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新春路的“梗”都在这里给你说明白(二)

关于新春路的“梗”都在这里给你说明白(二)

作者: 编审:乔俊鹏 张风伟 时间:2021-10-13 17:09:01 来源:唐河县住建局


 

 绿化带挪两边,行人进出商店不方便,北段的绿化带不拆除,车道还没原来宽

新春路建设于九十年代初,南、北、中间规划建设不一。各种老旧管线杂乱无序,路面年久失修,中段绿化带把道路隔成“两块板”,占路面资源,降低车辆通行效率,影响视线妨碍交通安全。改造提升的新春路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县“规划委员会”反复研讨取舍,确定道路断面采用三块板(机动车道为一块板,两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各一块板,详见断面图)设计方案,道路两侧设置绿化隔离带,拆除中间现有绿化带,强弱电管线入地,实现机动车辆与非机动车辆分开行驶,既可消除因中间绿化带遮挡视线造成的路口安全隐患,又可改善沿线供电负荷,加强供电安全。该方案通过在绿化带间隔开口的方式,实现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连通和转换。同时,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透水铺装技术,在雨季具有一定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功能。

image008.jpg

图为新春路改造断面规划图

 

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不仅有绿化美化作用,还将行人和机动车道物理隔离,减少交通事故,与创建“文明城市”接轨。机动车走中间,行人和非机动车走绿化带外侧,既安全又方便。我们以前人车混行、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的“坏习惯”也得改改了。道路两侧绿化带种植草坪和低矮植物,两个绿化带之间预留空档可以停放自行车、共享电车等非机动车。现在看看也并没给商户带来太多“不便”,在安全和方便之间取舍,设计的初衷肯定把“安全”放在首位,等我们“按规矩”走习惯了,就会感觉“方便”了。

新春路(飞凤路至友兰大道段)中间的绿化带和线杆变压器等,施工期间因为地下强弱电管网未建成,无法拆除。随后待电力通讯等部门完成线路入地改造后就要全部移栽或拆除。最终改造后的新春路全线为中间双向六车道,两侧为绿化带和非机动车道。

image010.jpg

图为新春路改造后效果示意

 

划重点: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是要拆除的,需要时间和过程。承建单位计划先行实施部分路段原绿化带拆除,但中间的线杆暂时不拆可能还会影响形象效果的。


image012.jpg

图为其他城市道路两侧设置绿化带实景图

 

原来地下埋的管子粗,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挖出来换成细的”真是“坏良心”

这么明目张胆地“偷工减料”,监理、业主都眼瞎了,纪检咋不管?No,No,不是这样的。您看到的“确有此事”,新春路、建设路、解放路在雨污分流施工中都真的存在粗水管换成细水管的现象。但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原道路排水系统为老旧盖板、涵洞或水管,水管管径大都是800毫米。注意,这些老管道是雨污合流,也就是雨水和生活污水都从这一条管道排走。

而新修建的这几条雨污分流管道,是两条管线。其中污水管管径为600毫米或以上,雨水管管径均大于1200毫米。也有少部分路段把原雨污合流管道改造为污水管道,施工时在接口处把老管道挖出来,放进去的是比原来细的污水管。所以就有了“偷工减料”以粗换细了的说法。其实,污水管是细了,但是功能更单一了,只负责收集污水,雨水管更粗了,排水量至少翻倍。同时,有可能看到的两侧商户、住户的污水收集管道比较细,在预留井处汇入污水主管道时就正常了。这都是根据城市供排水设计规范计算得来的,不敢儿戏的。


遇到大暴雨,会看到新春路低洼处或南段的窨井盖在“跳舞”,噗噗噗往外冒水,咋回事

新春路南段因征地等原因开工较晚,工程尚未完全建成,雨污管道下游尚未修通。现有收集的污水经建设路、工业路等分流到污水管网,雨水就近分流入河。各施工队分段施工时,部分路段尚未贯通,新春路总体北高南低,在遇到暴雨时,水流向南或低洼处集中,初期雨污水挤排压管道内空气,加上后续雨污水无法快速排泄,水流外冒,冲击窨井盖,造成窨井盖“跳舞”现象。

在以后的道路改造建设中,我们将加强组织管理,尽力统一各施工段建设时序,建设进度同步,避免同类情况的发生。随着工程进展、管网连通,窨井盖“跳舞”现象将会逐步减少和消失。

关于新春路的“梗”还没说完呢,咱们下篇继续!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主题词:关于新春路的“梗”都在这里给你说明白(二)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10131709015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13 17:09:0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下一篇:全文丨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