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湖阳镇武岗村:脱贫故事会,激发〝内生力〞

唐河湖阳镇武岗村:脱贫故事会,激发〝内生力〞

作者: 编审:杜永轩 时间:2019-07-04 20:47:12 来源:

        “让我说两句,没啥好讲的,许多事大家都知道。从说呢?就从我如何脱贫说起吧!”

6月20日,湖阳镇武岗村党群服务中心脱贫故事会开讲了,第一个讲故事的是脱贫户徐正合。参加故事会的有该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在家的党员,贫困户群众及村民代表,共计60余人。    “我叫徐正合,全家3口人,爱人患有痴呆症,我个人眼是残疾,视力很差,一个小女儿在身边。不敢2016年以前的生活,怕说出来大家笑话。那时家里很穷,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爱人吃药,孩子上学,买化肥等都需要钱,入不敷出。曾有一段时间对生活一点信心都没有。心想,这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要不是念及两个女儿,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是党的扶贫政策救了我全家,给了希望,让我的全家从困境中走了出来,有了生活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起过去的贫困日子,徐正合有点说不下去了,感慨万分。    

这几年,最让我难忘的是写了两个申请:第一个是2016年写的贫困户申报申请,羞愧又无奈。扶贫刚开始时,我和大家一样有点不相信,在村委、责任组长的政策宣传和帮助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递上了申请。随着扶贫政策的深入到户和一个个落实,看到了希望,心服了,相信了,也有了信心,我们家3口 政府给了三个低保,-个公益性岗位,进行了危房改造,我也享受了残疾补贴,该享受的政策都有了。家庭生活从此有了起色,发生了改变,好了起来,充满了希望。后来,通过政策学习,俺明白了一个道理:光靠政府补贴过日子不是长远之计,要过上富裕日子,还得靠自己多干,去创业,用勤劳创造财富。我的眼虽残疾,不好使,但身体无大碍,腿能走路,双手能干活,何不利用政府的好政策寻找个小项目,给家庭多挣点钱呢。2017年,在村支部村委及帮扶人的指导帮助下,报了扶贫项目,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补贴5000元)买了一头牛,一年收入近万元。家庭经济活跃了,日子也舒心了。2018年责任组长帮我算了帐,全家人均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我终脱贫了,可以扬眉吐气地过日子了。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2018年秋我写了脱贫申请并郑重地递给了村委,很快上级批准了,还发了脱贫光荣证。脱贫了,我还要加油干,把牛养好,把公益岗位工作干好,多为大家做点事。社会帮助了俺,俺也要为社会做点公益,报答滴水之恩。下一步,我打算再养几只羊,多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多增加收入,让生活更美好。”徐正合说的实在,讲的生动,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贫困户群众,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俺也来说两句。”贫困户张安顺坐不住了,也想趁这个机会表露一下自己的感受。   

 “俺是一个低保贫困户,2016年也被村里评为贫困户,享受了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还给安排了两个公益岗位,有活干了,日子现在好多了,没有了后顾之忧。刚才正合说得好,咱贫困户不能光靠政府补贴过日子,‘等、靠、要’思想要不得。要自己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多就业,多创业,多挣点钱,持续增加收入,这样才能过稳幸福生活。这不,这两年,俺也养了几只羊,公益岗位活干完了,还能抽点空放放羊,增加了收入,锻炼了身体,挺好的。我的家庭大家都知道。是扶贫给我带来了希望,给了我家生活的信心。现在想开了,以后没得说的,我还要继续加油干,干不动为止,让村里少为俺操心。嘴笨,说的不好,让大家见笑了。”  

   是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不脱志,劳动创造幸福。多干自己力所能及的活,积累了财富,充实了生活,又为自己的幸福小康增添了光彩。     据该村支部书记陈永长介绍,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脱贫故事会讲评活动,每月一次,贫困户群众都能踊跃参加,这也是2018年以来湖阳镇党委政府在部署〝党员活动日〞工作时特别强调的一项内容,武岗村一期也没拉下,月月举办。在讲评会上,大家随便说,不拘一格,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励志故事,讲述着如何就业创业奔小康的经历,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作用,很受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群众的喜爱,群众反响良好,收到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湖阳通讯员 陈炳谦15537743476

2019年6月27日 

 

 

 

主题词:唐河湖阳镇武岗村:脱贫故事会,激发〝内生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7042045519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7-04 20:47: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古城乡:多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下一篇:桐河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