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编审:726 时间:2020-07-31 11:17:05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6月20日         

 

 

 

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掌握全县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员等情况和相关数据资料,集中清理解决户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齐全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人口资料更加详实具体,根据《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唐政〔2020〕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决定自6月20日起至8月31日在全县部署开展户口整顿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整顿目的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在人口普查时全面开展户口整顿工作,是确保人口普查数据信息准确的基础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全面调查核对本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及时清理解决发现户口中存在的错、重、假的问题,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备准确,户籍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确保人口资料全面详实,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方法步骤

户口整顿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调查登记、清理整顿和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20日至6月30日)。成立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户口整顿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选调和培训户口整顿工作人员,明确户口整顿的目的、内容、方法和要求,落实专项经费,配备必要装备。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做好户口整顿区域的划分,调查掌握人口居住地的基本情况,核对门楼牌,印制有关表格和宣传资料。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载体,采取发放宣传标语和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把户口清理整顿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使其主动配合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二)调查登记阶段(7月1日至8月10日)。

各乡镇(街道)要组织人员对人口信息多维度校核比对,一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加强户籍登记信息与县卫健、教体、人社、民政等部门信息的核查比对;另一方面,充分借助疫情期间公安机关、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开展社区防控、熟悉掌握情况的优势,加强相关资料与户籍信息核查比对。

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特别是差异化防控工作要求,由工作人员采取上门见面或者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方式,逐户、逐人核对。一是对辖区内户口在唐河的人员逐人逐户摸清底数;二是重点查清多元数据比对中信息登记不一致人员情况;三是重点查清登记常住人口中重复户口、人户分离和户口待定人员(持证未落户、出生未申报户口、其它无户口人员),因服现役、死亡、加入外国国籍、出国境定居等原因应销未销户口人员以及未登记的暂住人口;四是强化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坚持“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坚持应采尽采、应录尽录、应销尽销的原则,彻底摸清辖区暂住人口底数和出租房屋底数。对以上人员要逐一登记,分类归纳,并填写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核对登记表(附件1)、唐河县户口整顿问题登记表(附件2)和唐河县出租房屋、暂住人口信息登记表(附件3),做到底数明、问题清。

(三)清理整顿阶段(8月11日至8月25日)。对调查登记阶段发现的问题,要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及时解决。对常住人口中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未及时办理登记手续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办理登记手续。对工作中发现公民有两个以上常住户口的,应当在认真调查核实后,依照有关法律政策规定保留其真实合法的常住户口,注销其他重复(虚假)户口。对无户口人员,要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204号)要求,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办理户口登记。要开展对集体户的全面清理,督促符合家庭户落户条件的人员尽快将户口迁出,着力解决集体户口滞留问题。对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居民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存在差错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变更、更正,做到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记载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

(四)总结验收阶段(8月26日至8月31日)。做好集中整顿后的数据整理、汇总工作,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改进和完善人口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8月31日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将户口整顿工作总结和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情况推进表(附件4)统一由辖区派出所归档并上报县户口整顿办公室(县公安局户政科)。同时将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核对登记表(附件1)、唐河县出租房屋、暂住人口信息登记表(附件3)抄送同级人口普查机构。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户口整顿、摸清人口底数,是全面开展人口普查、确保人口普查质量的基本前提,是推动户口登记管理的重要举措。此次户口整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提高对户口整顿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各阶段的目标任务。

(二)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确保整顿取得实效。各乡镇(街道)要把户口整顿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合理安排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把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抓,防止出现死角。要针对本地户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户口清理整顿工作计划,有重点、分步骤认真组织实施。

(三)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户口整顿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乡镇(街道)要配合县公安、卫健、民政、教体、人口普查机构等有关部门工作,积极沟通协商,并及时向县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妥善解决。

(四)切实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始终。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广播、宣传页、横幅、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户口整顿工作中,鼓励群众主动核对申报户籍登记信息。

(五)要做好保密工作。参加户籍核对的每位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纪律要求做好保密工作,人口信息及人口资料等相关数据清单按要求用纸质材料抄报,不得转发电子档,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

(六)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检查验收。县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户口集中核对、纠错工作的督促指导,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要根据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需要,制定详细的考核验收标准,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认真组织验收,确保户口整顿工作质量。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影响全县工作进度与质量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未能按时完成任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于在工作中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经调查属实,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附件:1.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核对登记表.docx

            2.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问题登记表.docx

            3.唐河县出租房屋、暂住人口信息登记表.docx

            4.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情况推进表.docx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3111170595 文       号 唐政办〔2020〕29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31 11:17:0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普惠通”APP推广应用暨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