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南阳:未雨绸缪,筑牢汛期“安全堤”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6-23 14:31:55 来源:南阳晚报

6月22日,记者从南阳市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主汛期已至,我市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多措并举筑起防汛安全堤坝。


据市气象局预测,5月15日至9月30日为我市今年汛期,其中6月~8月是主汛期,降水量预计为420mm~640mm,较常年均值偏多1成~2成,7月~8月还可能有台风北上,出现暴雨洪涝甚至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很大。


压实防汛责任,完善防汛预案体系。我市于4月份出台《南阳市健全完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方案(试行)》,成立了南阳市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9个分指挥部(工作专班),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落实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防汛责任落实全覆盖。修订完善《南阳市防汛应急预案》等,制定完成19个市级防汛专项预案、23个部门预案,形成了级“1+19+23”防汛预案体系。


排查防汛隐患,确保安全防汛。聚焦南水北调干渠、河道险工险段、水库堤坝、尾矿库、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等重点部位,在全市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在去年“9·24”特大暴雨灾害造成的水库、河道堤防工程多处损毁,今年,我市积极推动水毁工程的修复与提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196个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


强化防汛队伍物资,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今年,我市组建了由公安、城管、水利、住建、交通、通信、电力等部门组成的200人市级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5月26日举行授旗仪式。备足各类防汛抢险物料,配备指挥方舱、指挥艇、橡皮艇、激光测距仪、发电机、管涌探测仪、救援排涝车等防汛抗旱应急物资装备,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出、顶得上。加强防汛业务培训,已开展防汛应急培训168期1.3万人次,有效提升全市防汛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开展防汛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我市组织开展各类防汛抢险应急演练634次,11.9万人次参演。5月10日,在南召县白河段举行南阳市2022年度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模拟复盘去年“9·24”特大暴雨灾害情景,重点对指挥调度、河库堤坝抢险、城镇排涝、群众转移避险等内容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5月26日举行的全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中,我市参演的“南阳市鸭河口水库发生超标准洪水应急调度和工程险情处置演练科目”被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评为优秀科目,南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受到通报表扬。

主题词:南阳:未雨绸缪,筑牢汛期“安全堤”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6231431555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23 14:31:5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朱是西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篇:如何稳就业?河南这样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