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苍台镇:环境整治提升镇容村貌

苍台镇:环境整治提升镇容村貌

作者:丁国法 编审:苍台镇党政办 时间:2021-12-21 13:46:02 来源:

“最近村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家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几十年的泥巴路再也看不见了,户容也整齐多了,乱堆乱放的杂物也没有了,道路两侧林带里面的枯死树木都挖掉补栽了新树种,破旧闲置的房屋也都拆除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也都干净整洁了,看着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村庄越来越美,我的心里也感觉敞亮多了”。1219日,苍台后湾脱贫户陈志善激动地说。

  苍台镇坚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着力点,把准推进乡村振兴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聚焦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盯紧群众院内院外重点发力,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的新热潮:一是完善自下而上、村民自治的乡村治理制度体系,让群众全程参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二是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清理卫生死角,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堆秸秆,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三是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乡村教师、文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习惯,营造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后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明立说:“以前我们后湾村是出了名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村,部分村民家门口乱堆乱放,柴火堆随处可见,房后空地私搭乱建,杂乱无章,垃圾随地乱扔。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整治,环境卫生明显好转,村容村貌颜直得到大幅度提升。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此轮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起初村民群众都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家家户户都持等待观望的态度,这块“硬骨头”怎么也啃不动。针对这个难题,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干部、村两委、工作队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主动贴近群众,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发动村干部带头表率,将自己家的环境卫生收拾干净。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带头整庭院、居室,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镇党委书记郭锋洋说:“抓乡村振兴,首先就要从抓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接下来,我们将紧盯问题短板,引导村民从思想上‘热’起来,在行动上‘动’起来,让群众培育健康卫生习惯,相互之间比一比生活环境、比一比家风家训、比一比生产发展,大家把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个学一个,一家学一家,你追我赶、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

  至目前,至目前,累计动用铲车、挖机、自卸汽车、平地机、抓木机、平板车等各类大型机械56 余辆(台),拆除危旧房屋21 座,拆除残垣断壁29 处,拆除违建简易羊圈、牛圈17

唐河县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苍台镇:环境整治提升镇容村貌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12211346026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1 13:46: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苍台镇: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
下一篇:苍台镇:环境整治提升镇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