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文化

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不将论文作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主要评价指标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12-29 14:12: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解职称评审中的“一刀切”、简单化问题,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通知》要求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要求,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中不得简单设立论文数量、影响因子等硬性要求。

  《通知》明确,科学制定职称评审标准。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为目标,坚持“先立后破”,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分系列分专业修订职称评审标准,建立体现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专业能力、技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创新成效、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多维度的评价指标,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专业技术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职称评审标准。逐步开发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促进新职业标准与职称评审标准相衔接。鼓励从职业标准、技术标准、行业标准中提炼职称评审标准,将工作绩效、创新成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作为评价的核心内容。根据不同学科领域特点探索建立能够识别有天赋、有潜力人才的评价标准。

  《通知》强调,各职称系列逐步将论文“必选”转变为成果“多选”,建立“菜单式”评价指标体系。推广代表性成果制度,标准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解决方案、创新突破、高质量专利、成果转化、理论文章、智库成果、文艺作品、教案、病历等业绩成果均可作为代表性成果参加职称评审。

  此外,《通知》还提出减少学历、奖项等限制性条件,完善同行评价机制,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开展好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优化职称评审服务等要求。


主题词: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不将论文作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主要评价指标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2291412393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29 14:12:3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2022年暑期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培训计划
下一篇:教师职称评审:中小学教师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