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助推人 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

唐河县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助推人 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

作者:王松鹏 编审:赛志军 乔俊鹏 时间:2022-01-14 21:50:19 来源:唐河县住建局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垃圾规范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利用,助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唐河县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农村垃圾分类机制。严格按照“五有标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四个环节”(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好)要求,从生活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各环节有效衔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良性循环,长效稳定运行。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安排布署全县19个农村乡镇示范带动,试点先行,从而达到全域范围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一级督查内容,对各乡镇进行考核。唐河县住建局作为农村垃圾治理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迅速研究落实,并安排业务骨干到我市的西峡县、南召县学习农村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并认真调研论证,指导我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试点建设,快速推进。

image002.jpg  

(图为在南召县学习垃圾分类宣传亭)

按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结合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县住建局指导19乡镇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选取垃圾分类试点村,以试点为引领,带动辐射周边村,进行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村采用“大分流、粗分类”的方式。村部所在自然村生活垃圾采取“四分类”模式;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四类。其它自然村实施“二分类”模式: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试点村按照每个行政村建设一座垃圾分类收集房、1处生化堆肥池、配备一台小型转运车辆、2名垃圾分拣员和宣传员;每户配备分类桶2个(可腐烂、不可腐烂各1个)或每户配备分类桶4个(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各1个);每15户配置垃圾大容量分类桶2个(可腐烂、不可腐烂各1个)或村内合理设置若干垃圾分类宣传亭,每个分类宣传亭配备大容量垃圾分类桶2个(可腐烂、不可腐烂各1个)或配备大容量分类桶4个(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各1个);进一步完善乡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

image004.jpg
(图为桐河乡李司庄村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image006.jpg

(图为黑龙镇垃圾分类宣传亭及分类收集设施)

目前,昝岗乡、桐寨铺镇、祁仪镇、黑龙镇、桐河乡、毕店镇已初步完成试点村的建设工作,其他乡镇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通过试点带动效应,进一步带动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良性发展,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真正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的问题,从而助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靓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主题词:唐河县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助推人 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142150198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4 21:50: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县住建局:扮靓城市风雪不误
下一篇:风雪里坚守一线 抢进度步伐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