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源潭镇简介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6-12 00:00:00 来源:

河南省唐河县源潭镇位于唐河县城北13公里处,为历史名镇、文化古镇。全镇辖28个村委(社区)区域面积94.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4478亩,辖99个自然村,334个村民小组。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境内岗河平兼有,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水利条件好,有唐河、毗河、桐河、泌阳河三纵一横4条河流。

源潭镇古称青龙镇,历史悠久,物阜民丰,建自明朝,兴于清代,盛在民国,是宛东名镇,素有“小汉口”之美称。清康熙年间,原在河西岸的青龙镇因累受洪水灾害,财产损失严重,其镇上商人上报县令,详陈利害,遂令东迁。于是富商巨贾在河之东岸抢购地皮,开行设店,形成市场。因该处遍植桃树,每到春季,桃花飘香,故名桃花店。其附近散居着仝、王、薛、牛四个小村,随后,桃花店商业逐步向四村延伸。缘唐河中水潭珠联,取青龙回源归潭之吉兆,定名“源潭”,沿用至今。文化底蕴丰厚,特别是商业文化、诚信文化、酒文化、会馆文化享誉全国,所酿造的锦源香酒、铁旗蒸酒色正味纯,名胜古迹有山峡会馆、无事冢庙、千年白果树闻名中外。

源潭的古迹有白果树,高耸挺拔,引人瞩目,虽历千年仍生长旺盛,枝繁叶茂,富有青春气息,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源潭山陕会馆,见证了源潭辉煌的发展历史。会馆是漂泊者的暂栖之地。明清时期,在商界叱咤风云的陕晋商人名扬四海,源潭就是清代商贾“茶叶之路”的重要中转站,为各种商品的集散地,商贾倍增,百业发达,当时酿酒有40多家,卷烟厂有72家,油坊23家,年产香油一百多万斤,还有日杂商店、铁匠炉等将近二百家,各种小吃摊点林立。源潭占水运的便利,成为周围数百里内各种货物的集散地。源潭水运等地理位置优越,各种人流、物流、信息流皆汇集于此,这也便形成了源潭人心地坦荡、思维开放、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

源潭文化产业底蕴深厚。源潭镇这块古老的沃土,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教育昌盛,孕育出一代代杰出人物。爱国人士刘莪青、李岩甫等,爱国将领刘希程、李德生,著名记者刘振敏,书法家王树人,版画家陈章一、曹扬辉等众多的名人名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源潭赢得了声誉。曾几度辉煌的源潭二高中,以“进取、奉献、踏实”的校风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不仅如此,源潭政治军事名人多,党中奎少将、郭富文少将等军、团级以上领导就有二三十人。 

 

主题词:源潭镇简介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6120000002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12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少拜寺镇内设机构职能信息
下一篇:人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