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唐河县融媒体中心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4-03-26 12:59:02 来源:唐河县融媒体中心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在2024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低碳、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低碳祭扫革陋习。树立科学意识,大力提倡鲜花祭祀、网络祭扫、亲情信箱、制作纪念卡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积极参与集体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主动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坚决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

安全环保做贡献。为防止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严禁野外违规用火;不在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妨碍公共卫生安全,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和城市设施,不污染环境,以自身行动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厚养薄葬作表率。发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多关心关爱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遵守规定,管好自己、家人、亲属,带动邻居朋友,倡导移风易俗、坚决抵制丧葬祭扫奢靡之风,在丧事简办、文明绿色祭扫等方面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作表率。

预约错峰祭扫。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倡导广大市民尽量选择预约、错峰等措施进行祭扫,避开周末和清明假期祭扫高峰,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参与祭扫人数。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交通疏导,听从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指挥,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车辆拥堵。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提供网络祭祀、代客祭扫或集体公祭等便民、暖心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城市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形成个人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区的良好格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文明、平安、祥和的清明节日。


唐河县水利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4年3月25日


主题词:“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403261259023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26 12:59: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统计局现场督导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暖阳明媚!市民游园觅春光