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湖阳镇基本情况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6-16 12:58:45 来源:

   湖阳起名于夏朝,因镇南有七星徽子湖,故名湖阳,地处豫鄂两省交界,与枣阳市太平镇接壤,是省级沿边镇,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共有26个行政村(社区)。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总人口65174人,常住人口46939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6.14%。有回、满、壮、蒙古4个少数民族,共6600余人,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占比较高少数民族为回族。近年来,先后被原国家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经济综合改革示范镇”等,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百名重点镇”“河南省中心镇规划示范镇”“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被确定为“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城镇建设明星镇”“四星级城镇”“南阳市中州名镇”等。

地形以低山区丘陵为主,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800毫米以上,耕地面积1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1.53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绿豆、棉花、油料作物等。畜牧业以饲养牛、羊为主。资源主要以矿产、风能、光能资源为主,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12种,其中铜镍矿石储量达1亿吨,是目前河南省发现的最大镍矿。风能资源由天润和华润风电共同开发,已安装风机35座,计划再新建13座。

2020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18.3%,居全县1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4%;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1.3亿元、增速1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亿元、增速16.3%;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1万元,其中税收占比7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239元。有翔天鸽业、黄牛养殖、黄桃等特色种养产业。2021年安排收入计划91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计划658万元,其他收入计划260万元。

湖阳镇历史底蕴深厚,多种文化碰撞交融,自然风光旖旎秀美,留存了多处名胜古迹和山水胜景。一是屈家岭文化。镇西南有一处家岭至龙山时期(距今约4550—3950年前)的村落遗迹,为古湖阳遗址。二是宗亲文化。蓼氏先祖叔安疏洪治水,分封蓼国,都置湖阳,人们以国为姓,为蓼(廖)氏,是世界蓼(廖)氏的发源地。蓼山山顶建有蓼氏宗祠,如今是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蓼氏后人回湖阳寻根谒祖、朝圣祈福之地。三是大汉文化。东汉光武帝刘秀母亲樊娴都故里,刘秀姐刘潢封地,谓湖阳公主,现存湖阳公主墓,素有“帝封之乡”之美誉。四是宗教文化。龙泉禅寺建于晋朝,鼎盛于明朝,遗址现存,素有“赛北京”之称。五是红色文化。李先念、王树声、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转战湖阳,留下光辉足迹,湖阳与延安间也有红色电波来往。目前镇域内共有8处红色革命遗址,是全县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六是回族文化。自明清以来就有回民在此繁衍定居,建有清真北寺、东寺,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具有浓郁回族风情的清真餐饮文化。七是山水文化。湖阳素有“一街担两山,五水育四湖”的秀美风光,自然景色宜人,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光。(“一街”即湖阳街,“两山”即“蓼山”“罐山”;“五水”即蓼阳河、蓼阴河、小草河、响水河、礓石河,“四湖”即东湖、西湖、南湖、北湖)


主题词:湖阳镇基本情况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6161258457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16 12:58:4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乡村产业发展股职责
下一篇:唐河县科学技术局办公室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