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唐河县春节后助力农民工外出务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2-24 16:02:32 来源: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唐河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街道),525个行政村(社区),150万人,耕地面积245万亩。现有农村劳动力67.9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36.36万人,2020年初至目前,仅我县23个监测村外出务工人数已达到7605人(贫困劳动力130人),其中省外5377人。全县外出务工人数现已达到28万人。

主要做法

1、突出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开展基础。

2021年春节前唐河县人社局召开全县稳岗就业及劳务输出推进会,对我县劳务输出时间节点及工作措施几方面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全面掌握各种务工信息,要将稳岗就业工作和劳务输出工作统筹起来,切实维护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要求各乡镇人社所及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履行职责,多渠道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问题,不折不扣推动稳岗就业及劳务输出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措施,保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快速健康推进。

2、多方联动,提升外出务工效果。

唐河县人社局和劳务派遣公司以及县内外企业进行沟通,多方联动,由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负责收集企业用工信息,为有务工意愿的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县人社局将信息汇总后采取纸质传单、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乡镇(街道)人社所在采集辖区内有务工意愿的劳动力信息的同时也积极大力宣传企业用工信息。截至目前,我县已发布岗位信息3000余条,累计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合适岗位2000余个。

    3、开展多方位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就业。

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开展春节期间系列就业服务活动。筹备组织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帮助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脱贫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领方法、得到就业服务、享受扶持政策,为他们送去温暖,提升市场热度,贡献就业温度。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为唐河县“春季大型招聘会”预热。建立由各乡镇街道人社所、企业、劳务派遣公司等机构参与的唐河县劳务输出微信群,日平均发布企业招工、宣传等信息二十条以上。极大方便了对全县企业用工及劳务输出情况的掌握。活动期间,将建立帮扶对象清单和适合困难群众的岗位数据库,举办系列专场招聘,开展入户走访慰问,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困难群众开展1次政策宣讲,对有就业意愿的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同时突出重点群体,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脱贫人口稳定岗位,提高就业帮扶精准性。通过春节期间广泛开展的系列就业服务活动,集中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词:唐河县春节后助力农民工外出务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2241602329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24 16:02:3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见成效
下一篇:唐河县召开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暨唐河县返乡创业示范优秀项目颁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