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毕店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30 10:36:51 来源:

  进一步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四方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改变生产生活陋习、发展生产、倡树文明生态理念,统筹规划标本兼治,注重长效,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农民生产生活质量

    、目标任务

    结合省、市、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整治目标,即实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道路两侧环境干净、顺眼。突出抓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及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在每个自然村建造垃圾分类有机堆肥场,对现有垃圾进行集中分类处理,不断提升农村居住环境质量。

三、工作重点

(一)掀起全民大扫除的高潮。

1、以自然村为单位逐组召开群众会广泛讨论制定村民公约,重点对陈年垃圾的清理。

2、利用村广播大喇叭,每日三次播放村民公约。

3、村委主动与群众结合,利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形式并发放宣传彩页。

(二)实行网格化管理。

1、村级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每组以户为单位,划分卫生责任区。同时各自然村将村民公约和责任区划分名单公示上墙。

2、各村委充分利用公益岗位创建专业队,划分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定人到村。

3、村组干部要全部分包各自然村,并将名单及电话上报镇城管办,登记造册备查,建立专门档案。凡在各级督查中发现问题的要对号入座进行责任追究。

(三)实施垃圾分类,建立有机堆肥场并配齐环卫设施。

1、由村两委负责广泛宣传群众必须以户为单位实施垃圾分类。每个自然村(20户以上)遵循方便群众、便于清运的原则选取合适位置,建成一个垃圾分类有机堆肥场,并挂牌标识,秸秆及餐厨等垃圾进行集中堆肥,其他垃圾转运至镇垃圾热能减量中心。

2、各村依据整村推进项目配齐可移动垃圾箱及垃圾清运车,每户配齐垃圾桶。

3、环卫设施使用管理归村级所有。

4、取缔私设垃圾填埋点,严禁出现垃圾乱堆乱发现象。

(四)建立长效机制,树立文明新风。

1、镇出台对各村及物业公司管理办法,镇城管办每月要对各村及物业公司机制运行进行一次督查,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与财政奖补资金挂钩。

2、村委要建立本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及《卫生保洁规章制度》。

3、各村要加强对公益岗位的管理,并根据公益岗位出勤考评情况与工资挂钩。

加强考核,兑现奖惩

1、镇政府设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奖补资金,3000以上的村委补助12000元经费,2000-3000人的村委补助10000元经费,对2000人以下的村委补助8000元经费

2、镇城管办、综治办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排序,评出优秀、一般、差三个档次,对每次获得优秀的村委奖励1000元,落后的村罚1000元。

第一次验收:对评为优秀、一般档次的村委拨付经费的50%,对评为差档次的村委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下拨50%经费。

第二次验收:对评为优秀、一般档次的村委拨付经费的25%,对评为差档次的村委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下拨25%经费。

第三次验收:对评为优秀、一般档次的村委拨付经费的25%,对评为差档次的村委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下拨25%经费。

 

 

                                  毕店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主题词:毕店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301036518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30 10:36:5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毕店镇2020年免费产前筛查工作 实施方案
下一篇:唐河县文峰街道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