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兴唐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1-26 10:15:44 来源:

兴唐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产业集聚区(兴唐街道)2021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兴唐街道办事处)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杨先峰同志任组长、产业区主任范泽平及兴唐主任赵体峰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宣传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中,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二是畅通渠道。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的基础上,利用网络等政务服务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即时、便民的特性进一步发挥。一是通过县政务公开平台、唐河网、河南财经、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唐河县人民政府等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80余条,办理群众热点难点事项20余件。三是利用办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黑板报和农村大喇叭等媒介,及时播报农村社保、医保等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四是设立投诉箱、举报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提升公开高质。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制度,明确公开时效,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其他全部公开、及时公开,同时,把“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急需要了解的入手,把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型政府打造相结合,实现群众“一次办妥”。另外,对办理的业务及时进行归档和管理。

二、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系统推进”的思路,把握规律,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好局、起好步、写好“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政务公开的原则

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

四、政务公开的范围

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直接面对社会、面向基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要工作事项必须公开;本单位内部管理的重大事项与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也必须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开。

五、政务公开的内容

主要围绕“职责权限、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监督渠道、办事结果”进行。 政务公开的项目:

(一)本单位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及办事指南;

(二)行政许可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三)行政审批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四)行政处罚事项;

(五)行政服务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六)上级部门及本单位制发或者经有关部门批准、批转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

(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方式、减免政策及其依据;

(八)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予以公开的政务内容。

六、公开的形式、方法和时间

1、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兴唐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职权、工作流程等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2、定期在新闻媒体介绍本单位工作事项;公布服务承诺;公示专项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3、及时公示新的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以及政务事项的变化情况。

4、每年结合工作总结对内公开相关内容,在需要时,随时对内公开有关内容。

七、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

1、主动公开制度

主动公开的政务事项应当在唐河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可以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服务指南、触摸屏或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予以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应当在信息生成产生或变更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

2、依申请公开制度

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以采用电话、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本级政府提出申请。属于本单位掌握的主动公开的事项,将告知申请人获得该政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其所需政务信息。对于当场可以答复或提供的要当场答复和提供;不能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提供,特殊情况下经兴唐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意,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3、政务公开预审制度

拟公开的事项必须经各分管负责人审核后由单位政务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

4、政务公开公示听证制度

有重大社会影响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应当将拟决定的方案和理由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再予以正式公布和实施。重大决策事项,按照听证程序组织听证后再向社会公布。

5、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

本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政务公开权利人的举报、投诉、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举报、投诉人。

6、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

(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作风和行风评议体系,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

(二)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

(三)政务公开考核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平时考核随机进行,定期考核每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

(四)兴唐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组织领导,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

(五)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

(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不合格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令限期整改,并于1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7、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

(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法规科按照各自职责和管理权限给予相应处分。

(1)不按规定进行政务公开,造成严重后果的;

(2)公开内容不真实、弄虚作假,并造成严重影响的;

(3)对投诉人打击报复的;

(4)违反法律法规,泄露相关的;

(5)政务公开中的其他违纪行为。

(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处理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与处理相对应的原则。

(三)违反政务公开规定,按以下办法追究责任:

(1)情节轻微、影响较小,对责任人给予告诫或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2)影响正常工作或造成一定后果的,对责任人提出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通报批评;

(3)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对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构成违纪的,按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的政纪处分(同时违反党纪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4)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

(五)凡出现前述政务公开五种违纪情形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应在全面、客观地调查取证、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并呈报分管领导和党工委研究审定。

(六)被追究对象如对处理结果有异议,应于接到处理通知后30日内向本级或上级监察机关、法制部门申请复核或提出申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1)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如在财务上,只公开几个大数据,不公开具体的收入和开支项目:在具体问题上遮遮掩掩,使人如雾里看花。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2)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一是平时不认真公开,上级来检查时就大忙1阵,过后1年半载不见翻新。二是公开资料管理不够规范,未装订成册,立卷归档,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无据可查,从而失去了应有的监督制约功能。

(3)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一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认为只要公开就完成了任务,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或避重就轻。

主要对策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2)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3)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4)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题词:兴唐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261015448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26 10:15:4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医保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源潭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