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大河屯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乡村“美颜”

唐河县大河屯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乡村“美颜”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1-17 16:10:13 来源:

“今年回来,一进咱村,就感觉哪里不一样。后来仔细一想,原来到路两旁排水沟内成堆的玉米杆子不见了;车辆过去,路上的灰尘没有了;村子里东倒西歪的烂房子不见了,房前屋后乱七八糟的柴草垛、东堆西放的砖头瓦块儿也没有了……村里的变化真不小啊!”1月17日,长年在郑州经商的唐河县大河屯镇申冲村村民申景成一走进村,便发出由衷的感叹。

为切实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推向深处、落到实处,自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以来,唐河县大河屯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沟塘、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行动,彻底治理乱堆乱放、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乱搭乱建“六乱”突出问题,为乡村“美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大河屯镇对人居环境整治成绩突出的村进行奖励.jpg

全面摸排,建立台账。26个村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责任组,深入每一个自然村、每一条道路、群众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对柴草垛、垃圾堆、残垣断壁、污水塘及垃圾死角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个建台账,上清单,确定镇、村、组三级 责任人,为冬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类施策,统筹推进。针对各村反映强烈的柴草垛如何安放、小菜园如何规范、道路边沟如何处置等突出问题,邀请各村村民代表,召开“六清六乱”座谈会,逐项研判,同时召集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中心校、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共同探索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如前张湾村全面清理侵占道开辟菜园,统一菜园篱笆,村道宽了,环境净了,群众心气也顺了。又如针对柴草乱堆乱放突出问题,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将柴草垛分类为日常生活、多年闲置、牲畜喂养三种类型。对日常生活用柴,发动群众自行挪到院内;多年闲置的统一堆肥处理;牲畜草料动员粉碎后室内存放。还有污水塘、残垣断壁,各村统一租赁大型机械进行清理。

马庄寨村雇佣5台挖掘机,全村统一行动。村党支部书记肖新来在做动员讲话.png

加强检查,跟踪督导。大河屯镇成立以组织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两个督导组,采取“一天一督导、一天一反馈、一天一整改、一周一站队、一月一总结”的模式,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拍照取证,并现场反馈给各责任组长,要求立行立改;每月组织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观摩打分,评出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通讯员  王充)


主题词:唐河县大河屯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乡村“美颜”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171610134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7 16:10: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坚持连续作战 巩固防疫战果
下一篇:市人大代表张准:心系教育 守护“少年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