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

2021年11月0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施行七周年纪念日。这部2014年出台的重要法律,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对于提升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今年4月26日,国家安全部以部令形式制定出台部门规章《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反间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以及国家安全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旭表示,《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建设的重要制度设计。《规定》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预防为先的原则,建构了一个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组织以及公民的工作体系,运用部门规章立法权完善预防、监督、管理措施,对于强化全社会的反奸防谍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明确,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在本单位反间谍工作中负有主体责任,应当履行有关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报告可疑情况等义务。一些重点单位还承担健全制度、明确职责、重点防范、定期自查等工作。此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还承担主体责任外有关法定责任和义务。

《规定》施行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了解《规定》内容,全面履行安全防范责任,积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系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防范境外对我实施的渗透、窃密、破坏活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利益。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忠阳表示,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抓好科研生产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规定》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航天科技集团作为重要的军工企业,深入落实《规定》明确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全面加强反间谍安全防范,在单位内部构建起了一套有效的安全防范体系,为大国重器筑牢安全屏障。

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表示,浙江是全国最早对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项立法的省份。将此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提升工作规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对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徒法不足以自行。我们要扎扎实实把《规定》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确保其中的每一项制度规定都落到实处,构建严密的安全防范体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泽明表示,国航作为载旗航空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国家安全相关工作。《规定》为我们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提供了具体、细化的依据和指南。《规定》颁布后,集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集团将秉承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的传统与基因,以做好反间谍安全防范的实际行动,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规定》还明确,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学校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教育,着力提升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教工委委员刘静表示,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教书育人是百年大计。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不仅要做好本部门的国家安全工作,还要通过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将反奸防谍教育纳入到各个阶段的教育体系,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近年来,我们与国家安全机关密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国家安全进校园活动,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表示,高校是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阵地。青年学生世界观正在形成,有的时候缺乏足够政治敏锐性和辩识力,落实《规定》有利于强化青年学生的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有利于提升他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的能力,是生动的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途径,对于严守国家安全的高校阵地,筑牢高校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规定》要求,我们加强学校国家安全课堂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将不断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国家安全的种子,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国家安全意识、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规定》还明确了国家安全机关对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负有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责任。《规定》实施以来,在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北京、浙江、湖南、上海、四川、河南、天津等地国家安全机关,已对个别未有效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在内部教育、管理和防范上失职失责,造成失泄密隐患或发生涉国家安全案件的单位,分别实施了依法责令整改、约谈,或移送失职失责问题线索,建议有关机关、单位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取得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规定》出台后,浙江、西藏、黑龙江、吉林、湖北、云南、陕西、内蒙古、海南等地国家安全机关以“六进”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宣传,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通过12339 举报受理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为专门机关侦办案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北京、重庆、湖南、上海、江苏、广东、广西、山东、福建、辽宁等地一批举报有贡献的群众,受到了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表彰奖励。

国家安全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以及今年制定出台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社会公众对于这些法律的知晓度也在持续提升,已形成了立法、普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态势,法治利剑正在有力地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机关将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认真履行好《规定》明确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责任,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才能构建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链接

反间谍安全防范,从你我做起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