,法治文化橱窗30余处,营造了良好的群众知法、学法氛围,让和谐法治观念根植于心。

2022年,毕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综合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各项政策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全国重点镇”建设保驾护航。

 

                                  毕店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1日


主题词:毕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2211111007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1 11:11: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黑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