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交通执法大队:三个“促进”强力转型 打造为民交通“铁军”

唐河县交通执法大队:三个“促进”强力转型 打造为民交通“铁军”

作者:顾路平 编审:交通局 时间:2022-01-10 10:12:41 来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

2021年以来,在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唐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执法转型年”为抓手,以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动力,围绕超限超载治理、客运市场治理、路域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聚焦“六个转型”,加快“三个促进”,转变执法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以关键时刻顶得上、细微之处显真情、为民服务讲奉献、按章执法展实功的交通执法“铁军”形象,推进全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教育“促提升”

加强党性教育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干群的政治站位和执法水平。一是加强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党史”、撰写党史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加强党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站位,并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红色革命胜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党内政治生活,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与热情。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水平。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定的六项重点任务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交通执法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通过“每周一法”、业务知识培训等学习形式,不断拓宽执法队伍法律法规知识面,熟练掌握运用法规条文,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本领,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观念、规矩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转型升级“促转变”

以年度转型年为动力,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构建执法、监管和服务三位一体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模式,优化县域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有效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一是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作风。全面梳理和重修规章制度,新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案件一律集体研究决定,制定了纪律作风管理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交通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行为规范,规范了案件处罚职责和处理流程,真正实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对执法着装、言行进行了统一规范,配备执法记录仪,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做到规范性执法全覆盖。二是开展上门服务,转变监管方式。采取大调研、大走访等形式,深入运输企业送法上门,走访运输企业和服务对象53家、走访从业人员337人次,召开座谈会36次,征集整理意见建议19条,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落实销号;结合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通过开展自查,逐人撰写个人自查剖析材料等方式,查摆梳理问题四类11条,逐项限期整改。三是开展“为民办实事”,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推行说理式、教育式、普法式执法,对初次违法或轻微、一般性违法行为采取刚柔相济的执法新模式,适当减轻处罚标准或教育后不予处罚;在超限站设立司机休息室、便民服务区,为司乘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开水供应、淋浴洗衣、免费WIFI等服务,还提供了厨房和厨卫设施,让过往司乘人员在旅途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成为现实,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交通运输执法的“温度”。

    三、突出责任担当“促成效”

(一)突出重要时期客运市场整治。“春运”、“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节假日,组织执法人员以辖区高速站上下道口、火车站、汽车站及周边车流客流密集区域为重点,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早中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加大路面执法检查频次。重点核查客运包车、出租车的证件手续及实名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和站点停靠、倒客甩客、串线经营,以及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拒载等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深入开展非法网约车、黑出租清理整治行动,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大力宣传乘坐无证运输车辆的危害性,联合公安交警和高速公路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非法营运车辆实行精准打击,依法保护乘客与正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全年共查处、查纠违规网约车16台次,出租车33台次,客运包车101台次。

(二)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按照省市车辆超限超载 和“百吨王”治理方案,组织执法力量,对县域内的货运源头厂站,开展拉网式排查治理整改,联合治超成员单位,由交通局牵头,一是规范其合法装载,采取事前引导,事中监督,确保其依法装载出厂;二是对超限车行经易发路段时段,采取错时执法检查和畅通举报渠道等手段,确保治理成效;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服务型执法建设相关要求,重点对超限30%以上车辆和“百吨王”实施严厉打击,逐步消减超限超载行为的存量,为合法运输提供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全年共查处超限车辆119台次,移交交警对违法驾驶员记分460分。

(三)加强驾培市场监管力度。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各驾校,对驾培机构的经营许可、收费方式、教学车辆、培训教练员等台账资料进行详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当场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立即停业并依法查处,全年共开展专项治理行动3次,取缔非法驾培点9处,切实维护驾培市场的规范有序。

(四)畅通为民办实事渠道。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载体,通过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响应机制,优化处置流程,从接收指令到开展调查、从处理处置到建档回复,首尾相接、责任到人,并坚持一事一办、即接即办的原则,合理调配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置,由专人负责投诉举报案事件的回复和分类归档,积极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和调查回访,确保受理案件闻令有行动、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共接到12328电话投诉举报件48条,回复完结率100%。

(五)多措并举提升路域环境。围绕大气污染和路域畅净美安的总体目标,一是加大对涉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对马路市场和污损公路的堆积物,会同公路部门,坚持不懈进行取缔清理,制止打场晒粮行为;二是会同县乡政府对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广告牌进行清理;三是规范道路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对非法的全部依规清除;四是对涉路施工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联合公路部门对县域内的所有公路设立涉路施工信息员,健全举报奖励制度,一旦发生侵损公路的案事件,快速到达现场处理处置,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全年共制止清理打场晒粮360余起,清理堆积物92处,取缔马路市场3个,清除广告牌等非公路标志89个。

(六)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疫情就是战情,今年7月底,该大队在县交通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闻令而动,由大队班子成员带队,迅速动员组织大队全员上阵、节假日不休,分别驻守在G40沪陕高速唐河站、大河屯站、桐寨铺站,24小时昼夜轮替值班,顶酷暑,冒风雨,圆满完成1个月的卡点防控任务。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执法人员共检查车辆69449台次,检测人员144893人次,其中劝返车辆10202台次,劝返人员22767人次;检查冷链运输车辆296台次,劝返123台次。当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该大队在县交通局党组的号令下,再次顶着三九严寒,全员进驻防疫卡点一线,开展24小时防疫排查登记工作,充分彰显了交通执法队伍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铁军”作风。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发,勇进者胜,今天的唐河县交通执法人已站在新的起点上,赓续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决心在上级组织的指挥召唤下,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行动成果,坚定信念,站稳脚跟,步伐一致,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向着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方向稳步迈进。

13.jpg

主题词:唐河县交通执法大队:三个“促进”强力转型 打造为民交通“铁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10101241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0 10:12:4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数据共享,精准出击 唐河县运用大数据分析严查非法网约车
下一篇:唐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良看望慰问防疫一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