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湖阳镇概况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28 16:44:14 来源:

       湖阳镇地处豫鄂边界,距县城35公里,国道234线贯穿南北,交通便利。全镇版图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东部为浅山区,属桐柏山余脉,60平方公里;西部为缓冲平原,90平方公里,土地肥沃,河流遍布,阡陌纵横。耕地面积11.4万亩,辖26个村(居)委会,167个村民小组,6.2万人,其中回族5800人。

       湖阳镇历史悠久。根据影坑出土文物考证,该处是屈家岭至龙山时期(距今约4550—3950年前)的一个村落遗址,为古湖阳遗址。湖阳起名于夏朝,因湖阳镇南一公里处,有徽子湖(现名七个堰),水北为阳,故名湖阳。叔安疏洪治水,分封蓼国,都置湖阳;春秋归楚,战国归韩。秦置二十四县,湖阳为其一;东汉刘秀称帝后,将其姊刘潢封邑于此,谓湖阳公主,素有“金湖阳”、“帝封之乡”之美誉。汉、唐、宋以来皆为县。“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之前,曾先后隶属桐柏山革命根据地和豫鄂边革命根据地,邓小平、李先念、王树声、王震、黄火青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为新中国成立点燃了革命圣火。1947年12月解放后设湖阳公社,后改乡,1985年10月建镇。

        湖阳镇文化源远流长。古老的蓼国文明是最辉煌的篇章,据史料记载、出土文物考证和群众口碑介绍,古蓼国辖今唐河县南部、枣阳市北部、随州、桐柏一部分,国都在今湖阳镇,古蓼国遗址尚存,人们以国为姓,为蓼(廖)氏,是世界蓼(廖)氏的发源地,每年的阴历二月二十八日全世界的蓼(廖)氏子孙到此举行祭祖大典。东大寺(龙泉禅寺)位于镇东9公里处,建于晋朝,鼎盛于明朝,寺院处九山环抱之中,依山傍水,气势雄伟,寨墙圈九个山头,长九里十三步,遗址现存,素有“赛北京”之称。

        湖阳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12种,其中储量大、品味高的有:铜镍矿石、石英石、大理石、耐火石、石灰石等。特别是铜镍矿石储量达1亿吨,目前是河南省发现的最大镍矿,其经济价值达1300亿元,已于2007年由内蒙古兴业集团投资兴建的唐河县时代矿业责任有限公司进行开采。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75亿元,年利润15亿元,唐河湖阳将成为继甘肃金川之后的中国第二个镍都。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务实重干,团结拼搏,大力发展以招商引资为主的工业经济,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粮食核心区建设和畜牧养殖业为主的新型农业,全镇经济和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被国家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经济综合改革示范镇”;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沿边建设试点镇”、“河南省百名重点镇”、“基层政权建设先进单位”、“六好”乡镇党委、“发展乡镇企业先进乡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城镇建设明星镇”、“三星级”城镇等。


主题词:湖阳镇概况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81644146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8 16:44: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桐寨铺镇概况
下一篇:唐河县黑龙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