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上屯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1-30 19:30:23 来源: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强化政策解读、增强权力监督、聚焦政策落实、优化服务功能、提升工作质量等为重点,扎实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我镇高度重视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工作,印发、解读了《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唐政办明电〔2019〕211号),要求各职能部门印发政策文件时一并出台政策解读文件,对群众关注、关心的舆情热点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回应。今年以来,我镇在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及回应舆情26(篇)次。如2019年9月2日发布《上屯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实施办法》政策解读,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5月6日发布《关于上屯镇井岗屯无名砂场整治有关问题情况说明》、11月8日发布《关于南阳网网民反映柳庄村有关安全饮水问题的情况说明》,及时通报了重要社会关切,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二)增强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切实提高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公开透明度,在制定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要通告时,提前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及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2019年我镇制定并公开规范性文件、重要通告8个。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主动公开了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六项重点任务,突出抓好民生工程、集镇建设、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督查力度,并通过工作通报的形式进行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加大了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风险等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力度,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2019年我镇共公开扶贫领域资金、环保等重点领域信息186条。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9年我镇围绕深化“放管服”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时间压缩、流程优化的具体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精准传递政策红利,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通过深化公开,积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办事指南、岗位信息公示牌、投诉举报热线,向办事群众公示办事所需材料和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并通过大屏实施更新各类事项办理数量。三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面向贫困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四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在做好镇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开设财政资金公示专栏,重点公开镇直部门和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重点领域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等,如8月2日发布的《唐河县上屯镇购买基层服务岗位援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资金分配情况的公示》等。五是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度我镇将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明确相关领域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本年度共在政府网站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42条,如7月12日发布的《上屯镇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公示》、7月25日发布的《唐河县上屯镇扶贫办关于“雨露计划”项目的公示》等。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我镇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将镇政府网站原有内容整合迁移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我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运维管理、组织领导、日常保障等做出进一步规范,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融合发展, 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三是加快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各镇直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1名具体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基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上屯镇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落实方案》和《上屯镇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落实方案工作台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各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查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5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47

 2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8

 0

行政强制

 0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上屯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内容更新缓慢、人员业务不熟练、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实、办好。

(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公开信息地质量,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政策规章、规定的理解,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题词: 上屯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1301930238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30 19:30:2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唐河县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